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苗问你问我(4)宫颈癌预防——HPV疫苗

本文作者:科学松鼠会

hpv-vaccine

疫苗问你问我系列专题

来自瘦驼的HPV疫苗背景知识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的第二大癌症杀手,每年全世界有大约50万新发病例,并有超过20万人死于此病。

我国则是宫颈癌的高发区,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三左右,每年有超过5万名女同胞因此丧生,2003年著名艺人梅艳芳就殒命于此病。

早在1976年,德国学者豪森Zur Hausen就发现了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与宫颈癌之间的相关性,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人们在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中都发现了HPV的影子。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更是从基因的层面解释了这一现象,科学家发现有大约12种类型的HPV可以使宫颈发生癌变,人们把这些HPV称作高危HPV。根据协和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的乔友林所作的统计,我国女性中高危HPV的感染率是14.2%。高危HPV中的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造成了大约70%的宫颈癌病例。

目前,已经有两种针对高危HPV的疫苗获得了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得以上市,但是由于我国规定即便获得FDA批准的药物如果要进入中国市场,也必须重新进行漫长的临床试验,所以,现在你还只能到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获得这种保护,比如香港。

 

 

1、为什么可以通过疫苗手段预防宫颈癌?

 

龚晓明(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医师)老师的《也许梅艳芳可以继续歌唱——谈宫颈癌预防和HPV疫苗》一文中给出了答案:

在医学教科书上,以前也曾经认为宫颈癌和众多的因素有关,譬如多性伴侣、过早性生活、吸烟等等,但是后来的研究发现,这些因素都是浮云,宫颈癌真正的凶手其实是一种叫人乳头状瘤病毒(即Human Papilloma virus, 简称为HPV)的病毒。HPV其实它不是一种,研究它有60多种亚型,但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是16、18、31、33亚型,其它的有导致外阴或者阴道的尖锐湿疣。

女性感染HPV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防不胜防,HPV并非只是通过性生活传播的,密切接触都可以导致女性感染HPV,因此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机会是存在的。随着对宫颈癌病因的了解,那么针对这些病毒,科学家研制了针对高危型HPV的疫苗,通过注射产生抗体,以避免HPV的感染,借此来减少宫颈癌的发生率。目前HPV疫苗已经在多个国家上市,主要是适用于那些尚未接触性生活的青少年女性,一旦开始有性生活以后,HPV感染常见了,HPV疫苗的意义也就不大了,目前批准的适应症是用于16-26岁的女性。香港、台湾目前已经上市,大陆因为国家药监局审批流程的问题,至今HPV疫苗仍未上市,在大陆使用HPV疫苗理论上来说是非法的。国产的疫苗也在研制中,希望早一天上市可以让广大的女性受益。

 

 

2、目前国际上有哪几种HPV疫苗用于宫颈癌预防?

 

赵承渊:当前已经有两种HPV疫苗用于宫颈癌预防,一种是Gardasil?,另一种是Cervarix?。前者是4价疫苗,既能预防HPV-16、HPV-18这两种造成70%以上宫颈癌的元凶,又能够预防HPV-6、HPV-11这两种造成尖锐湿疣的亚型;后者是2价疫苗,主要针对HPV-16和HPV-18。当前,已经有超过160个国家批准了HPV疫苗,并且已经有不少国家开始在适龄女性中推行免费宫颈癌疫苗预防接种。我国香港和台湾也已进行推广,相信不用太久HPV疫苗也会在大陆出现。

 

 

3、HPV疫苗可以百分之百的预防宫颈癌吗?

 

赵承渊:HPV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地预防宫颈癌,因为当前的疫苗未能针对全部致癌的病毒亚型;因此,HPV疫苗也不能代替体检中的宫颈防癌检查。

 

 

4、只有女性才需要HPV疫苗吗?

 

赵承渊:研究证实,HPV疫苗对男性生殖器病变以及肛门癌等具有保护作用。此外,男性接种HPV疫苗也会使女性间接受益。所以,尽管疫苗售价不菲(400美元),推广接种也是一件物有所值的事情。

 

 

5、HPV疫苗可以治疗宫颈癌吗?

 

很遗憾,不能。详细解析可见色人的解释:

癌症疫苗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预防性质的,另一种是治疗性质的。顾名思义,预防性质的让健康人远离癌症,治疗性质的帮助癌症病人攻克癌症。HPV疫苗以及可以预防肝癌的乙肝疫苗,都是预防性的。它们的原理和我们小时候打的绝大多数疫苗并无二致,都是注射没有活性的、病原体的一部分,刺激我们的免疫系统,等下一次再碰到真刀真枪的病原体时,就能对付它们了。而乙肝病毒和HPV分别是导致肝癌和宫颈癌的主犯,所以对付它们的疫苗,也就预防了癌症。

治疗性质的疫苗现在美国FDA还没有批准一例。包括前列腺癌疫苗,就是一种治疗性质的。如果到美国癌症中心的网页上去看,可以发现很多研制中的治疗疫苗。

 

 

5、为什么注射HPV疫苗要趁早?

 

鱼在在藻:由于HPV疫苗只能预防HPV感染,不能治疗,所以,只有在感染风险到来前进行接种才能获得最好的保护。目前美国及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能获得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而最适宜接种年龄为11-12岁。

9w8vpu

【不同年龄段女性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率,美国全国健康与营养调查2003-2006年数据。来源: Hariri S, Unger ER, Sternberg M, Dunne EF, Swan D, Patel S, et al. Prevalence of genital HPV among females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2003–2006. J Infect Dis. 2011;204(4):566-73】

由美国全国健康与营养调查2003-2006年数据可以看出,14-19岁这一年龄段的女孩超过20%已经感染了HPV,HPV感染率在20-24岁时达到高峰近50%。而HPV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即为性接触传播,所以没有性接触的11-12岁女孩(9岁即可接种,但请家长与医生商议后决定)是最适宜的接种人群。

男性也会受HPV感染而患上尖锐湿疣、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虽然机率较低,但因为受感染的男性可以将HPV传染给自己的性伴侣,所以接种疫苗对男性来说,也是有意义的。当然,他们也适用此年龄规则。

 

 

6、有过性生活或年龄超过26岁,HPV疫苗就没有用了吗?

 

鱼在在藻:随着对HPV疫苗的进一步研究,疫苗的保护年限正在放宽。虽然之前的观点认为,疫苗不能给超过26岁的人群提供抗体保护,但最新的研究已经更正了这一观点。

香港卫生署已经于2010年将4价疫苗的适用年龄放宽至45岁,其新闻稿中称,4价疫苗已经通过大型临床研究证实其对于24-45岁女性的保护效果理想,为扩展疫苗的适用年龄提供了充足的医学证据[4]。澳大利亚FDA也已将疫苗的适用年龄放宽至45岁。美国4价疫苗的生产商目前正在向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申请将疫苗的接种年龄放宽至45岁。

当然,就算疫苗接种年龄放宽至45岁,仍是有年龄限制的,接种还是要趁早,把防范风险于未然更好。

此外,宫颈癌疫苗也不是万能的。虽然高危型的HPV-16和HPV-18导致的宫颈癌占到了HPV感染相关宫颈癌的70%,但其他高危型HPV导致的30%宫颈癌则不在这2种疫苗的预防范围。另外,HPV-6和HPV-11以外的低危型HPV导致生殖器尖锐湿疣,也不在疫苗的预防之列(不过,这个比例就比较小,只有10%)

 

 

7、HPV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鱼在在藻:其安全性与有效性已经被FDA与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证实,同时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引进了这2种疫苗。WHO也积极促进HPV疫苗的应用,特别是在低收入国家的应用。

 

 

8、关于HPV疫苗,我还需要了解哪些信息?

 

鱼在在藻:简单总结几条如下。

  • 保护时限:自2006年至今的6年跟踪研究数据显示,疫苗提供的免疫保护并无减弱迹象。
  • 接种方式:疫苗需在6个月内完成3次注射。未成年人接种需取得监护人的同意。
  • 禁忌人群: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及孕妇不宜接种。如果注射开始后怀孕,待分娩后再继续注射完成即可。
  • 注意事项:接种疫苗不能替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有性行为女性应定期进行生殖系统体检。

关于疫苗问你问我专题

1796年,爱德华·琴纳用一把柳叶刀在一位八岁小男孩的手臂上划出了几道伤口,并涂抹了牛痘浆,小男孩因此感染了牛痘,并很快痊愈,琴纳并未罢手,再次为小男孩接种了凶险异常的天花。两百多年过去了,以现代医学眼光审视琴纳,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伦理角度,他的行为都是无法接受的。但是,幸运的小男孩并未成为这次鲁莽实验的牺牲品,相反,他并未感染天花,在那个天花盛行的年代,他是否因祸得福,健康的成长下去就不得而知了。而琴纳,却因此成为了免疫学之父,由此,人类获得了对抗疾病的超级武器——疫苗。

现代医学治下的疫苗,作为一种在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的疾病预防和传染病疫情控制手段,其技术精湛程度和背后的科学理论深度早已突飞猛进,琴纳当年的“彻底让天花在地球上绝迹”梦想,甚至在1980年由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达成。

作为现代人,为保障自己生命安全已经离不开疫苗,了解疫苗的知识,是消除疑虑、破除谣言、合理安排接种计划、充分享受现代医学福利的必要储备,科学松鼠会联合 「ONE·一个」果壳问答十万个为什么面向公众展开了为期数周的问卷调查,征集了数千道问题,由数位医学松鼠和专业人员择选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近60道题目一一作答,将分数个专题依次放出。

疫苗问你问我(4)宫颈癌预防——HPV疫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