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有没有办法可以安全地徒手抓住子弹?比如说一个人在海平面朝上开枪,然后另一个人在山上在子弹的极限射程附近准备着抓住子弹?

—— Ed Hui, London

回答:

可以。

徒手抓子弹是一个很普通的魔术把戏,看上去魔术师就像在子弹飞行途中把它抓住了一样——通常是用牙齿。这当然只是幻觉啦,实际上这么做是不可能的。[1]

但在一些合适的情况下,人可以徒手抓住子弹,不过这需要很有耐心。[2]

向上发射的子弹总会达到最大高度。[3]在最大高度处子弹可能不会完全停下来,很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子弹在以每秒几米的速度横向漂移。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你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你可以从空中一把把子弹抓住。

如果有个人朝天开了一枪的话……

……又假如你乘热气球处于子弹轨迹的正上方的话……

……你是有可能探出身子伸手在子弹达到最大高度时抓住它的。

如果你成功地做到了,你会注意到一些奇怪的景象:除了子弹会很烫手之外,子弹还会快速自转。在最高处子弹会损失掉所有向上的动量,但自转的动量还是在的,这个自转是枪膛给予的。

当你朝冰块开枪时你就能看到这一奇特的景象。[4]许多YouTube视频(包括《流言终结者》)都证实过,朝冰块发射的子弹许多最终都会卡在冰块里急速旋转。所以说你需要握得紧一些,小心子弹从你手心里窜出来哦。

如果你没有热气球的话,你也可以在山脚下往上开枪。还记得第51期里提到的托尔峰么?托尔峰有一段的垂直落差有1250米,根据Close Focus Research弹道实验室的数据,这个高度几乎就是点22口径长步枪子弹垂直往上发射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5]

如果你想用更大的子弹的话,就需要找一段更大的落差。AK-47步枪的子弹能射出超过2千米高,世上找不到落差这么大的悬崖,所以你得以一个倾斜的角度往上发射,子弹在达到最大高度时会有极大的横向速度。不过话说回来,戴一副合适的棒球手套应该还是可以接住的。[6]

不管在哪种情况中,都需要极好的运气才能抓住子弹。由于子弹轨迹的不确定性,你可能需要发射几千发子弹才能抓住其中一颗。

而到那个时候,你可能已经引起别人的注意了吧……

注1:《流言终结者》第四季第四集已证实

注2:我得提醒大家一下,虽然我有时会写写关于子弹的物理知识,但我不是枪支安全的权威,而且我是贵格会的一员,我从未拥有过枪支,更别说开枪了。

注3:千万不要这么干,时常有人在庆祝的时候朝天鸣枪,然后就有无辜的路人被落下来的子弹弄死的……

注4:地板水

注6:事实上据《步枪杂志》报道,有一位枪支作家声称他可以在一千码之外用棒球手套接住普通的步枪子弹。当然了,他这么说只是一个比喻,由于子弹轨迹的不确定性,你也有可能是用脸接住子弹……

[what if]第81期:徒手抓子弹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