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在众多坚果之中,核桃无疑是个大明星,因为它们个头够大,味道够香,更重要的是妈妈经常说“多吃点核桃,核桃补脑,能变更聪明哦”。于是,我们很听话地吃下了核桃仁。

看着像脑子模样的核桃真的有这么神奇的能力吗?不论核桃有没有这样的神奇能力,市场上的核桃品种越来越多了,有我们熟悉的圆圆的薄皮大核桃,还有长长的核桃,还有小小的不好剥皮的野核桃,它们长相差别这么大,真的就是一家子吗?

核桃家族大聚会

wpid-GWnCmh_PEQ1W1EkC6pMWIPHIqN43EoByCjFOt5z3eqboAwAAmwIAAEpQ_645x430-2013-12-19-13-39.jpg
【核桃,在植物学中的大名其实是胡桃。图片来自:Shutterstock】

核桃是我们经常会碰见的大核桃,在植物学中的大名是胡桃,听起来有几分异域风情。有很多历史学家认为核桃是当年张骞从西域带回来的。不过,在研究历史典籍以及核桃的遗传情况之后,已经确认核桃其实是中华大地土生土长的坚果。这种胡桃科胡桃属的植物实际上遍布整个亚洲的温带地区。当然了,与它们一起的,还有很多小伙伴。

wpid-NFlby3MwpvanMTBz8ct7z3-Ikt0yTdjelCFibrpyiYGAAgAAqwEAAEpQ-2013-12-19-13-39.jpg

【像核桃的核桃楸。图片来自:Shutterstock】

如果去山区玩,我们会碰到一些“拉长版”的核桃,它们就是核桃楸了。虽然外表差别不大,但内心就大不同了。核桃楸的种仁很小,还不如核桃的种仁的一半大。因为这样大小的种子已经可以储存足够多的能量,供给种子发育了,所以,与其在一个种子中“浪费”能量,不如将能量多放几个种子。要知道,和其他很多坚果一样,核桃楸在自然界都要依靠松鼠来传播。当然,松鼠不会白干活,它们要吃掉很多核桃楸,所以,分开多份带来的好处就是总有种子没被松鼠吃掉,幸存下来。所谓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核桃楸很明白这个道理。

wpid-L8TJXGX4AvyGOOHZEx2cwpoPiIAPtejOScUog0IpUXHuAgAA7gIAAEpQ_645x645-2013-12-19-13-39.jpg

【山核桃。】

山核桃不是变小的核桃,它们是胡桃科山核桃属的成员,算起来也是核桃们的表兄弟。只是山核桃的个头就更小了,通常只有红枣那么大。并且山核桃的果皮就更硬了,紧紧地把种仁包住,所以,要想吃到可口的山核桃肉还真需要耐性的。

核桃树上的毛毛虫

我们经常吃核桃,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核桃的花朵,难道核桃也是无花果吗?当然不是,春天的时候,核桃树上也会挂满毛毛虫,那就是它们的花了。有机会可以去亲手抖动一下这些毛毛虫就会发现有很多黄色粉末抖落出来,那就是核桃们的花粉了。

wpid-N4EjTHmWb8wlXRd1wkanZpsVE57wuXpcEApDnFxm2t6AAgAAlAEAAEpQ-2013-12-19-13-39.jpg

【图片来自:wiki commons】

不过,这些毛毛虫不会变成大核桃,因为它们都是雄花,只能生产花粉。能变成核桃的雌花正趴在枝条上,等待花粉降临。虽然没有专门的昆虫搬运花粉,但是核桃的雌花一点都不着急,因为花粉实在是太多了,只要被风吹上来一两粒,就可以结出大核桃了。但是,核桃花的这种行为可是坑苦了好多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整天都在喷嚏声中度过。还好核桃开花时间很短。花谢之后四五个月,我们就可以看到新鲜的大核桃了。

让手变黑的青果皮

平常,我们见到的核桃都有个硬邦邦的外壳。其实,新鲜的核桃还都有一个绿色的外套,它们是核桃的外果皮。这个绿外套可是多功能,首先它们有很强的涩味,这是其中的单宁类物质引起的,没有熟透的柿子很涩也是这个原因。如果你强忍着把它们吃下去,结果还会影响到肠胃消化,于是单宁足以让很多动物望而却步。更有意思的是,能够在偷吃核桃的人身上留下记号。

我还能记得在童年时,会跟着表哥们一起去爬树,摘青核桃。当然,这种行动是不能让父母知道的。于是在悄悄滴溜到核桃林中,大快朵颐之后,忽然发现每个人的手指头都变黑了,任凭用多少水都冲洗不掉。回家自然逃脱不了父母的审问了。之所以有这么强大的染色能力,是因为核桃中含有很多醌类物质,另外,涩涩的单宁类物质还能促进染色,于是核桃皮就把我们的手掌染黑了。还好,父母除了嘱咐几句不要爬太高之外,也不会深究,因为他们深信,“吃核桃可以补脑子”。

核桃能让脑子更灵吗?

支持核桃补脑的人认为,核桃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含有很多Omega-6和Omega-3脂肪酸。大家熟知的DHA就属于Omega-3的一种。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多吃一些Omega-3脂肪酸,对于宝宝大脑的发育也是有好处的。只不过,要想让脑子好用,变得更聪明,那不管是核桃,还是不饱和脂肪酸都无能为力了。那核桃中还有没有其他成分能让人变聪明呢?

每100克干核桃中,含有蛋白质14.9克,脂肪58.8克(核桃一多半是油脂,那种脆脆的感觉就脂肪的功劳),钙56毫克,磷294毫克,锌2.17毫克,维生素E 43毫克。对了,还有6.1克碳水化合物。这样看来,核桃的营养成分还是比较全面的。

那么我们的大脑又需要补充什么营养物质呢?首先,大脑主要是蛋白质构成的,所以这个成分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人发育到一定程度之后,脑细胞数量就不可逆转地下降了,任凭再多核桃也无法挽回。其次,我们的大脑特别喜欢葡萄糖。有充足的葡萄糖,脑子运转起来才够灵光。另外,磷脂和锌也会影响大脑,特别是缺锌会影响人的记忆力。但是,锌并非越多,记忆力就越好。再多就中毒了。

总的来说,核桃能满足很多大脑的营养,但是这些营养并非核桃独有,在其他食物中也有很多。更重要的是,这些成分并不能像一些兴奋剂那样(被称为聪明药)能短时间内改变大脑的活动状态。所以,能不能变聪明也只能是个未知数了。

要想自己大脑发育得更好,还是不挑食的吃饭,加强大脑思维训练更靠谱一些,把希望寄托在核桃身上,恐怕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核桃是个“聪明果”?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