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PanSci

381161436_35f23d5116

 

作者:YM Huang

在强调个人主义的社会,人们会倾向要与众不同,做自己。但是与众不同究竟是一种真实的现象,还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呢?

研究者好奇,究竟与众不同的感觉会受到什么影响,他们请实验参与者填达一份问卷,这份问卷有22题是来自Minnesota Multiphasic Personality Inventory这份人格测验,另外的19题是和政治倾向有关系的题目。针对每一个问题,实验参与者要先评判自己对于描述句的认同程度。接着,参与者要再看一次题目,并评判他们认为其他实验参与者的评判与他们符合的程度,也就是他要自评自己是否与众不同实验的结果显示,若根据实验参与者的政治倾向去分类,比较开放的实验参与者,他们会低估自己和其他实验参与者的相似程度,换句话说,也就是说他们会自以为自己与众不同。政治倾向中立或保守的实验参与者,则会高估了自己和其他实验参与者的相似程度。

接着在第二个实验中,他们用了类似的做法,但是实验参与者在第二次看题目时,是要评判他们认为美国民众与他们自己的评判符合的程度。此外,他们也要填写一份问卷,关于他们认为自己对于「与众不同」的需求。结果和第一个实验的结果雷同,另外,研究者发现,实验??参与者对于「与众不同」的需求是一个中介变项,也就是说他们的政治态度,会透过影响他们对于「与众不同」的需求,进而影响他们对于自己是否和别人相同的评判。

这结果用白话来说相当有趣,就是自以为开放的人,会觉得自己是独特的、别人都不懂他们,但实际上他们高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程度」,而且他们是因为自己很渴望「与众不同」,所以会有这样的认知。但对于保守的人来说,他们会认为大家跟他们的想法都一样,而不在自己是否是与众不同的,或许因为他们希望别人都能够认同他们的想法。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常觉得自己很独特的人,可能要提醒自己,这是不是因为很渴望成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所以会低估了自己与别人的相似程度。反观,如果你本身不是一个喜欢与众不同的人,可能要提醒自己是否常常误以为别人都同意自己的看法。

去看研究的原文The liberal illusion of uniqueness 去看主要研究者Chadly Stern博士生的网页,Stern的研究兴趣是一个人的政治态度如何影响他们的社交知觉

与众不同是自己想出来的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