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雷达图像被与Google Earth图像合成在一起,图中红色线为主要断层系,近期余震用黄色、桔红和红色点标注。Credit: NASA/JPL/USGS/Google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雷达图像,4月时袭击了下加利福尼亚半岛(baja california)和美国西南部的地震移动了整个边境城市78.7厘米(31英寸)。

4月4日7.2级地震后,美国-墨西哥边境附近的 加利西哥(Calexico),移动了近80厘米。这一地震被称为El Mayor-Cucapah地震,震中位于加利西哥东南偏南52公里,是这一地区近120年来最强的地震,属于百年不遇。地震中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地震移动城市并不罕见,近年早些时候的智利8.8级地震就将智利Concepción城向西移动了至少3米。智利的这次地震在历史记录中强度名列第5。

NASA用来给该地区拍雷达照片的是 Gulfstream-III 型飞机。飞机飞行至造成地震的断层系上空12496米处,使用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研发的无人机合成孔径雷达(UAVSAR)来记录数据。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UAVSAR负责人在声明中表示,UAVSAR有史无前例的解析度,可以让科学家看到细节,这是其他探测器探测不到的。

4月4日地震造成的最大陆地移动也有大约3米,所在地在墨西哥边境以南,超出了NASA飞行器的监测范围。不过日本和欧洲卫星上的设备却记录下了这一现象。

从2009年春天开始,NASA就开始使用雷达系统测绘从旧金山到墨西哥边境的San Andreas断层。项目方介绍说,当4月4日的地震发生时,这项测绘工作正在执行从2009年9月持续到今年4月13日的测绘工作。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地球物理学家Andrea Donnellan介绍说,这项工作的目的是了解San Andreas及其以西的断层的危险程度,捕捉由大规模地震而引起的地面移动。

El Mayor-Cucapah地震之后,沿着相关断层线发生了数千次余震,包括6月14日在Elsinore断层发生的5.7级地震。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