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BOBO

QQ20131226-1@2x婴儿为什么会哭着来到世界?很多新科父母都会这样问。感性的父母会说,他(她)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因为孤单,所以哭泣。像我这样理性的父母,则会用一套科学语言解释初次接触空气的肺脏、喉头与声带,是怎样发出如此高亢嘹亮又延绵不绝的声音的。

我在手术室见证过很多孩子的出生过程,不乏惊险场面。在医生心里,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是人世间最美妙的声音。哭声是帮助医生判断婴儿状态的重要指标。那些出生后没有哭声或发不出任何声音的婴儿,很可能是出生窒息。出生窒息是导致全世界新生儿死亡、脑瘫与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甚至导致死亡。

在父母耳朵里,哭声就是婴儿发送给你的指令。只要一开腔,新科父母保准立即行动起来。萨塞克斯大学的思维实验室通过研究发现,女性在睡眠中比男性对婴儿哭声更为敏感,男性则更容易因汽车警报声、风声而醒来。新科妈妈甚至能把婴儿哭声的各种变化弄的一清二楚,音量、节奏、停顿一个不落。因此,夜深人静时,当妈妈因婴儿哭闹而手脚忙乱时,父亲却可能还在打鼾。

婴儿泪腺直到三岁才完全发育成熟,最初的啼哭大多没有眼泪。其他哺乳动物也会流眼泪,但哭是人类独一无二的技能。婴儿的啼哭总是毫不隐藏,直接开放。我曾反复回味儿子芦柑的哭声。他的哭腔,初始像是一只小乳猫,嘤嘤的缓慢开始,渐而连续起来,最后仿佛万马奔腾不可阻挡,直至撕心裂肺十分无赖的境地。就仿佛是,你就要将他丢弃,再也不管不顾,他才如此哭腔。

于我而言,这哭声让我心率加快,想吐的感觉油然而生。再然后,在肝胆俱裂的感觉抵达之前,一瓶刚充好的奶已经堵上他的小嘴;要么,一片光洁干燥的尿片,重新攻占每天屎尿糊糊不断的屁股地带。

从科学上讲,我的反应可以解释的通。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发现,人类最讨厌的声音里,排名靠前的是刀子刮玻璃瓶、叉子刮玻璃、粉笔刮黑板、指甲刮黑板。这些声音的频率介于2000至5000赫兹,人类对其最敏感。从主观感觉上来说,这种声音令人难受,起鸡皮疙瘩。婴儿的哭声就在这个频率区间内,它使新科父母无所适从,只能抓紧寻找方法消除这“扰民”的哭声。

英国牛津大学的心理学家莫滕?克林格尔巴赫,通过研究发现婴儿的哭声可以提高成年人的反应能力。原来,婴儿的哭声对成年人大脑是一种特殊的刺激,诱发出战斗或逃避反应,它使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骤然紧张起来,使人无法不动于衷。即便这种哭声并非来自自己的孩子,这种效果依然存在。从进化的角度而言,婴儿的哭声是为了寻求帮助,成年人则一听到婴儿哭便会立即作出反应。

婴儿哭声真把新科父母折腾的够呛。国外有一种叫做哭声分析器的玩意,据说可根据哭声节奏、强度与频率,分析哭声原因,帮助父母判断婴儿到底是饿了、困了,还是不舒服。这种貌似高级的仪器是否有效,却没有人研究过。不过,终结这哭声的最好方式,大约是走上前去,搂抱起来,再用排除法分析每一个可能的原因。

关于

题图出处:reelfoto.blogspot.com

宝贝,你哭了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