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26458716530280765ZPJL0wxLc

肥胖越来越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降低脂肪和热量的摄入也就成为健康饮食的努力方向。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低脂低热的食物越来越受欢迎,许多传统的美食也都进入了改进之列。作为典型的高脂肪高热量食品,蛋糕受到越来越多的诟病。如果低脂低热了,“不正宗”的蛋糕还有吸引力吗?

低脂低热远远不是不用油脂那么简单——在日常生活中,固体的叫“脂”,液体的叫“油”。不管是黄油、氢化植物油还是普通植物油,都是油脂,都是“健康食谱”中需要控制的。但蛋糕之所以不是面包,油脂在其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油脂是许多香味物质的载体,没有了油脂,就无法得到蛋糕特有的香味。其次,油脂会阻碍面筋蛋白的交联,使得蛋糕更加蓬松。与馒头面包相比,做蛋糕需要使用低筋面粉——面筋蛋白含量低避免了形成面包那样致密强健的网络,从而保证蛋糕的蓬松酥软。面筋蛋白互相交联需要与水充分接触,而油脂的存在会把一些面筋蛋白包裹起来,使得交联更加不易。第三,食物的松软程度更液体含量密切相关。在烘烤过程中,大部分水会挥发掉,而油脂则不会。即使是黄油或者氢化植物油,它们的熔点也不高,因而会对蛋糕的松软作出贡献。此外,蛋糕的形成还需要引入空气,在烘烤中这些空气膨胀,但又被面团固定在蛋糕中,才能呈现蓬松的状态。

油脂对蛋糕的形成是如此重要,要想降低它的含量而不影响风味和口感,就必须要取代它的成分具有类似的功能。食品行业中尝试过的成分主要有麦芽糊精、蛋白质和食用胶。麦芽糊精是淀粉水解得到的产物,与油脂相比,热量要低一些。蛋白质与淀粉糊精热量差不多,但蛋白质除了提供热量,更是许多人摄入不足的营养成分,所以用它来取代油脂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一般而言,食用胶是各种人体不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营养学上可以作为膳食纤维来看待。如果能让它们来代替油脂,就会得到典型的低脂低热食品——膳食纤维是多数人的饮食中缺乏的成分,因此更具有吸引力。

但是,用这些东西来取代了油脂,能实现油脂的功能、从而保持蛋糕的风味和口感吗?2013年,希腊学者在《食品科学杂志》上报道了一组这样的尝试。

他们选用了六种成分来取代蛋糕中的起酥油:麦芽糊精、高分子量菊糖、中分子量菊糖、低聚果糖、果胶和浓缩乳清蛋白。两种菊糖和低聚果糖是菊糖水解到不同程度的产物,营养上被作为可溶性膳食纤维,低聚果糖甚至可以算是益生元。果胶是从柑橘皮中提取的食用胶,食品上主要是利用它的加工性能,不过它本身也是一种膳食纤维。

这些成分分别按照适当的浓度溶于水中,冷藏过夜,就得到了胶体形状的东西。从外观上,跟起酥油很相似。学者们用它们分别取代35%、65%和100%的起酥油,烤出了18种低脂低热的蛋糕。

然而,这些蛋糕跟传统配方的蛋糕或多或少都有差异,而这种差异在烤之前就能看出来。把各种原料混合在一起搅拌好了之后,学者们发现:取代脂肪的比例越高,混合物的粘度就越低,密度就越高。密度高意味着搅入的空气比较少,最后的蛋糕就会膨胀得小一些。在显微镜下看,没有取代脂肪的传统配方里,起泡细小而均匀,而取代了脂肪的配方里气泡就大而且参差不齐。这是因为油被蛋糕混合物中的蛋白包裹成小油滴,这些小油滴又会包裹气泡增加它们的稳定性。而拿些取代脂肪的成分,就缺乏这种能力。

泡泡的差异,粘度的差异,再加上这些成分的其他物理特性差异,导致了蛋糕的不同。比如,取代脂肪之后,蛋糕的体积要小,口感上也要更硬。此外,颜色上也有一些差异,比如蛋白质或者低聚果糖含量高的那些,颜色就比较暗,而使用果胶的颜色就比较浅而发黄。

这些取代了脂肪的蛋糕都在某些方面和传统蛋糕存在着差异。不过就食品来说,取代的目的毕竟不是完全“以假乱真”,而是作出口感风味“能接受”的食品——很多时候,为了健康,甚至在风味口感上作出一定牺牲也可以被接受。就这些尝试的配方,用各种成分取代35%的油脂,对风味口感的各项指标影响都不算大。而要取代65%,那么果胶、中分子量菊糖和低聚果糖的结果比较接近传统配方,对于更看重健康的人可以算是成功的取代。而全部取代油脂的蛋糕,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都难以接受了。

关于

本文已发表于《瞭望东方周刊》)

做一个低脂的蛋糕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