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桔子帮小帮主

桔子帮小帮主怀孕需要改变什么》系列文章

春节飞三亚,上月去伦敦,下周波士顿,六月四川……前后几十人问“孕妇还能坐飞机?”开始我耐心解释;问的人多了,我反问为啥不能,企图启发提问者撤回问题;最后干脆说,那我走路去……“撤回问题”的愿望至今没得逞,提问者通常说不出担心什么,我就把坐飞机风险都列出来,从严重的开始。

出血、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习惯性流产、高危、临产等(这段就是为了免责的……)

同事怀孕的时候,隔壁床是高龄孕妇,高血压高血糖,天天点滴,情况复杂,医生警告她不能出院,可孕妇非要去美国,她觉得自己苦点没什么,娃一定要生在起跑线前方100米。医生拗不过,开了足够的药,严正地说路上点滴不能停,对她的状况会有很大帮助。究竟是否顺利抵达新大陆,同事也不得而知。我们都希望她和宝宝平安无事——不管是不是能理解这样的行为。

这是个极端例子,但代表了坐飞机最危险的状况。机舱里气压低(大约是海拔两千米的气压),尤其氧分压低,湿度低,颠簸的时候可能对腹部突然冲击,加上高危或临产孕妇身体综合情况特殊,相对容易有突发事件,空乘人员可能应付不来。因此一般航空公司都规定孕妇坐飞机的周数上限。比如英国航空规定28周后需医生3日内开的许可,美国航空规定预产期前4周内要医生证明,临产7天内还需航空公司许可。

除此之外,大规模统计真没做出坐飞机和婴儿体重、早产、先兆子痫、出血等有任何联系。

小腿肿

准妈妈的血液呈高凝状态,一般解释是利于产后胎盘剥离后凝血;但演化给人好处,往往会索要“报偿”,准妈妈就相对比较容易发生血栓(加上大鱼大肉,高血脂高血糖、身材肥胖,就雪上加霜)。飞机上不方便动,又干燥,几小时过去,普通人都觉得腿胀;而准妈妈装着的小宝宝,压迫盆腔静脉和髂静脉,下肢血液不容易回流,下肢血栓就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也可能加重。

wpid-QodHBZxNuw6whG4OKTguJT8zc3Di_lUozs6srNrRZr2EAwAASAIAAEpQ-2014-04-28-13-05.jpg 我的诀窍是把手提包放在脚下,好歹能垫高一点(虽然没到心脏高度……),利用上厕所的时机多走动,再趁等饭干不下去事情的时候在位子上做做小腿操!

wpid-XzxSTKfswqm1zu0EBLGCHuWBuqx4glCRB22pzWWBNOQEAQAABAEAAEpQ-2014-04-28-13-05.jpg 昨天回家,发现@顾有容 给买了医用静脉曲张袜,压力脚踝高(30毫米汞柱)、膝盖低,是防止血液回流不畅的利器。期待下周体验!也提醒需求的准妈妈们,有些“美腿袜”可能达不到效果,因为人直立时下肢压力相当于地面到心脏的距离,1.63米差不多是100毫米汞柱呢。

wpid-t1xPur8TjuBsW8FfZir0xER9Tw0QS4XYNHFdAbTveudGBQAACAcAAEpQ_1300x1732-2014-04-28-13-05.jpg

吃喝

由于该死的黄体酮等原因,孕妇肠胃蠕动变慢,不仅容易便秘,肚子也容易胀气。坐飞机一动不动,肠胃问题更明显。因此,不管飞机餐多好吃(冷笑)都慢点吃,少吃多餐,豆子等零食就留到回来吧,还要多喝水,缓解便便干燥。抵达目的地后,别急着睡觉,晒太阳多运动,既倒时差又让肠胃赶紧工作。

穿

除了神器袜,最好穿多层,方便穿脱。连衣裙最好,上厕所特别快。我有过惨痛经历:孕早期由于子宫还没有突出盆腔,压迫膀胱,加上激素让人尿多多,结果有一天我穿了一套连身裤,好不容易排队排到了,干着急脱不下来……

安全带

协和医生张羽在她的《只有医生知道》里写了个病例,一位孕妇坐副驾,因为觉得安全带不舒服就没系,结果车祸,孕妇腹部受冲击,胎盘剥落。而如果系了,很可能就没事了。所以不管飞机还是汽车都要系,坐车后座也要系!把带子下面那根放在鼓肚子下面,不要勒过肚皮,否则大冲击的时候带子一样会施加很大压力。

wpid-Df0Lk0XLkI_R912Chpap5fB2jML5U7yq_i9tTBlo9WncAAAArAAAAEpQ-2014-04-28-13-05.jpg

辐射

其实这条连“危险”的边儿也沾不上,反而担心的人最多。如果不是天天当空中飞人,完全不必担心高空射线会造成流产或者畸形。

果壳曾在一篇分析高空辐射的文章里引用了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计算一次10小时飞行受到的电离辐射量约0.03mSv。要知道,地球人平均每年吸收的本地辐射量为2.4mSv,相同数量级举例计算,吸收4.5mSv的辐射量,需要飞行1500小时呢。

下表提供了不同经度和飞行高度飞机里的辐射。Latitude(经度)越大,就越接近北极,我飞美国就要飞跃北极圈啦;Altitude是实际飞行高度。商用飞机在2000-4000英尺高度飞行,飞俩小时,也就相当于每天本底辐射量加个倍。

wpid-X_Xr8Dj5S92mZGnjS0_3AqLxTAk1UL2Fdso8r_Gqu0dMBAAA4gAAAEpQ-2014-04-28-13-05.jpg

【点击放大】

出于好奇查了商用飞机飞行高度世界纪录,是85000 ft。假设全程飞在世界纪录高度,辐射量用北纬70度辐射量算,10小时飞行接受20.6*10=206 uSv=0.26 mSv的辐射。但没人这么飞……

实际上更应关注的是女空乘员,以前有人猜测她们乳腺癌和其他癌症发病率高,没小孩的也更多,但如此猜测的人,往往没有考虑她们独特的生活习惯,比如更晚要小孩甚至因为工作需要有时候会人工流产、休假时更愿意晒太阳等等。严谨些的科学家比较过“退役”和“现役”女空乘员,基本上没发现工作和自然流产有关,但空乘员的月经周期确实会更不规则(这个因素可能影响生育)。也有的研究发现每月飞行74小时的孕妇空乘员比飞行64小时的流产多一些。

空乘员都是周周飞月月飞,普通人偶尔飞一次,没有这些影响,不过研究也说明,有流产风险的孕妇小心为佳。

最后,还有人顾虑安检的X光,果壳有很多文章,就不写了,基本上是哪怕你假装成行李过行李安检都没事,更别提人的了……

ref

飞机对孕妇影响,加拿大的解释:

http://www.cfp.ca/content/54/9/1241.full

氧分压不足所带来的风险

http://www.ncbi.nlm.nih.gov/m/pubmed/3344648/

健康网站关于孕期能不能坐飞机的建议

http://www.babycentre.co.uk/x2599/is-it-safe-to-fly-during-pregnancy

http://www.babycenter.com/travel-during-pregnancy

坐飞机和婴儿体重、早产等没有联系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5205979?dopt=Abstract

美国著名医疗机构对飞行的建议

http://www.mayoclinic.org/healthy-living/pregnancy-week-by-week/expert-answers/air-travel-during-pregnancy/faq-20058087

飞机飞行辐射量以及健康风险

http://www.swpc.noaa.gov/info/RadHaz.html

高空辐射致癌,还能做飞机吗?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6840/

安检仪辐射

http://www.guokr.com/article/20955/

怀孕需要改变什么(10)飞机能坐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