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桔子帮小帮主

桔子帮小帮主怀孕需要改变什么》系列文章

怀孕是个好借口,想吃什么抓紧吃,反正要长几十斤;终于不必用锻炼来折磨自己了,保胎要紧——不少准妈妈都这么想吧?实际上在科研界,这个观念早受批评了。先明确立场,我并不是支持那些孕期还减肥的例子,孕期增加体重太少,新生儿一年内死亡率甚至达到新生儿平均死亡率的6倍。但据统计,美国至少四成孕妇增重超标,所以先讨论这种情况。

未来的胖宝宝

周末孕妇学校,几段视频让在座孕妇都小小紧张了一下。宝宝从产道出来前,不仅要来几个优美转头和转身,头还会在妈妈靠脊椎骨方向的产道上撞几撞。宝宝偏大,钻不出来,会给妈妈和宝宝带来更多痛苦,长大后也容易肥胖或患上糖尿病。因此现在大家基本上都不想生巨大儿了,九斤老太已是传说。

很容易想象,巨大儿主要是妈妈自身努力的结果……

2011年底一项挪威研究收集了近 6万女性和她们宝宝的信息,发现孕前BMI大1千克,新生宝宝平均增重22.4克,孕期体重多增10公斤,宝宝平均重224克,这已经将近半斤了。而且孕早期似乎更重要,2013年7月,一组加拿大研究人员记录了172名准妈妈的体重增长状况,接受测试的准妈妈都严格遵照科研人员的运动和营养计划,每周进行3-4次有氧运动且健康饮食,尽管如此,大家的体重增长还是程度不同,其中孕早期增重较多的准妈妈,比孕后期增重多的准妈妈,更容易生胖宝宝。

那怎么才能控制孕妇体重呢?在不忽视合理营养的前提下,运动还是硬道理。此前另一项研究纠集了80多位准妈妈,其中一部分从孕20周开始,每周5次40分钟的自行车有氧运动,直到孕36周,另一部分不运动,她们的宝宝在体重和BMI上有显著差别。

有些准妈妈会有疑问:孕妇多少会有点胰岛素抵抗啊,胰岛素抵抗对通常状况下的成年人来说是不好的,但对孕妇另当别论,因为孕期激素改变抑制了胰岛素的水平,血糖就可以不再那么被胰岛素严格控制,可以升高一些,保证充足的营养提供给胎儿(在严重的情况下就导致孕期糖尿病)。但是运动多,人不容易胰岛素抵抗,这样胎儿不是“吃不饱”了吗?提出这样问题的准妈妈一定是对自己健康很关注的,值得大大表扬!科学家也想到了这个问题,他们测试了运动准妈妈的胰岛素敏感性,发现和不运动妈妈没有区别。所以咱不能不感叹激素的强大力量,根本不会因为跑了几步就被矫正了。所以别担心,妈妈跑步,宝宝吃,两不误。

未来的运动宝宝

前两天,公司同事看着我仍然比较平坦的肚子说,你爱运动,将来宝宝也会运动。这话真不假,而且不仅是生活习惯的影响,还是“硬件”上的。

3年前,一项美国科学家做的研究在各大科学网站和版块广为转载。科学家发现,每周至少运动三次的准妈妈,宝宝不仅出生后瘦一点,而且出生之前就显示出更好的心脏功能。这个优势在28周和32周的时候还不显著,但到了36周就不能忽视了。

第一表现在心跳,我们都知道,爱运动的人心跳比较慢(我静息心跳大概是60),36周的时候,运动妈妈的宝宝的心跳明显比不运动妈妈的宝宝慢,平均一分钟136下,不运动妈妈的宝宝心跳平均每分钟148下。

另一个衡量指标是心率变异性(HRV),这个指征的应用比心率新(目前已经有些手机app专门用来测量这个指标),简而言之,测量每次心跳之间的时间间隔,记录这个数字随吸气和呼气的变化。HRV大,表明心脏工作更有效,相反,HRV小的往往是那些不运动的沙发土豆。研究结果显示,运动妈妈的胎儿在36周的时候,HRV明显高于不运动妈妈的孩子。

很多妈妈在宝宝满月之后还抱回来做回访,至少到这个时候,运动妈妈的宝宝的心脏,还是特棒!

有意思的是,执迷于运动作用的不止有人的科学家,今年,一个研究组找来好多6个月大的性成熟母猪,它们怀孕后平均每天被迫在跑步机上跑40分钟,每周跑5次(估计休息的两次就是研究所周末放假),跑到生前一周。早上我还困得眼睛睁不开,看到这项研究立马精神了,跟顾有容说,想象一下研究所肯定找了一大批本科生技术员,一早端着咖啡困困地来到实验室,没好气地说,猪,上去跑步。

最后科学家结论说:“怀孕母猪能够完成目前针对怀孕人女性制定的锻炼计划。”(当然……被迫的)这些孕猪妈妈就在锻炼期间,静息心率也能看出明显下降。最后,尽管孕母猪体重照常增加,但猪宝宝长大之后心脏功能更好(吃的并不少,行为也没有改变——估计是指这些后代并没有更爱运动……肝功、血脂都没有大影响)。

运动是备孕的一部分

其实我压根没琢磨过控制体重、产后恢复,真心没那么快进入妈妈角色……运动只是一种不愿改变的生活习惯罢了;吃东西也一样,从前没限制,一直很满足,怀孕之后也没有特赦的感觉。

又是一项研究(汗,通篇都是“研究”,请忍受)表明,孕前不运动的女性,怀孕之后只有11%会开始运动;而孕前一年就保持运动的女性,怀孕之后有多于60%的人仍然保持运动。所以,最关键的是,不把运动当负担,而是找个自己能享受的运动,当成习惯。

另外,一定量力而行,因为运动是为了自己,强度也只有自己知道。

早孕期有的准妈妈有先兆流产风险,或者有出血,那样还是建议暂时歇歇。另外,运动过程中如果实在掌握不好强度,至少可以监控心跳,包括运动前、最大运动强度时,以及运动结束后多久心跳能降下来,这些数字都能帮助你了解自己的身体。

ref

挪威研究: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077818

孕早期增重:http://news.ualberta.ca/newsarticles/2013/july/weight-gain-early-in-pregnancy-means-bigger-fatter-babies

运动和宝宝体重: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335449

猪妈妈运动,影响宝宝心血管功能: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163423

运动妈妈,宝宝的心血管和心率: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356690

怀孕让女性何种程度改变运动频率: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719984

怀孕需要改变什么(7)——运动小灶篇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