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Iceland一月份的北半球都像个大冰箱一样,冰冷,安静,连吹过的风里都只有单调的风味。不过,奇奇和阿酷猫的寒假可不单调,他们正跟着爸爸在冰岛的一大群火山中穿梭呢。爸爸来这里是为了进行植物生态学考察。实在架不住两个小家伙的软磨硬泡,就把他们一起带到了这个冰与火的国度。

“为什么把冰岛叫冰与火的国度呢”,奇奇延续了问题大王的作风。“你们看”,爸爸指了指不远处一个正在冒烟的山头,“那个山头可不是着火了,那可是一座活火山,随时都会有岩浆喷出来呢。”“啊,那我们还不赶紧逃跑啊”,阿酷猫在一旁惊叫道。爸爸笑笑说,“没关系,很多时候,火山的喷发是很平缓,就像煮开水茶壶会喷出热气,但是不会爆炸一样。冰岛的总面积只有9个北京那么大,但是在这里就有50多座这样的活火山。”“所以是火的国度了”,奇奇把爸爸的话茬抢了过来。

爸爸笑了笑接着说,“对,没错。还有这里靠近北极圈。常年都是被冰雪覆盖着的”。“所以,加上火山,就成了冰与火的国度了”,这回轮到阿酷猫表现了。“没错,这样样特殊的环境下,植物会有特别的表现,所以大家才专来这里研究啊。”爸爸笑着说。“可是,这里都是大石块和大冰块,哪会有什么植物。我看是科学家们专门为了偷懒,才来这里度假的”,阿酷猫显然不相信爸爸的解释。

爸爸没有急着解释,而是问啊阿酷猫,“你为什么觉得这里没有植物?”阿酷猫从地上捡起了一块石头说,“因为植物生长都需要土壤啊,看这里到处都是大石头,又不存水,又不能让小草扎根,根本就是寸草不生吗。”“对,植物生长需要土壤,这可是爸爸你说的。”奇奇还补上了一句。

“恩,我是说过土壤对植物的重要性,那些需要土壤的植物在这里生存不了。不过,这难不倒能造土壤的‘植物’噢,要知道,4亿年前的地球上也没有土壤呢”,爸爸不紧不慢地说。“真有这么厉害的植物?”两个小家伙都表示怀疑。

像火山喷发后形成的,什么都不长的地方,叫做裸地。另外,湖水退却形成的沙地,以及冰川融化后形成土地也是裸地。一般来说,就算根系浅草本植物也需要平均9厘米的土壤。在裸地上扎根对大多数植物来说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你们来仔细看看那块大石头,‘植物’就趴在上面呢。”爸爸指着一块大石头说。小家伙凑过去,左看右看盯了半天,阿酷猫说,“没什么特别啊,就是有些花纹,像是人画上去的一样。哪有植物。”“等等”,奇奇好像明白了什么,“难道这些花纹就植物?”

“对,没错,它们就是制造土壤的‘植物’,地衣”,爸爸摸了摸两个小家伙的小脑瓜。“可是,我看不到它们的叶子和根啊,唉,它们怎么跟石头贴的那么紧”,阿酷猫想从岩石上抠一点下来,可是没成功。“那是因为它们不是真正的植物,而是藻类植物和真菌的共生体。”爸爸解释说。

Ernst-Haeckel-Art-Forms-in-Nature-Anthomedusae-_560246-12

地衣的形态多种多样,有的像花纹一样贴在石头上的,有的像胡须一样挂在树杈上,有的像青蛙皮一样贴在树干上,还有些地衣会长在驯鹿和乌龟的身上呢。另外,像大树的胡须一样地衣叫做松萝,它们还是滇金丝猴的美餐呢。

“共生?就像我们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吗?”奇奇好奇地问。“是啊,就像一家人”,爸爸从石头上抠下一小块地衣说,“你们看,地衣这个像外壳一样的东西就是真菌造出来的,它们会利用菌丝牢牢地抓住岩石,同时还会分泌一些酸性物质来溶解岩石中的矿质营养。同时,还会给藻类植物住宿和工作的空腔。你看,地衣里面泛着绿色的就是藻类了”。

“嗯,真菌这么大公无私啊,才不像有些人那么小气,一块巧克力都藏起来”,奇奇瞥了瞥阿酷猫。阿酷猫不说话。爸爸哈哈地笑了,说,“真菌也没有那么大方,藻类植物通过光合作用的碳水化合物,大部分要当做房租上交给真菌的。有些真菌更恶劣,它们会把藻类植物杀死,然后再吸收营养呢”。

“为啥藻类植物不逃走呢”,奇奇有些不明白。“很简单,它们在光溜溜的石头上无法立足啊。于是,这两种生物就成奇异的组合。虽然看似有些不平等,但是获得生长机会的藻类植物对此也不怎么介意,数亿年来,这样的合作关系一直维系着”,爸爸简直就是问不答的万能词典。

“我们知道地衣的生活了,可是它们跟土壤形成又有什么关系呢?”阿酷猫还是有些不明白,“这个不难,因为地衣会溶解岩石,坚硬的岩石开始变得松动破碎,在加上自然的日晒雨淋、严冬酷暑的作用,岩石颗粒变得越来越细。再加上地衣有强的保存水分的能力,于是在石缝里出现了最初的一丁点土壤。苔藓植物和种子植物都可以来开辟新家园了,它们的枯枝落叶会让土壤越来越多”,爸爸解释说。

“这么说,我们帮助这小片地衣,找个新的岩石来开垦吧”,说罢,小家伙们从爸爸手里拿起那小片地衣去找裸地大石头了。

地衣的功能不仅仅“开垦”裸地,它还是很重要的环境指示植物。它们对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很敏感,只有在空气质量高的地方才能生长。所以,地衣又被成为环境标签呢。

关于

图片出处:

www.vanderbilt.edu

wallpapers87.com

[少儿科普]开垦岩石的地衣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