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顾 有容

fc05.deviantart.net【图片来源:fc05.deviantart.net】

大家好,上一集有人抱怨这才10月份怎么就收官了,其实台湾篇还有很多内容等待放出,安心吃到年底并无问题……

这一集拍摄的对象是火龙果,这玩意在中国有一大堆俗名,包括但不限于量天尺 霸王鞭 霸王花 剑花 龙骨花 攀援仙人鞭 七星剑花 三角 三角火旺 三角柱 三棱剑 三棱箭 三棱令箭 昙花(这是搞错了……) 火龙果 霸天鞭 番鬼莲 攀缘仙人鞭 三角令箭 三棱霸王鞭 三棱羊古埃 三棱柱 三菱柱 仙人杖等等。我的好基友刘蒿子(微博@ArtemisiaLiu )曾经跟人在微博上争论,那个人死活就是不承认火龙果跟霸王花是一个东西。围观了全过程的我表示这种“我不听我不听”的辩论对手实在喜闻乐见,当然,前提是他没跟我辩论……于是我们在骑行途中看到爬满岩石硕果累累的火龙果时,我第一反应不是去吃,而是把它拍下来刺激一下刘蒿子童鞋,哈哈哈。

仙人掌科原产美洲,在全世界广泛栽培。不过大家熟悉的往往是这个科植物的植株形态和美丽的花,知道仙人掌科也出水果的人不多。其实仙人掌科的科长Opuntia dillenii果实成熟了就很好吃,另外还有个种梨果仙人掌O. ficus-indica,有无刺的类型,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干旱河谷里有很多野生,当地人也摘果实来卖,称之为“仙桃”。火龙果在中国的普及是近十来年的事情,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从诡异的外表上也很难想象到它是从怎样的植株上长出来的,更不知道这个物种其实早就进入中国了。

顺便说,仙人掌科的花大多非常华丽,其中红黄色的花白天开,主要是蜂类和鸟类传粉;白色的花晚上开,主要是蛾子和蝙蝠传粉;有些种类在原产地甚至有蜥蜴、负鼠这样的传粉者。火龙果的本尊量天尺Hylocereus undatus在两广地区很常见,但因为缺乏传粉者,当地人民群众只见花而不见果,就会产生前述的误会。这个种夜间开花,但我们在住的地方附近并没有看到开花的植株,所以没拍到开花的盛况,略有遗憾。有兴趣的南方小伙伴可以晚上自己去观察一下,顺便试试给它做人工授粉,看能不能结果,注意要异株。

关于本集后面的花絮,我不得不坦诚地说,路边乱摘野果子吃这件事不能算是个很好的习惯。在土地私有制的地方,这么做有可能侵犯他人的财产权,哪怕那是一块撂荒地,主人没打算照料和收获。但天朝是公有制,所以咳咳,你懂的……友情提示,摘野果子吃的前提是你认识它并且确认它能吃,不是什么都往嘴里塞。

制片人、导演、摄像、录音、场记、灯光、舞美、配乐、剪辑、特效以及想得起来的一切事情: @桔子帮小帮主

背景音乐:

解说:@顾有容 (镊子骑车骑久了蛋疼,没有出场)。

花日历(二十九)名字太多的麻烦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