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豆治百病”的炒作总算偃旗息鼓,“洋葱葡萄酒”又火热起来。在网上流传的“洋葱葡萄酒”的神效,比起张大师口中的“绿豆汤”来,也不遑多让。在许多人看来,洋葱和葡萄酒各自都是具有“保健功能”的食物。二者相结合,产生“神奇的作用”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其实,“洋葱葡萄酒”这个概念并非中国人的独创。在国外,也有叫做“onion wine”的东西,正好是“洋葱”和“葡萄酒”两个词的组合。不过,国外的“洋葱葡萄酒”其实跟葡萄没有什么关系。“Wine”并非专指葡萄酒,而是任何植物汁液发酵得到的饮料的统称。所谓的“onion wine”,其实是洋葱和其他一些植物(比如土豆)榨汁发酵得到的饮料,更确切地说应该叫做“洋葱酒”。这样得到的酒跟洋葱的关系,跟葡萄酒和葡萄的关系差不多。因为其中有一个发酵的步骤,所以理论上有可能产生洋葱中没有的物质。不过,即使是真正的葡萄酒,也没有在发现什么“有特别作用”的物质,尤其是因为葡萄汁变成葡萄酒而产生的“神奇物质”。而洋葱酒,更是几乎没有什么科学研究结果,它是否有神奇的物质就完全只能靠“信则灵”了。

中国所说的“洋葱葡萄酒”倒真是跟葡萄酒有关。按照网上的介绍,它就是拿葡萄酒泡洋葱的产物。在这个过程中, 葡萄酒只是起到了一个溶剂的作用,把洋葱中的某些成分浸取到葡萄酒中。其最后的结果,不会比就着洋葱喝葡萄酒有更多的意义。

葡萄酒的“保健功能”是一个美丽久远的传说。科学上对此问题的研究也非常多。简单说来,没有科学证据足以否认这个传说——适量饮用葡萄酒“可能”对健康有一定好处,但是支持这一说法的证据也比较微弱。在学术机构和健康管理机构看来,虽然少量饮用葡萄酒不一定会危害健康,但是通过它来获得“保健作用”也并不那么靠谱。

而洋葱,因为其中的含硫化合物,能产生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自古以来,就被当作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传说中的“功效”很多,比如治感冒、抗病毒、抗癌、降血压、降血脂、抗炎、抗氧化、增加骨密度等等。不过,这些功能基本上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持。这些说法,除了来源于民间传说之外,还有一些是根据其中含有的某些成分所做的推测。不能说这些推测完全没有根据,但是那些“有效成分”,比如抗氧化剂、多糖等等,并非洋葱所独有,洋葱中的也不见得更多。还有一些流行病学调查,比较吃洋葱多的人和吃洋葱少的人的某些生理指标,来显示洋葱对于健康有“一定作用”。一方面,这个“一定作用”本身并不比很多其他的蔬菜强;另一方面,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往往受到许多未知因素的干扰,其证明力度并不强。

当然,作为一种蔬菜,洋葱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跟其他蔬菜一样,它也能为人体提供许多有益的营养成分。但是,指望用它来泡酒就产生种种神奇的疗效,不过是为它和葡萄酒提供一个炒作的理由而已。而这,跟张大师时代的绿豆相比,不过是依照葫芦画了个瓢而已。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