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huge.101.506680

【图片来源:thumbnails.illustrationsource.com】

7月份,奇奇和阿酷猫终于盼到了暑假时间,不光每天都有大西瓜吃,还能跟着爸爸四处考察。这不,他们就来到了西双版纳的雨林中。虽然,7月份的雨林里没有太多的鲜花,但是果子倒不少,特别是那些大树干上,就挂着一串一串的小果子,长得更平常吃的无花果一模一样。阿酷猫早就按捺不住了,“原来无花果是这么长的啊,我一定要摘点新鲜的来尝尝”。没等爸爸说话,阿酷猫都已经爬到树上去了,抓了满满一大把无花果下来。奇奇从阿酷猫那儿抢过两个来,忽然大叫一声,“哇!无花果上面怎么都是小虫子啊。”爸爸笑了笑,轻松地说:“那是因为,你们摘的无花果还在开花啊。”

爸爸拿过一个无花果,接着说:“我们在吃无花果的时候,从来没有怀疑它们是像苹果桃子一样的“水果”。香甜的果肉、果肉上芝麻一样的“种子”,似乎都说明它是一个完美的“水果”。你们仔细看看这些“水果”的顶端是不是都有一个很小的孔。”两个小家伙都点点头。爸爸把无花果轻轻掰开,原来这个孔直达果实内部,并且整个果子的内部是完全中空的!!果子里面有白色的小圆球(雌花),如果幸运的话,在一些果子的出口处能看到顶着粉末的细丝(雄花)。“无花果的花都藏在这里呢”,爸爸对两个愣神的小家伙说。

一直被我们当做无花果果肉的部分实际上是一个被称为花序托或者果序托的结构,那些白色的小球是它们的雌花(只产生胚珠),“粉末细丝”是他们的雄花(只产生花粉),而小芝麻一样的“种子”才是无花果真正的果。因为看不见开花,所以这些果子也得了无花果这个名字。另外,所有的桑科榕属植物都有这样的花序,所以这样的结构也被叫做榕果。

“不过,这些无花果把花朵都包起来了,那蜜蜂和蝴蝶怎么帮它们传播花粉呢?”奇奇的问题又来了。爸爸说;“你们看见榕果上的小孔吗?这个通道,你们刚才看到的黑色小虫就是给无花果传粉的榕小蜂,仔细看,就会发现有些正努力往榕果的小孔里钻呢。”

来到榕果上不是为了吃喝玩乐,而是要在榕果内给它们的“宝宝”找个不愁吃穿的窝。钻进去之后,榕小蜂妈妈就忙着把卵产在雌花里,形成瘿花。蜂卵只能产在雌花子房的特定位置上,如果有半点偏差,榕小蜂宝宝就不能顺利长大了。所以,榕小蜂妈妈准备了犹如细丝般的产卵器,从柱头顶端插入后,穿过花柱到达合适的产卵位置。由于不同榕属植物的花有大小差异,柱头到珠心的距离也不尽相同,所以不同的榕小蜂只有进入特定种类的无花果,才能顺利产卵呢。

产卵完成后,新一代的小蜂就开始慢慢发育了,并且以果实内的浆汁为食物。这样看起来,榕属植物似乎在白白给小蜂提供育儿服务,还损失了很多未来的种子。而事实并非如此,在雌性榕小蜂进入榕果时,也给榕属植物带来了礼物—花粉。当它们在榕果内来回爬动寻找产卵场所的时候,花粉会被散播在那些没有注入蜂卵的雌花柱头上,这些雌花就能顺利结果了。而榕小蜂妈妈也会在这里度过一生的最后时光。

榕小蜂的宝宝需要在榕果里面睡上至少3个月才会醒来。首先醒过来的都是雄性的榕小蜂,它们一醒来就会咬开育儿室(瘿花)的外壁钻出来。而雌性榕小蜂则守在“闺房”,等待它们的白马王子。

同雄性榕小蜂交配之后,新一代的榕小蜂妈妈从无花果的通道爬出时,会正好碰上通道两旁的雄花成熟,雌性榕小蜂会主动把雄花的花粉装在身上或者特制的花粉篮中,然后走出榕果。像它们的母亲一样去寻找新的育儿室的同时,也为新“房东”送上一份见面礼—花粉。而雄性榕小蜂完成交配之后,则孤独地死在榕果中。虽然一生不曾见过天日,但是它们为种族的延续耗尽了全部精力。

听完爸爸的故事,奇奇和阿酷猫齐声感叹:“原来,小小的一个无花果上有这么多的故事。雨林中肯定还有更好的故事,我们快去找找吧。”说完,一溜烟又钻进丛林之中了。

[少儿科普]无花果里的小虫子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