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研究发现,牛奶可能同儿童便秘存在关联,原因则可能是人体对牛奶蛋白质的免疫应答。研究人员以西班牙一家儿童诊所69名的患者为对象进行了试验,这些儿童年龄在6个月到14岁之间,都有慢性便秘。试验分为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记录临床参数和免疫学检验结果;第二阶段就是停止食用牛奶和牛奶制品3周;第三阶段在食谱中恢复牛奶3周;第四阶段再去除牛奶3周。

有27名(39%)儿童对试验出现了明显的反应,他们在停用牛奶的1到5天内便秘症状就缓解了,而在食谱中恢复牛奶2到5天后症状复发,第四阶段便秘症状再次消失。还有34名(49%)儿童则没有任何反应。另外的8名儿童在停用牛奶后症状缓慢消失,但在恢复牛奶饮食后没有复发。而这些儿童便秘的症状,食谱以及免疫检验结果都没有任何不同。

研究者认为,牛奶很明显和一些儿童的慢性便秘存在关联,其内在机制则和某种延迟过敏反应有关。虽然现在还无法区分哪些儿童的便秘是牛奶导致的,但是对于患有慢性便秘的儿童,在食谱中去除牛奶的疗法还是值得一试的。相关论文发表于《儿童胃肠病学和营养杂志》(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 Nutrition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