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游识猷

running-brain像素眼郑才千、魔方男神贾立平,盲填数独孙彻然,超级记忆者刘宏志和黄金东……随着《最强大脑》收视率攀升,各种讨论也越发热烈。有人列出了参赛者从前接受的训练后问,这种练出来的,算得上最强大脑吗?

事实上,通过训练得到的天才更值得赞许和效仿。最强大脑是靠练出来的,不是靠生出来的。

对于天赋向来有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一是认为天赋生来相对固定、难以改变,我们能做的只有“顺其自然”; 另一种则认为,通过努力训练可以大大改变自身的天赋。

天赋固定论者,很自然地会致力于寻找“天生有才者”。 大概一百年前,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刘易斯·特曼(Lewis Terman)就相信有些人天生拥有“天才基因”,而且既然这种基因与生俱来,就应该可以被早早识别拣选出来。特曼精挑细选了百位“神童”进行跟踪,遗憾的是,他们中虽然出现了不少人才,但却无人长成“天才”。倒是被特曼排除在外的儿童里,出现了梅纽因这样的世界级音乐家。

天赋可变论者,则自然会致力于寻找“提高天赋的训练方法”。有两项能力好比大脑的“肌肉”和“心肺功能”——工作记忆以及专注力。训练这两项能力,负责归纳推理新知的“流体智力”就会显著提高。每天冥想15-25分钟,甚至能让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者(ADHD)的认知功能得到改善。

近年来,研究界流行利用冥想训练来锻炼专注力,用电脑游戏来锻炼工作记忆。比如让被试者在游戏中记忆如下要点:之前出现的字母与方格位置,再之前出现的字母与方格位置,再再之前出现的字母与方格位置,再再再之前出现的……2008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刊登的一项研究就表示,完成这种“双N-back任务”后,被试者能答上更多的综合分析矩阵问题。这意味着游戏练出的绝非简单的“熟能生巧”,而是训练出了更通用的能力,这种能力能被迁移运用到其他情境中。会玩“Angry bird”的人未必玩得转“Flappy Bird”,但学会速算的人玩“21点”的能力就会提高。

如今的研究结果越来越倾向于天赋可变论。打个比方,属于你的灵魂伴侣其实不是“找到的”,而是“相处出来的”。同样道理,每个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伟大,但那份伟大不是一个等着被“找到”的成品,而是一个需要朝夕相对、仔细雕琢的过程。人并不是生下来就注定被分为“小草”和“乔木”,每个人的大脑都蕴藏着长成参天大树的潜能。天赋不但常见,而且是可再生资源,但是如果你不针对 “超越自我的事”进行高强度训练,你的大脑便永远达不到它本能达到的极限。

相比起来,天生如此、难以自抑的“最强大脑”对于研究者是无价之宝, 因为这样的大脑往往在“硬件”上有明显异于常人之处,能为人脑解谜提供宝贵线索,然而,他们的大脑却大多患有疾病,“普通人做不到”的种种才能,其实是疾病的结果。大脑所受的伤害与其说是“制造了超能力”,不如说是提供了专注发展特定能力的机会,是大脑可塑性的表现。悉尼大学的艾伦·施耐德(Allan Snyder)曾用电磁刺激来抑制健康人的左前颞叶,这块脑区负责存储一些固有观念,结果发现抑制此区的大脑不但能绘出细节更丰富的图画,就连创造性解题的成功率都从20%提升到60%。

“学者综合征” 患者能记住圆周率后的数万位数。“雨人”原型金·皮克能逐字记忆数千本书,但却无法给自己系上哪怕一次鞋带。如今,随便一个智能手机也能“记住数万位圆周率数字”“记忆数千本书”,但却无法做到普通大脑所能进行的一些复杂运算。Facebook投入重金的Deepface人脸识别正确率达到97.25%,看上去很高,其实也就是略次于普通人的水准。而2013年,欧盟为亨利.马克莱姆(Henry Markram)教授的人工大脑模拟项目注资十亿欧元,目标仅仅是模拟出一个“普通大脑”……你自以为“平庸”的大脑,蕴藏着远超你想象的“超能力”。

最强大脑,宁有种乎?其实正如Dr魏在微博上所说:“最强大脑选的绝不是大脑天生就和常人不同的,绝不是不需要训练就是天才。没人有不训练就是天才。相反,在一定天赋基础上,拼命训练才可能有天才般的表现。比如,台上记忆高手的大脑结构和普通人的基本没有差别,他们后天大量的记忆训练才是成功秘诀。”

“最强大脑”是练出来的,不是生出来的。在节目之外,还有一批真正的“最强大脑”,它们擅长的不在于博闻强记,而在于创新和挑战。凭着偏执狂般的坚持训练,那些最强大脑们所创造出的东西不但可以改变自身,而且可以改变世界,并改变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

关于

本文首发于《北京青年报》)?

练出来的才是最强大脑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