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坚果好吃壳难剥,松鼠们和你一起敲。让我们把知识变得丰满起来!

“冬虫夏草”拯救物理学

我是谁?我在哪?如果连地心引力如果都是幻觉,我还能相信什么?看到资讯里什么“M理论”呀、“弦论”呀的就更头大了。不妨来听听松鼠Sheldon的讲解吧!不管“冬虫夏草”能不能拯救物理学,至少把我的脑袋从要爆炸的边缘拯救了回来。

引力,量子理论和热力学的关系也许就像一株“冬虫夏草”。它冬天是只虫,夏天是株草;究竟是虫还是草?其实是霉菌把虫儿咬。现在科学界已经能够描述”冬虫夏草“的生活史,它实际上是霉菌以蝠蛾幼虫为食,长出的像草一样僵化的菌孢。

设想你穿越到了1000年前的青藏高原,当时还没有显微镜。你告诉那里的医生,“冬虫夏草”其实是肉眼看不见的霉菌,医生们会表示赞同吗?

佛林德似乎就是想扮演这样一个“穿越者”的角色。在他的 “熵力”理论中,时空中微小的用现有仪器探测不到的无数自由度就是那只虫儿,万有引力就是长出了地表人人都看得见的草儿,而 “时空虫引力草”的本质却是热力学。就像1000年前的人们看不到霉菌一样,现在的科学家也探测不到时空微观自由度之上的热力学。因此,佛林德的理论从目前的实验条件来讲是无法证伪的。

然而它至少为理论研究指明了一个方向:如果硬要用研究基本相互作用的方法研究引力,也许就像硬要用研究草的方法研究“冬虫夏草”一样,得不到合乎逻辑的结果。此时,我们也许应该换一种思路,如果引力不是力,就像“冬虫夏草 ”不是草呢?说不定引力的研究从此就豁然开朗了!

Sheldon最后还特别叮嘱一定要强调一句:“理论物理学家就是这样,在定论出现之前不放过任何一种可能性。”其实岂止物理学家,科学家都这范儿!

Nature文章也不完美

生物钟乱了会得糖尿病?!想来大家和我一样,这还没来得及把生物钟从南非时间调整回来呢!不过,可以定定心的是,即使这是一篇发表在Nature上的文章,在青方老师看来也存在一些问题:数据不够完美。还需要增加胰岛灌流(islet perifusion)实验才能让人信服。胰岛灌流是一种测定胰岛分泌功能的实验方法,一般认为这是一种检测胰岛功能的“金标准”。用葡萄糖梯度剂量刺激胰岛素分泌则可以检测胰岛对葡萄糖的敏感性,文章描述的数据显示,胰岛中只有对高浓度葡萄糖的刺激缺乏足够的反应,但对较低浓度则反应正常,说明胰岛在正常葡萄糖水平,功能是接近正常的,所以实验结果还不完备。研究胰岛代谢10年的松鼠青方认为“生物钟与糖尿病发生是有关系的,但很怀疑胰岛的生物钟紊乱能导致如此明显的功能障碍”。而这样一篇文章能够发表到Nature上,更多是因为目前这个领域非常热门。不光是物理学,恐怕任何学科都像Sheldon说的那样:“在定论出现之前不放过任何一种可能性。”

“纯天然”又出问题了

在中国“纯天然”“不含任何化学成分”的某重要洗发露刚暴出问题,美国那边同样号称“纯天然”的中药减肥胶囊Que She又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敲了警钟。前一阵同样被FDA警告的“魔力咖啡”不是也标榜过自己“只包含纯天然成分”吗?在松鼠云无心看来,这些“纯天然”的问题绝对不只是巧合。其实,这些保健品都是有一定“疗效”的,尽管“都是以‘纯天然’‘安全无副作用’为卖点,但‘功效’是靠药物成分来实现。”

要怪就怪咱们远离大自然太久了,好了伤疤忘了疼。自然界中除了有人类的“朋友”,还有人类的“天敌”呢。一些植物可以做饭,一些植物可以做药,还有一些植物可以做毒药。

西兰花再好也不能当饭吃

不想花冤枉钱去购买保健品,难道就这样孤独地暴露在疾病面前吗?还好西兰花的抗癌效果在流行病学上找到了一些依据,科学家也正在想办法找具体原因呢。那还不大吃特吃?!先别着急,难道你不吃别的了吗?云大总是不断地耐心地给大伙解释,什么都吃才是最好的,因为每一种食物都有自己特殊的营养价值,很多食物在抵抗某种疾病方面的天赋也都被证实过。吃多了西兰花就肯定吃不下其他东西了。吃西兰花好不容易降低的那一点儿得癌症的风险又被吃少了其他食物升高的得其他疾病得风险给抵消了。科学家研究西兰花主要是为了从里面提取出些抗癌成分来制药,而我们只要合理搭配不挑食就是最健康的啦。

SB,挺住!

“当年偶然在网上瞥见刚上线的Seed网站,真的被它Science is Culture的口号给激励得浑身打颤!”原谅松鼠小庄用了这么一个很二的形容法——记得它最初的图标是一些华丽丽的小点点,鼠标点上去会一颤一颤,还骤然变得大了一圈,有密集物恐惧的人一眼下去定会胸口沉重。创建Seed杂志的Adam Bly在大约四年前筹办ScienceBlog,松鼠Marvin曾经沉甸甸地寄到办公室来的那种纸版杂志,似乎已经不出了。小庄迄今还很怀念他们的NB封面专题The Future of Science Is Art,不大会在其他地方看到这样开阔的文章了。

这次的重点是ScienceBlog——已成功地在主流科学话题圈中运转起来的博客社区——Seed公司高层似乎未经博主们同意直接接纳了百事的一些内容投放,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Bly在事发后很快在Guardian发了声明。

争论各执一端。Bly声情并茂回顾了这四年来走的路,指出他们的Blog不仅引进过像CERN和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这样一些学院机构的科学家,也引进过Dow、GE、L’Oreal这样一些商业机构下的研究者,他认为科学话题的讨论需要多方参与,政府、工业界都不可或缺,就这个意义而言,和百事之间也是一次愉快有益的合作,更是未来的趋势所在。但自有不依不饶者,包括David Dobbs和Rebecca Skloot等有分量的作者都因此宣告退出,前者称自己“消化不了一个食品博客”。与此同时一位曾经给Seed供稿的Freelance科学记者Gaia Vince则跳出来说,该杂志拒绝过自己一篇纪念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漏事件的文章,因为这样很有可能得罪一位潜在的广告客户。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据闻有人在上面组织“罢工”,更有前来挖墙角者跃跃欲试。

此事仍在发展之中。

按照目前态势来看,也许Seed需要做出更多让步方能息事宁人,如对作者做出某些“编辑独立权”的承诺之类,无论如何,仅仅作为热爱者和同行,我们都不希望看到ScienceBlog的核心部分受到损害,那对于遍布世界各地六十多个国家的数百万读者来说太可惜了。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