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游识猷

1793年,法国大革命风起云涌间,路易十六与他那以美丽豪奢著称的的皇后玛丽·安东尼特被送上了断头台。路易十六性格软弱,并非暴虐的君主,但因重税和贫穷愤怒的民众并不愿为他展示仁慈。221年前的今日,人头落地鲜血溅落,围观行刑的民众涌向刑台,争着让自己手中的丝绢沾上国王的鲜血……这是来自西班牙与意大利的研究者们2010年根据一些文物证据推测而出的画面,在一个雕花葫芦中,研究者们发现了属于一个生活在约200年前蓝色眼睛男人的血液。

这个估价70万美金的葫芦上饰有罗伯斯庇尔等法国大革命几个领导者的形象,另用法文刻了一行字——"马克西米利安·布尔达卢于1月21日,将他的手绢浸于国王斩首后的血中"。这个葫芦曾被献给拿破仑,后落入私人收藏者手中,如今,葫芦中的丝绢已经不知去向,但研究者们幸运地在葫芦内壁上找到了当初沾染的几个血渍。生化检测确定了这的确是男性人类的血渍。

虽然人类的基因中99.9%的DNA完全相同,但位于细胞核内的常染色体与男性的Y染色体上有些特定区域序列比较多变,这些区域被称为"短串联重复区(STR)",研究者据此可以进行亲属关系的比对。此外,细胞器线粒体也包含一部分遗传信息。线粒体的DNA上有两个高变区HVR1与HVR2。另外,研究者也在其中发现了与蓝色眼睛相关的基因HERC2。而流传至今的宫廷油画上,路易十六也有一双湛蓝温和的眼眸。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人口遗传学家佩蒂纳(Davide Pettener)参与了这项研究,他希望能进一步确认这些鲜血的主人,而这有三种办法:第一,找到路易十六父系的后代比对Y染色体,第二,用路易十六母系的后代比对线粒体基因——受精时,由于精子的线粒体不会带入卵子内,因此线粒体的17个基因全部来自母系遗传。最后一种,用路易十六的儿子,路易十七的心脏样本进行比对。

路易十七是路易十六与玛丽·安东尼特的次子,在他父母被斩首的两年后,被关押的路易十七也去世,年仅十岁,法国官方宣布的死因是肺结核。解剖他尸体的医生偷偷将他的心脏剖出,放在酒精中保存。此后这颗心脏在欧洲颠沛辗转两百年多,对于这颗心脏原主人的真实归属也一直争论不休。2000年,这颗心脏的DNA与玛丽·安东尼特母亲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Maria Theresa)以及其后代波旁-帕尔马的安妮公主的线粒体DNA进行了几次比对后,才得以确认身份。直到2004年,经历诸多波折的这颗心终于被安置在路易十六与玛丽·安东尼特的墓穴边。

要取得法国政府的许可取出这颗心做DNA比对恐怕会很困难。不过理论上,如今已被废黜的罗马尼亚王室的皇后即波旁-帕尔马的安妮公主,她至今仍在世并育有五位公主,这些人都会继承与路易十七一样的线粒体DNA。

重新发现路易十六之血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