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大长杆君

我有一个梦想,这个种群将会觉醒,实现其立群信条的真谛:猫猫生而平等;

我有一个梦想,在食堂垃圾桶边,阉割猫和健全公猫能同席而坐,共叙兄弟情谊;

我有一个梦想,甚至连临时喂食点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的地方,也将变成平等和自由的绿洲;

我有一个梦想,让天下的猫孩儿都有爸爸,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毛色,而是以健康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生活;

如果我能再追加一个梦想,下辈子,我要当加菲猫。

不要迷恋哥,哥是个情圣

再见到盖世太保时,北京已经下过了一场大雪。当时它正蹲在一个古力盖上,脑满肠肥,不可一世。我冲它叫唤,它眼睛微微张开一条缝,嫌恶地瞥一眼,就又继续闭目养神了。

在猫界,盖世太保绝对称不上可爱。它的体态肥胖,鼻子旁边还生有一个黑色的、巨大的痦子,发怒时甚至会微微抖动。但样貌上的遗憾丝毫影响不了它的雄性魅力,从夏天单枪匹马闯荡植物园到现在,它革命的火种几乎遍布园子的各个角落,鼻子上长着痦子的猫孩儿,现在已经随处可见。

后来盖世太保成了一个传说,江湖上尊称它为“励志哥”。

励志哥的艳福绝非偶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一票变态的科学家,在瑞典南部的一处面积达2000公顷的军事训练场里蹲点7年,偷窥野猫搞对象的行为,发现了流浪猫爱情的真谛。

在交配季节,公猫很明显的分成了三个种类:励志哥、观望哥和羸弱哥。在争夺MM的竞争中,励志哥是绝对的男主角,观望哥构成了占据公猫绝大多数的围观群众,羸弱哥则是兄妹乱伦悲剧的主演者。

一个典型的追MM过程是这样的:一只发情的母猫周围会埋伏着数只追求者,但只有一只与母猫的距离最为接近。只要母猫不动,男一号也不会挪窝,但想吃天鹅肉的外围猫们却显得更加烦躁不耐,它们有时嗅嗅彼此,有时撒泡尿照照,有时甚至跑到男一号身旁试探一下,再屁颠屁颠地跑开。

这时候猫女也没闲着,它们频繁地在附近兜圈子,有时候还莫名其妙地玩失踪,科学家们把这种恋爱前的折磨行为叫做“调情步”,它的作用是考验准男友的真心。

虽然说青年追起姑娘来绝不手软,但胜利永远只属于最有气场的猫。在这场比武招亲大会中,时有冲突发生,并且八成以上都发生在励志哥和嫉妒得发狂的观望哥之间。大部分挑衅都在励志哥凌厉的眼神之下草草收场了,只有极个别情况下上升为流血事件,比如励志哥不小心跟丢了MM,再回来时发现心上猫正被别人调戏;或者励志哥脚踏多条船,日理万机应接不暇时被别的猫钻了空子。

通常来讲,一只公猫一旦成功抱得美人归,它的霸主地位在坊间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直至它优秀的基因遍布大江南北;而配角也基本永远只是配角,很难在励志哥的威风之下杀出一条血路,它们继续云游四方,翻墙到邻院寻找希望。

讲到这里,羸弱哥还一直瑟缩着没有出场。事实上,大部分的羸弱哥永远也出不了场,科学家观察到,有一小部分公猫从不参与求偶大作战,只有干瞪眼的份。虽然兔子都告诫过它们不要吃窝边草了,但总有几只羸弱哥还是被冲昏了头脑,会趁励志哥离家追求邻家姑娘的空当,偷偷对同窝的小表妹下手!激素面前人人平等,近亲结婚的错误达尔文和摩尔根也不是没有犯过,但之前他们好歹也出了把名。相比之下,羸弱哥就更加凄惨了些,它一没有提出过进化论,二不懂遗传学,它的羸弱基因更会随着自己生出的那些毫无竞争力的孩子,无声无息地消失在江湖上,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

羸弱哥的悲剧令人心痛,为此科学家给流浪猫们提供了三条恋爱小贴士:

1)早恋不靠谱。情场上的常胜将军全部是大于3岁的成熟公猫,平均年龄达到了4.2岁,明显高于观望哥(2.7岁)和羸弱哥(1.1岁)。所以说毛头小子想找对象,还得在江湖上多混几年资历。

2)猛男最吃香。和人类剩女不同,比起背景和学历,身材在猫女中显然更受青睐。励志哥的平均体重为5.4公斤,比其他公猫重了将近3斤。比如四岁的公猫849号,虽然也到了不惑之年,但还是没有成功跃升为钻石王老五,就是因为它的体重比同龄雄猫轻了1公斤。

3)性格是关键。三岁的公猫515号体格健壮,貌比潘安,但就是找不着对象。原来打它出生时起,家族里就有一只威风凛凛的励志哥占据着领导地位。在励志哥的淫威之下,515号的性格变得十分温顺,甚至还有点娘娘腔。后来在一个春末,515号形单影只地离开了这里,再也没有回来。

纪念刘和珍君 

公历一零年三月二十五日,就是国立北京植物园为十八日在垃圾桶前遇害的刘和珍开追悼会的那一天,我独在食堂外徘徊,遇见A君,前来问我道,“先生可曾为刘和珍写了一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她就正告我:“先生还是写一点罢;刘和珍生前就很爱吃先生的火腿肠。”

刘和珍是一只残疾猫,在一场事故中失去了一条后腿,从此便丧失了掠食能力。其实在这群猫居住的垃圾站旁边,就有一座食堂,每天运到垃圾站的剩饭剩菜多得很,流浪猫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但奇怪的是,即使是丢在刘和珍身边的食物,它也绝不会轻易去碰,每每总是要等到众猫吃饱了各自散去之后,才上前拣一点残羹冷炙。附近的居民看了,觉得可怜,就偷偷喂它一些火腿肠之类。

刘和珍虽然直面了惨淡的猫生,但还是没有捱过这个冬天。我在十八日早晨,才知道上午刘和珍失踪的事;下午便得到噩耗,刘和珍君即在遇难者之列。但我对于这些传说,竟至于颇为怀疑。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流浪猫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悲惨到这地步。况且始终瘸着腿的谦让的刘和珍君,更何至于无端在垃圾桶前喋血呢?

然而即日证明是事实了,作证的便是它自己的尸骸。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

但是,科学家还有要说的话。

虽然和狮子、老虎、豹子比起来,城市野猫的确算不上什么;但和那些大型猫科动物相比,科学家不必冒着成为猎物的风险,就能有效地掌握猫科动物社会行为的秘密。

通常来讲,一群猫中会有一个明显的社会等级制度。在没有资源竞争的情况下,一般来说是公猫领头,母猫次之,青少年猫(11个月以下)垫底。但如果人为地加入几个临时喂食点,对食物的竞争会导致等级制度迅速发生变化。就好像在商场大甩卖中,男人永远也抢不过女人一样,母猫也对喂食点的食物产生了强烈的兴趣,甚至不惜用侵略性的手段挑战公猫的权威。在意大利罗马的喂食试验中,一只叫做LAV的母猫就成功夺取了领袖的地位,其他母猫也相继传来了利好消息,它们纷纷摆脱了公猫的统治,社会等级排名迅速攀升。更加令人称奇的是,4-6个月大的幼猫也受到了莫名其妙的优待,无论是公猫还是母猫,都允许它们先碰食物。

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公猫对母猫和小猫选择了容忍。食物还是女人?博弈呵,博弈呵!不在博弈中爆发,就在博弈中灭亡。

原来,和狮子不同的是,公猫在猫群中并不负责养育后代,它们的水性杨花让它们甚至记不起谁是自己的老相好。因此每当在食物面前和母猫狭路相逢时,它恐怕都会心头一沉:万一这位大姐怀的是我的孩子,或者好吧,将来有可能怀上我的孩子怎么办?饿死有三,无后是大啊!于是牙一咬,忍一忍就过去了。

公猫对猫孩儿的容忍也出于同样的考量,因为不需要在外族侵犯时担起保护老婆孩子的重任,所以它们对食物能量的要求也不像狮子等动物那样高,不如把吃的让给能为自己续传香火的猫们。这样以繁殖策略为基础的行为,也在斑点鬣狗、马达加斯加狐猴中发现过。

在对食物的争夺中,体重和年龄仍然是最重要的筹码,具有领袖气质的猫也是最频繁地做出诸如挥爪、撕咬、恐吓、追逐、甚至决斗等侵略行为的猫。另外科学家还发现,头大的猫居然也容易获得较高的地位,这可能是因为猫主要是用脑袋的大小来评估彼此的战斗能力的,难怪多啦A梦那么无敌。

然而,上述这一切都跟刘和珍无关,失去运动能力的猫,在江湖上显然无人怜悯,更无人问津。倚赖人类不稳定的同情心勉强过活,它的死便也就不足为奇了。

呜呼,我说不出话,但以此纪念刘和珍君!

你我的江湖,恩怨情仇,数不清,道不尽。

猫咪的江湖,鳕鱼腥风,身未动,心已远。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闹市之间掩藏着多少猫的秘密,只消一瞥,已然惊鸿。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