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240px-pteridium_aquilinum_nf1星期五的晚上,奇奇和阿酷猫忙着整理行装。妈妈要带他们去看爸爸,因为,爸爸已经两个月没回家了,听妈妈说,爸爸在一个地方做清洁土壤的实验,一时半会儿都回不来。阿酷猫一边收拾零事一边嘟囔,“好想吃爸爸做的红烧鱼啊。这事为啥要那么长时间,像我们洗衣服一样把土壤洗洗不就成了。”奇奇拍了拍阿酷猫的脑袋瓜,说:“说的容易,你想想,用水一冲,土不是都跟水一起跑了吗?”“可是,我们洗衣服的时候不就是要把土洗掉吗?它们怎么自己还会变脏?”奇奇有自己不明白的东西。妈妈笑着说:“明天见了爸爸,他会好好讲给你们听的,现在,快去睡觉吧。”

第二天一早,妈妈就带着两个小家伙出发了。乘了高铁坐汽车,终于在中午到了爸爸的实验基地。一下车,爸爸就迎了上来。可是基地里满眼都是绿色花草,根本就看不见什么脏东西,倒是更像一个大公园。

阿酷毛当即判断爸爸是到这里度假享清献来了。奇奇倒是细心地抓起一把土看了看,还是没有发现脏东西,额头上面横满了问号,“爸爸,您真的是来工作的吗?”

爸爸接过奇奇手中的土,认真地说,“这些土真是脏的,那些脏东西就藏这些土壤里面。这里原来是一座开采铜矿矿山。加工矿石的时候,像铜啊,铅啊这样有毒的重金属元素,就随着矿渣废水都渗透到土壤里面了。虽然我们看不见它们,它们的毒性可不小呢。铜可以让我们恶心呕吐,反应迟钝,铅还可以让人变成傻子呢。”“啊,没想到,这土脏得这么厉害”,奇奇赶忙把手在裤子上擦啊擦,惹得爸爸妈妈和阿酷猫都大笑起来。

“那么,看又看不见,洗又洗不了,我们怎么把这些坏东西清扫出去呢?”阿酷猫这次是相当认真,毕竟有毒的土不是闹着玩的。爸爸指着一片绿油油的草地说,“就是靠它们”。还没没等爸爸解释,两个小家伙就跑去看草了。

“咦,这不是我们平常吃的蕨菜吗?”阿酷猫对吃的东西一向很专业,那些植物上伸出的“绿色小手”一样的叶片说明它们就是蕨,“我们采一些当午餐的配菜吧。” “等等,这些蕨菜可不能吃!它们已经吸收的太多的重金属。我们吃下去会中毒的。”爸爸及时制止了两个小家伙的采摘行动。“还好,不是能生吃的菜,要不阿酷猫就塞到嘴里了”,奇奇在一边说,一边翻动着叶片,“啊,果然,重金属是有毒的,你看这些叶子背面都长肿瘤了。”“在哪?在哪?”阿酷猫闻声就凑了过来。“我看不是长肿瘤。倒像是长虫子了。您说对吧”,阿酷猫得意地看着爸爸。

爸爸摘下一片小叶子说:“你们俩说的都不对,这个不是肿瘤,也不是虫子,这是蕨类植物在“开花结果”呢?”“啊?”两个小家伙再一次惊奇了。爸爸笑了笑,接着说,“这些 “虫卵”叫做孢子囊群,是由许许多多盛满了孢子的孢子囊组成的。这些“孢子”的作用,就相当于松柏杨柳的种子。它们传播出去就能长成新的蕨菜了。”

幼叶拳卷和用孢子生殖是蕨类植物的两大特点。好玩的是蕨类植物的孢子不会直接长成蕨类植物的幼苗,而是长成一个小叶片模样的原叶体。当原叶体发育成熟后,它们腹面会分别长出产生精子和卵子的器官,精子须借助水的帮助游过去与卵细胞结合,形成一个受精卵。受精卵会发育,最终长成我们见到的蕨类植物植株了。

“看来这些蕨菜够健康的,还能生育后代呢。重金属一点都没有伤害它们。那为什么蕨菜要吃重金属呢?”奇奇的问题总是不会完。爸爸点点头,说:“这是个好问题。关键是蕨菜把重金属吃下去以后,不会影响它们正常的生活。另外,存在体内的重金属还能帮助它们防御真菌感染呢,就像穿上了一层重金属铠甲。”“所以,我们就能用它们的吸收重金属了?”奇奇还是不明白。“是的,蕨类植物可以把重金属存在自己体内,等它们积累的多了,我们就把这些植物割掉。这片土壤就变干净。”“原来是这样,植物总是很聪明啊”,阿酷猫又在感叹了。

“可是,我们今天中午就不能吃蕨菜了”,说到这,阿酷猫显然有些失落。爸爸提起行李,说:“可以吃啊,基地里有专门用来吃蕨菜,是用处理后的干净土种植的,今天中午你们就敞开吃吧。”“太棒了!蕨菜我来了!”两个小家伙欢呼着朝飘着饭香味的食堂跑过去。

生物治理技术是一项新兴的技术,除了重蕨类植物吸收重金属,还可以用藻类植物吸收污水里面过量的氮磷钾。还有,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科研人员还用向日葵吸收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质呢。但是,吸收了大量重金属的植物如何处理,还是个没有解决的问题,小朋友们可以来挑战这个难题哦。

[少儿科普]吃重金属的蕨菜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