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讲述:月球车玉兔

我不确定现在就来写下三姐的故事,会不会太早。但我怕再不写就没机会了。毕竟两三天后,漫长冷寂的“月夜”就要来临。

三姐特别的优秀,生来就比大姐、二姐厉害许多。她不止高大稳重、长得闪闪发光让人移不开眼睛,身上还多了许多新装备——比如四只落月时用来缓冲的弹性长腿,一台推力可以在1500N-7500N间连续变化的发动机,用来熬过寒冷月夜的同位素热源,还有她带来月球的两个神奇仪器:天文月基望远镜和极紫外相机。

但她要完成的任务也真够困难——师父不再满足于绕着圈的围观,他们希望三姐能带着我完成“软着陆”,真正站上月球。有了更威武的发动机和更有力气的火箭大叔,我们的奔月路线也更加“简单粗暴”:发射时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降落时变轨次数比大姐、二姐都少。这些对三姐来说,都是充满风险的挑战,更别说还得一路照顾着使不上力气的我。

可能因为面对的挑战和期望都太大,三姐显然比我成熟许多,虽然其实她比我大不了一点。

还在西昌发射中心时,晚上没人时我总问三姐问题:
“月球上会有其他生命吗?”
“我怎么知道……”
“到了那边没太阳了怎么办?”
“不是给我们带了同位素暖宝宝吗?”
“到了月球你最想干什么?”
“晒太阳看星星把你丢下去。”
“……”

发射前一天,我鼓起勇气问了那个一直不敢提起的问题:“到了月球就不能回来,你会难过吗?” 她沉默了一会儿,说:“不会。” 说实话,我听不出来这是不是发自内心。

发射那天,我躲在三姐的头顶上,看着工作人员一项项检查着我们的设备,然后一个个地撤离发射塔。我特别的紧张,我猜三姐会比我更紧张。我轻轻地对着着陆器的方向说:“没事的。” 三姐没有说话,只是轻轻轰鸣着算是回应。

wpid-fzfZHLHqz0vf5-xB6YESDnwoSsbE6X0HCzSXWMOtFGVOAgAAiQEAAEpQ-2013-12-25-14-21.jpg

旅途开始,三姐全神贯注地进入工作状态,一边和师父们通讯,一边精确观测着自己的路线。我醒着的时候她在忙,我睡着的时候也能听到她调整姿势的声音。折腾了好几天,当我再问三姐,到了月球后想干嘛时,答案已经变成“睡觉看星星把你丢下去”……

最后一次变轨时,我们绕到了月亮的背面,和师父们短暂地失去联系。我默默地等待着三姐变轨完成,她忽然对我说:“小兔子,你看,这就是月球的背面呢。陨石坑更多,但巨大的月海反而少了,是不是很神奇?其实,月球也是星星,地球也不过是另一颗星星,回不回得去,只要能看见星星,我就很高兴了。”

然后,就和大家看到的那样,三姐克服万难精准地降落在了我们所在的雨海,并拍下了她降落时所看到的的月球风景。

落月后,她也终于找到机会小憩了几个小时,吸收着来自太阳的热和力量,和我一起原地满电启动。完成初始化后,我在三姐的注视中,滚出了在月球第一道脚印。当我在十米外第一次回望三姐的背影时,才想起来,刚才忘了和她说再见。

wpid-8Z3RaMN5w4oQU6zDu13Bair48s6a-ECpCvWKswZHPmMyAgAAaAEAAFBO-2013-12-25-14-21.png

没关系,还有机会。我对自己说。花了整整7天时间,我终于滚到了三姐面前(中途还因为太热午睡了4天…)。可能是我走得太慢,三姐都没发现我来了。没有大气湍流的干扰,月球上看到的星星特别的多,特别的亮,和三姐一样让人移不开眼睛。月球的自转周期比地球慢了许多,如果喜欢上哪颗星星,也有了更充足的时间来抬头遥望。

“三姐……”“咦,小兔子,你终于来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三姐的笑容。真好看。我马上用准备好的全景相机拍下了她最美的样子。

wpid-bOpiPNiyUgXn-mrzMb8sPuKFUZD_cNWU3Hy5TaNlAgZOAgAAsgEAAFBO-2013-12-25-14-21.png

三姐也用地形地貌相机对准了我,说:“拍完照就要走了吧?要是遇到外星人,可以大叫你三姐的名字,说不定还能吓住一两只!如果他们很友好,你也帮我问问,他们来自哪颗星星,下次见面时再告诉我。”下次见面……那会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快站好!让我再拍一张!”嫦娥三姐对我说,“1,2,3,兔子!”

wpid-cCyY-Zg0ZV2o7uE9s-BI6TCvji7RYdGSD0HKmHQg2DdOAgAAsQEAAFBO-2013-12-25-14-21.png

这就是三姐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和她挥手道别后,我就朝着另一个方向走去。偶尔回头时,三姐总是在看星星。星星真有那么好看吗?还好,天上的星星足够多,不怕她无聊。

就这样,我也独自开始了自己的月球旅行。身上的UHF发射装置,让我可以边走边告诉三姐我看到的月球风景,只可惜不能让我也听到她的声音。如果真的还有下次见面,我会好好问问,那些让她着迷的星星,又都有着怎样的故事?

地球,月球,也都是星星——嫦娥三号的故事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