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提问:

如果把全世界所有的病毒都收集起来放到一个地方会怎么样?它们会占据多大的空间?看起来是怎么样的?

—— Dave

回答:

全放在一起的话会有一大堆,但人类身上的病毒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

引起艾滋病的艾滋病毒已经导致全球数千万人死亡,另有超过3000万人体内携带着艾滋病毒。这些人中每个人携带的艾滋病毒数量因人而异相差巨大,[1]但就算把全世界所有人都算进来,所有的艾滋病毒只能填满大约一个汤匙。

wpid-virus_spoon-2014-01-26-10-26.png

一个普通的健康人体内约有3*10^12个病毒,事实上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多;按体积来说的话,病毒显然更喜欢呆在泥土里而不是人体内。[2]
如果你把全世界所有人身上的所有病毒加在一起,大概能填满10个原油桶:

wpid-virus_oil-2014-01-26-10-26.png

而这10大桶病毒只是全球所有病毒的极小一部分。世界上绝大部分的病毒不在人身上,而是在大海里。

海水里充满着微生物,而人们最近才认识到这些微生物是病毒的重要食物来源。据估计每天海洋中每五个活细胞之中就有一个被病毒杀死。[3]这些病毒从海洋表面到大洋深处无所不在。[4]由于大海是如此之大,其中所蕴含的病毒数量也是极其惊人的。

如果你把其中的所有病毒都堆在一起——多达10^30个——你会堆出一座病毒山。

wpid-13904449278-2014-01-26-10-26.png

不过我们很难说这座病毒山看起来会是什么样子,但大致应该介于脓汁和肉酱之间。[6]不管它的准确外观是什么,总之几乎一定会是很恶心的。

wpid-virus_hand-2014-01-26-10-26.png

但这堆小山一样的病毒并不会保持小山的形状太久,任何有机分泌物堆成小山一样都保持不长久。[7]而且为了防止“山洪”爆发,你最好找一个容器把它们都装起来。

第48届超级碗的在MetLife Stadium体育馆举办,这座体育馆容积有150万立方米,而地球上所有的病毒加在一起足够填满150座这样的体育馆还有剩余。
所以当你观看超级碗节目时,花点时间想象一下所有运动员在白黄分泌物海洋中漂浮悬空的场景。

wpid-virus_floating-2014-01-26-10-26.png

好好享受这样的比赛!

  • 注2:特拉华州湿地的一些区域每毫升土壤含有约40亿个病毒,下次找出去玩的地方的时候可别忘了哦。
  • 注4:奇怪的是,离海岸和海面越远的地方病毒浓度的下降速度要比细菌的要慢一些。
  • 注5:大海真的很大,你该去看看。
  • 注6:要怪就怪Dave去,是他问出这个问题的。
  • 注7: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话,你可以试试用鼻涕而耳屎来堆一座小山,我敢保证你堆不了几英尺你家人就会来找你谈话的。
[what if]第80期:病毒山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