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林竹萧萧

baby-brain-research-300x224怀孕会让全身各系统都发生巨大变化。除了最直观的肚子慢慢变大,孕妇的新陈代谢、呼吸、消化系统都有着明显的变化。妊娠期孕妇体内雌激素含量会逐渐升高,到妊娠末期雌三醇可高达非孕期妇女的1000倍,雌二醇和孕酮含量则约为非孕妇女的100倍。如此巨大的变化真可谓是“母性”大爆发……

除了雌孕激素,妊娠期另一些激素(例如甲状腺素、糖皮质激素)的体内水平也会有很大变化。某些激素的生成速度就比非孕期高出很多,但机体却能够通过精密的调控和负反馈机制使得最终体内“具有活性”的激素仍保持在接近正常的水平。糖皮质激素同我们的情绪、精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雌激素具有促进皮质激素分泌的作用,因此妊娠期糖皮质激素的“分泌”可增多三倍! 不过这些糖皮质激素进入血液循环后75%会被球蛋白盯上,两者结合,另外15%会同清蛋白结合。这些结合的激素就不再具有活性,最终只剩下10%游离皮质醇,因此孕妇也不会出现糖皮质激素功能亢进的表现。与精神、心理同样有着密切关系的甲状腺激素在妊娠期的变化也和糖皮质激素类似,大量甲状腺素结合蛋白通过与新增的甲状腺素结合而保证体内具有活性的激素水平保持在正常状态。因此正常情况下孕妇并不出现甲亢症状。因此孕妇们不必担心会因为妊娠期间激素生成的改变而导致精神上出现巨大变化。

当然,在激素水平上再怎么分析都难免有些“纸上谈兵”的感觉。要想知道到底有没有“一孕傻三年”这现象,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把准妈妈们拉来做测试。实际上确实已经有不少科学研究对此一探究竟。美国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实际上孕产妇和对没生过孩子的女性在对数列和人脸的记忆测试中平分秋色,但孕产妇在听单词的测试中略逊一筹。而2010年发表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则充分显示实际上在短期、长期的认知水平上,怀孕并不会给女性带来明显变化。

如果说“孕傻”这事儿就是彻头彻尾的谣言,肯定会有很多准妈妈或是生过孩子的女性要举手反对。确实有很多女性在孕期“经历”过容易忘事儿,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这大概也就是所谓“孕傻”说法的由来。但这种看上去变傻的现象实际上和很多其他因素有关。首先,怀孕生孩子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很多孕妇在孕期以及孩子出生后难免精神会比平时略紧张一些,晚上休息也比平时差。试想任何人要是没有充分的睡眠都会影响到记忆力(这绝对是有科学证据的),孕妇也自然如此。

另外,尤其对中国人而言,怀孕这么要紧的事情使得孕妇乃至整个家庭都既兴奋又紧张。孩子出生前准妈妈们又要产检又忙着给将来的孩子准备这那,孩子出生后妈妈更成了多面手,喂奶、换尿布、唱儿歌、哄睡觉、做检查……怀孕和生产使得孕妇的注意力完全转移到了孩子身上,与孩子相比生活中其他琐事自然不再重要,因此忘却并不奇怪。一些科学家认为这就是为何孕妇们虽然平时总觉得忘东忘西,但只要科学家把她们拉来做测试(把注意力暂时集中到实验上),她们又一个个成了聪明的一休——所以改变的不是IQ(智商),而是注意力。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因素就是孕妇所接受到的“心理暗示”。实际上“一孕傻三年”这个流言确实流传甚广,无论在我国还是在国外(国外称为baby brain)。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在他们的实验中孕妇与非孕期女性在有关记忆和注意力的一些“客观”测试上仅仅有非常小的差别,但在孕妇们的“主观”感觉上,似乎她们都已经“笨”入膏肓了……社会影响、流言传播使得准妈妈们给自己预设了“变傻”的判断,自然一些小小的改变也就被夸大了。

相关阅读

关于“孕傻”:40余年的争吵一朝终结?

怀孕傻三年?

参考资料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2077788/Baby-brain-syndrome-IS-real-makes-better-mother.html

http://www.webmd.com/baby/features/memory_lapse_it_may_be_pregnancy_brain

http://www.webmd.com/baby/news/20100205/just-how-real-is-pregnancy-brain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50990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40995

关于

题图出处:www.surebaby.com

母性爆发会让你“傻三年”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