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QQ截图20140205134544胶原蛋白在世界各地都很火热,尤其是中国,差不多是时尚女性中最具号召力的“圣品”。2013年夏天,科普界批驳胶原蛋白达到了一个高潮,以至于包括央视在内的若干主流媒体也进行了曝光,胶原蛋白产品的人气一度回落。不过,中国从来不乏喜欢幻想与满足别人幻想的人,比如最近林志颖的逆势而为,高调出击。

林志颖已经年近不惑,依然青春依旧,他自称为“逆生长”。他由此开了一个公司,宣称“致力于研究和开发美容保养产品”。他退出最新的产品中,就有一个以“小分子胶原蛋白”为主打原料。在其公司微博上,还用了一张“林博士做研究”的照片为背景,来推介这个“保湿修复饮”。而林志颖的微博则以“我们团队研发岀的新配方,I believe, 相信我”为评论转发。

那张照片显然是完全不懂实验室基本操作的摆拍,一出来就受到了许多科研人员的嘲笑。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其号召力——两三天之内,点赞的就已接近25000人,偶像明星的人气可见一斑。据说有人拿出了科普界批驳胶原蛋白的“经典理由”——所有蛋白都会消化成氨基酸才会被吸收,所以吃胶原蛋白跟鸡蛋牛奶没有区别。不过,卖方回应:这种新配方的“小分子胶原蛋白”能够被吸收。被此前的“科普”和“曝光”动摇了信心的粉丝们,立刻再次倒向偶像,纷纷讨论起“在哪里买”和“价格如何”的问题来。

实际上,“所有蛋白都会消化成氨基酸才会被吸收,所以吃胶原蛋白跟鸡蛋牛奶没有区别”这个理由在科学上并不对。有很多科学证据显示,蛋白质并不需要完全消化成氨基酸才能被吸收,有相当一部分以二肽或三肽的形式被吸收进入血液。所谓二肽、三肽,分别是两个、三个氨基酸组成的片段。甚至,有一些蛋白质还会有更长的多肽可以进入血液。这些进入血液的肽,有一些甚至能产生生理功能,比如抗癌、抗炎等等。多肽生物活性的研究,也一直是很热门的研究领域。

但是,这并不能作为水解胶原蛋白(或者用林志颖的说法——“小分子胶原蛋白”)有助于美容护肤的证据。能或是不能,只能依靠科学证据来证明。

首先,水解胶原蛋白相当于把人体消化的过程在体外进行了一部分,吃下肚子后消化吸收速度更快,这毫不意外。其次,胶原蛋白会有很多二肽、三肽被直接吸收进入血液,这也有明确的科学证据。2005年,日本学者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了水解胶原蛋白被吸收的情况。他们发现,在食用水解胶原蛋白之前,人体血浆中几乎检测不到羟脯氨酸。而吃下之后1到2小时,血液中的羟脯氨酸含量大大增加。这其中,大约有25%的羟脯氨酸存在于二肽三肽之中。人体血浆中有肽酶,能够把进入血液的肽分解成氨基酸。其他的肽通常只需要几分钟就会被分解一半,而来自于胶原蛋白的“脯氨酸—羟脯氨酸”二肽,经过24小时之后,也还有75%留下。而这种二肽,占了血液中胶原蛋白二肽的绝大部分。

如此多稳定存在的二肽,会不会有助于皮肤合成胶原蛋白呢?商人们就是把这个“疑问”当作“事实”去进行忽悠。实际上, 人体的蛋白要在细胞中合成,而这些二肽三肽无法进入细胞作为合成蛋白的原料。换句话说,它们的确被吸收进入了血液了,但却不能派上用场,最后又被排出了体外。

在一些细胞实验中,科学家发现这些二肽能够作为一种“信号”,促进成纤细胞的聚集生长。基于此,有人推测它们可能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因为关节软骨也由胶原蛋白组成,也有科学家推测补充胶原蛋白是不是有助于维护关节健康、缓解关节不适。而胶原蛋白推销商,则直接借用了这个的概念,宣称这些被吸收的肽虽然不能直接参与,却可以作为信号促进皮肤胶原蛋白的合成。这种想法并没有什么科学证据支持,但也足以把大多数时尚女性忽悠得心甘情愿掏钱。

关于水解胶原蛋白对关节健康的作用,的确有过一些实验研究,有一些还得到了“可能有效”的结果。2011年3月,世界胶原蛋白行业的巨头,德国的嘉利达汇总了科学文献中关于这一功效的研究,向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申请批准“水解胶原蛋白保持关节健康”的健康声明。在经过两次补充材料之后,EFSA的科学委员会在6月就干脆利落地作出了结论:这些研究无法支持这一结论。

总而言之,不管是嘉利达的文献汇总,还是林志颖的“最新配方”,通过口服水解胶原蛋白来美容护肤,都只是一种想象。这个领域的研究进行了这么多年,依然没有找到有说服力的证据,作为消费者,最明智的判断就是——这种功能不存在!

“小分子胶原蛋白”真的会有用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