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桔子帮小帮主

桔子帮小帮主怀孕需要改变什么》系列文章

对于科学记者(或我等低小下的科学传播从业者……),到伦敦的must-go是十年老店“科学媒介中心”;加上他们每天用不下5封科学家吵架的邮件挑逗我的好奇心,于是我咬牙从日理万机的会议日程(我要做俩talk!)里挤出俩小时,暴走来回,去听了一场“最新科研通气会”。话题正好是生孩子——没准未来选老公,background check要上溯到老公性成熟之前。因为这篇即将发表的文章讲的就是,11岁以前就抽烟的爸爸,会生出胖儿子,而且越长越胖!

QQ20140403-3

【图片出处:theinspirationroom.com

事情起因是这样的……

十几年前,瑞典科学家发现,祖父大约7-12岁营养过剩,和孙子的寿命以及孙子死于糖尿病的比例相关。同时小鼠研究追踪了这种效果的“传承力”,发现能延续3-4代。于是科研界形成一个假说:男性性成熟前的环境影响,会作为一个信息,代代相传,影响后代男性成员的机体代谢——只传男不传女哦。我们姑且叫它“代代相传效应”吧。

这次测的是吸烟

科学家先找了10000个准妈妈,让她们叫准爸爸填问卷,问的是:“你吸烟吗?从几岁开始?”结果一大半曾是或仍是烟民,大多16岁开始吸烟。但也有极少数不良少年不到11岁就抽烟了,这个年纪还没到青春期(还不是男人呢!)。

接下来把这些人分成<11岁开始吸烟爸爸组,和>11岁开始吸烟爸爸组。

在其后十几年间追踪=他们的孩子。从7岁开始,隔年测身体质量指数BMI、腰围、体脂肪质量(fat mass,是用小剂量x光扫描得到的),直到如今17岁。发现11岁前沦为烟民的准爸爸,不管后来有没有戒烟,儿子都胖,而且越长越不可收拾。每个年龄段体脂肪都高,17岁时已比对照组高20斤!刚青春期腰围已大5厘米!从BMI曲线更一目了然。上面蓝色是儿子曲线,下面红色是女儿曲线,横轴是年龄,从7到17岁。

wpid-IPgtl_FBVWKcW9jBakD04ukQ0dC5fWHgHU8z-ORsgWWAQAA_QEAAEpQ-2014-04-3-16-40.jpg

幸运的是女儿虽然从曲线看有区别,但统计学上并不显著……谢天谢地@顾有容 。妈妈是否吸烟也没有类似效果。

明年这些孩子就25岁了,科学家计划再做一次追踪,看肥胖有没有延续;过几年再开始追踪这些胖儿子的儿子,看“早吸烟爸爸胖儿子的代代相传效应”会不会继续流传,成为“早吸烟爷爷胖孙子的代代相传效应”。

真正让人瞠目结舌的是问答环节

英国科学记者多是文科生,但问题专业程度惊人。赏析如下:

Q1:有没有排除爸爸遗传,是不是抽烟爸爸本人就胖?

A:实际上早抽烟爸爸还更瘦,BMI更低……

Q2:为什么是11岁,11怎么定的?

A:因为一般这个年龄男孩子还没开始发育。我们直接可以问小孩子这些问题,但如果问老大不小的准爸爸,你几岁开始发育,多数都不会理我们(委屈地……)。

Q3:有没有考虑吸烟剂量?二手烟是不是有一样的效果?

A:没考虑剂量,那样会太多变量。二手烟效果没控制,因为两组爸爸们儿时的生活环境基本上是类似的。

Q4:儿子或女儿为什么不一样?

A:有动物研究做过机制,看对生殖细胞的影响;但人没法做。可能只影响Y染色体,也可能效果被来自妈妈的X染色体掩盖了。

Q5:演化意义?

A:也许爸爸小时候生存环境是他在接下来繁殖期情况的提前的指征,因此演化上需要他在有生育力之前就带上某种标记并传下去(这话很绕……可以这么理解,在远古时期人们不怎么到处跑,环境因素一代代间差不离,爸爸小时候的营养或环境,就会带上某种“记号”,用某种机制使后代早做准备,或变得对营养和环境更敏感)。这样好不容易演化出来的机制,就不容易在现代社会消失。但演化都是胡猜的。只要你的假说逻辑成立。

Q6:Ricard Peto爵士教授(最著名的流行病学家和统计学家)直接说你文章都是假阳性,而且说你们干啥关注没价值的11岁,完全忽略更有价值的大多数人,他们都是15岁才抽烟的。

A:我不是假阳性……我们做了统计……他没看我们文章!

Q7:为什么不从母系传,有假说吗?

A:……

Q8:对控制肥胖有什么启发意义?

A:……

Q9:科学家知道吸烟的表观遗传作用吗?

A:……

Q10:甲基化?

A:……

见面会结束,科学家和记者都很高兴。我兴致勃勃把这个故事和13讲,他和爵士一样!都怀疑11岁前吸烟人很少,对肥胖控制的借鉴意义有待商榷。那唠叨点能借鉴的吧。

wpid-pNnijCpCGwVJJ1wbmQpQ1h2du4u9wVHo3zOpuGf4geA0CgAApwcAAEpQ_1300x974-2014-04-3-16-40.jpg

吸烟不仅是自己的事

英国不愧是有抽烟传统的国家,在吸烟代表了独立、解放的70年代,半数人口是烟民。如今烟民比例虽大为降低,远比不上中国——但走在街上常看见帅哥美女细手指拈着烟匆匆走过。男性22%是烟民,其中1/3在25-34岁区间;女性毫不逊色,高达19%,而且年龄更小,约1/3在20-24岁区间。和中国相比,英国人吸烟更是年轻人的事。

不过英国政府也花了不少气力在号召戒烟上,差不多每年8820万英镑光来帮人戒烟,而且至少,人家的室内公共场所不能吸烟。基本人权保障!

而咱们天天说雾霾危害,在科研还没有建立很强联系的情况下;却无视充斥烟雾的饭馆。已经有确凿的证据显示,二手烟导致婴儿猝死、让新生儿偏轻,每年造成600000例早产死,世界上一半儿童经常暴露在二手烟里。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男性在看到旁边有女性和孩子的时候还很酷地抽烟呢?也许你身边就有很多像我一样怀孕但看不出的人,也许身边女孩不仅不觉得你酷还在心里骂。

最近去某饭馆,同桌几人介绍说隔壁桌是同事,我毫无亲切感,只期望他们帮个忙,让同事别抽烟了。当然愿望没能实现。

有趣的是,出来之后他们严肃告诫孕妇我,不要吃火锅,有辐射;不要下馆子,全是地沟油。

这样的事经常发生。谢谢您了……但咱还是关心些确有其事的危害吧。

ref

11岁以前吸烟的爸爸和胖儿子
http://www.nature.com/ejhg/journal/vaop/ncurrent/full/ejhg201431a.html

爷爷营养过剩和孙子寿命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23%2FA%3A1010241825519

上一代和上上一代营养过剩和后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
http://www.nature.com/ejhg/journal/v10/n11/full/5200859a.html

父亲和祖父童年营养和吸烟对后代的效果,“只传男不传女”

http://www.nature.com/ejhg/journal/v14/n2/full/5201538a.html

怀孕需要改变什么(5)番外:早吸烟爸爸和胖儿子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