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PanSci

1382355_564723703576290_1548747732_n-560x420

美国影集《How I Met Your Mother》曾经在剧中提出了”啦啦队效应(cheerleader effect)”,就是当你被朋友围绕时,会看起来更有吸引力!最近这个剧中的假说,被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的心理学家Drew Walker与Edward Vul验证──因为当我们看一群人时,倾向把大家的脸部特征”平均”,看其中一人时也会觉得比起只看他一人时更”平均”。

看起来平均、大众脸,听起来好像不是个好消息,不过对吸引力而言,却是另外一回事。Walker说:“平均脸看起来更具吸引力,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平均消除了不吸引人的特征。也许可以改写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句子说明:‘每个漂亮的人都是相似的,而没吸引力的人却有各自没吸引力的原因。’”

Walker与Vul怀疑,这样的平均脸吸引力,与我们倾向把一群物件视为“整体”,可能就支持了“啦啦队效应”这个想法。于是他们便找来了超过130位大学生,做了五组实验来验证。

前两个实验,他们选了男生或女生的合照各100张,每张有不同的三个男生或女生,他们有时会以合照方式呈现,有时会独立出现,受试者则要评断他们的吸引力。同一张脸单独先出现或合照先出现的顺序为随机,而每位受试者总共会对300位女生(实验1)或男生(实验2)评断他们各自,与出现在合照时的吸引力。

结果显示,不论照片中是男生或女生,在受试者间其实有很大的差异,不过整体看起来,人在合照中的吸引力分数,会高于独自出现的分数。

在实验4,Walker与Vul想在尝试,若不是”合照”,只是把脸照摆放在一起比较吸引力是否会有类似的结果?他们将实验1中合照的每张脸独立出来,比较当独自出现,或随机与另外三人、八人、十五人摆放在一起时(这些人的脸部照片被拼成2×2, 3×3,4×4的正方形),吸引力是否有改变。结果显示,多张脸一起出现时的个人吸引力分数,比起独自一张脸出现的吸引力分数仍比较高。

Walker与Vul在这样的结果发现了这样的细微差异:“如果平均后的脸,因为那些不吸引人的特征被『平均』掉而变得较具吸引力,那有互补脸部特征的个人同在一起时──例如有人眼睛较宽有人眼睛较窄──比起他们独自出现时,便有较好的提升吸引力优势。”

注释

资料来源:People Seem More Attractive in a Group Than They Do Apart──Science Daily[2013-10-29]
原始研究:Hierarchical Encoding Makes Individuals in a Group Seem More Attractive──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3-10-25]

关于

照片来源:截录自啦啦队效应,在一起更美丽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Lamigo啦啦队粉丝专页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