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riset

2014年1月20日,新年伊始,上海传来坏消息,浦东人民医院一位张姓医生因感染H7N9禽流感,病重不治,最终离世。此事经媒体报道后,顿时引起了广泛关注。从百度指数上看,"禽流感"与"H7N9"这两个关键词的关注度当天即暴升至前一天的3倍,足见一斑。

【H7N9的关注度骤升】

这一事件之所以如此吸引眼球,盖因被感染者是常年接触病患的医生,故而传染源有可能是来院患者。这不由得让人揣测,H7N9人传人的噩梦或许正在成为现实。倘若仅在禽鸟间肆虐的H7N9病毒具备了人际间流行的能力,这惊人一跃对人类而言不啻于巨大的灾难,

事实上,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前车之鉴依然历历在目:远有20世纪导致成百上千万人死亡的三次流感大流行,近有本世纪初给我国造成巨大人员财产损失的SARS流行。

那么,上海这位医生体内的H7N9病毒是否源自人际间传播?病毒的人际间传播需要具备何种条件?面对禽流感,普通人又当作何准备呢?

上海病例并非人传人

关于这位上海医生的病况,媒体、其所在医院乃至地方及国家卫计委对诸多信息都有较为详尽的披露。就目前的掌握情况看,应可确认并非人传人。

据浦东人民医院表示,在事发前后,医院并未接诊H7N9患者,并且H7N9病毒所致的感冒发烧一般由医院的的呼吸科或发热门诊处置,与张医生所在的急诊外科无涉。

此外,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包括同院医务人员及家属)均未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对患者发病前接诊的病人开展初步排查,也未发现有异常情况。

根据进一步的调查,患者于1月4日晚曾住宿父母家中,其隔壁邻居有饲养鸽子的情况。患者所在医院正门马路斜对面有一家设有活禽交易的菜市场。患者发病前10天内无流感样病例直接接触史。

鉴于这些情况,虽然直接准确追溯到患者的感染源困难较大,但其罪魁祸首有很大可能性依然是活禽。

由这些线索推断,基本可以排除张医生是经由人传人而发病的可能。对此,国家卫计委新闻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也表示,尚未发现H7N9人传人,目前情况安全,在可控范围内。

什么是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

虽然上海浦东人民医院的这一病例不能视作人传人,但将其比作虚惊一场却也失之轻率。关注H7N9发展状况的人或许注意到,近几日,随着疫情的进展,各级卫生部门明显提高了防控的调门。

1月26日,卫计委发布了2014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较2013版,新版方案在诸多方面进行了更新和修订,并指出目前大部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者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提到,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那么,这种类型的人传人与真正意义上的人传人有何区别与联系?想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需要了解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所需要跨越的种属障碍。

我们可以将禽流感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过程形象地比作一次攻城战,攻方是禽流感病毒,守方则是人体。大战伊始,病毒首先需要通过"护城河",即呼吸道表面的粘液和肺泡分泌物。

这些粘液和分泌物不但对吸入呼吸道的尘埃和致病微生物有物理的阻隔作用,而且其中还含有可中和禽流感病毒感染力的物质。经此一役,禽流感病毒的致病力会大幅下降。

闯过护城河的病毒这时已兵临城下,攻城之役蓄势待发。在这一关,狡猾的病毒一般采取里应外合之计。人流感病毒在呼吸道上皮细胞上就有特异的"内应"受体帮忙,病毒包膜蛋白能与这一受体特异性的结合,进而侵袭人的呼吸道。但是相较人流感病毒的"内应"受体数量,禽流感病毒的帮手要少很多。这样一来,后者登堂入室的难度系数就大大增加了。

战斗依旧在继续,很不幸,顽强的禽流感病毒在"内应"的帮助下终于攻下城池(即人体细胞)。不过就机体而言,局部战斗的失利并不意味着整个战役的失利,而且病毒攻下城池并非目的而是扩增自身实力的手段。同样以人流感病毒为例,这种病毒侵入人体细胞后,会接管其中的生产系统,制造出更多的子代病毒,而后再去攻击其他细胞,从而给人体造成更大伤害。

而禽流感病毒亦是如法炮制,不过禽流感病毒利用人体生产系统时完全不称手,导致病毒即便能感染人体细胞,复制和继续传播的效率也极其低下,无法给人体造成太多伤害,反而最终会被免疫系统所消灭。

由上可知,所谓"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应当是指,出现概率极低,只能由一个人传播给另一个人,无法真正做到级联放大式的人际间传播。

这意味着人群中的确存在H7N9病毒易感对象,亦即这些人由于具备某种遗传特质,呼吸道上皮细胞上存在相当数量易与病毒包膜蛋白结合的"内应",此外病毒还具备了利用人体细胞生产系统来壮大实力的本事。因此,病毒不但能够顺利感染人体,而且还能在体内大肆扩增,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乃至丢掉性命。

此外,这种遗传特质的存在解释了为什么H7N9禽流感人传人常发生在密切接触的亲属之间(暴露于病毒环境且遗传特质相同)。但由于这种特质在人群中出现的比率很低,因此人传人的概率也非常低,而且无法传播给不具备同样特质的人。

普通人应当做些什么?

H7N9禽流感病毒的个头远在人们目力所及之外,作为一名普通人,应当如何应对这种病毒呢?应当说,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是比较合适的因应之道。

一般而言,衡量一种病毒是否出现重要变异,主要通过传播能力、毒力和耐药状况这三个指标来衡量。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从禽到人的传播能力以及人际间传播能力,H7N9均无明显的升级。从毒力上看,虽然H7N9感染者发展为重症及死亡的风险较高,但这一风险并无显著的提高。同时监测显示,H7N9的耐药谱——对烷胺类耐药,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依然敏感——并未发生改变。

故而普通人对H7N9禽流感病毒如惊弓之鸟,闻之色变的恐慌心态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不过,考虑到世卫组织曾表示,H7N9是最有可能演化为人际间传播的禽流感病毒。对此不以为意,不重视防护也不符合战术上重视敌人的策略。

想要远离H7N9禽流感病毒的滋扰,顾名思义,头一个要注意的是远离活禽。也就是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等。

【2014年1月26日,湖南省邵阳县,一摊点在现宰现卖鲜鸡也少有人问津】

其次,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有某些相似之处。借用预防人流感病毒的某些手段,来对付禽流感病毒同样有效。比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等。

鉴于流感病毒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生命财产损失,自上世纪中叶以降,在世卫组织的领导下,各个主要国家纷纷建立了绵密的流感监测网,中国也不例外。这一网络对减少新发流感病毒对人类的伤害居功至伟。相信此次与H7N9的竞跑中,人类依然会领先半个身位。

H7N9:是否又一场灾变的来临?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