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Albert_JIAO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便与你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位小姐,我想我们的心意是相通的——我能猜透你现在想的是什么。你不信吗?让我来证明给你看吧。”当你说完这段话,如果“这位小姐”还没被吓走,不要发呆,抓紧时间给她表演下面的魔术证明自己吧!

【点数从1到9的九张扑克牌,按观众要求随意调换顺序,将有362880种组合,不过魔术师似乎事先就猜到了最后的结果。视频来源:mathematicalmagic.com】

魔术揭秘

如果把这个魔术看上几遍,就会发现其主要破绽在于:魔术师自己示范硬币反面朝上、需要交换两张牌顺序的时候,牌是正面朝上的,前后两张牌真的调换顺序了;可是,后面由观众扔硬币的时候,牌是以背面朝上的模样“调换顺序”的,实际上顺序并没有改变(如下图)。

zz3KRpbdTcCkvNWVWTq4lVaUf07NWf8XnQtfrl32mEOVAgAAtgEAAFBO_645x427

为了更好地揭秘这个魔术,我们可以全程追踪一下这叠牌的顺序。表演开始之前,九张牌的顺序是:

1,2,3,4,5,6,7,8,9(整副牌背面朝上,由上到下的顺序)

接下来魔术师演示了一下怎样调换,也即交换了3和4、6和7,牌变为:

1,2,4,3,5,7,6,8,9

之后魔术师又做了一个示范,交换了 2和 4:

1,4,2,3,5,7,6,8,9

并且把最上面的三张牌放到了最底下,于是牌的顺序就成了下面的模样:

3,5,7,6,8,9,1,4,2

此时,九张牌的顺序已经和他事先在纸上写的数字一模一样了,可见他上面做的所有“示范”都不是随意的,而是设计好的。

轮到观众扔硬币的时候,如上所说,硬币反面时“调换牌”对牌的顺序实际上并没有影响。不过一定要进行两轮(或者偶数轮),因为魔术师一张一张地把牌背面向上放到桌面上,再收起,牌的顺序就正好被颠倒了,那么第一轮之后:

2,4,1,9,8,6,7,5,3

第二轮之后就恢复原样:

3,5,7,6,8,9,1,4,2

最后,魔术师把事先写好的数字打开,与九张牌中的数字完美对应。

至此,本次公开课数学魔术揭秘系列就彻底完结了,虽说最后出场的居然是一个魔术师使诈的“卑鄙”把戏,但重点是各魔术背后的数学原理。这些原理都不难,一副扑克也不贵,希望思维活跃的果壳网友们能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必要时候结合一点“卑鄙”手段,开发出自己的数学魔术。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