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冷月如霜

XavierHeadshot这里说的读心术当然不是什么魔法,而是实实在在的科学。不过就像女巫需要水晶球才能看清你的内心一样,想要正确读取别人的心思确实需要借助一些工具,比如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仪。日本京都的神谷之康教授利用这些成像仪扫描大脑,居然成功在电脑上重新合成出刚刚阅读过的文字!而且据神谷教授说,这项技术并不仅限于此。只要条件允许,电脑上甚至能够重现出日常所见的事物。这下在外面拈花惹草的先生们可要注意,便携式成像仪问世的那一刻,暗地里的的小暧昧恐怕就要迎来被曝光的那一天了。

见面不行,在脑子里偷偷YY总可以了吧?非也。在2009年的一项研究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罗杰斯大学的几名科学家就成功地在成像仪里读出了别人的大脑活动。他们先分析出进行一些特定的思维活动时大脑活跃的区域。然后在实际应用中通过这些活跃的区域反推出这些人脑中正在想什么。类似的,康奈尔大学与哈佛大学在今年3月的研究结果发现成像仪甚至可以读出我们脑海中想到的是哪一个人。这些读心术准确率惊人,有的竟然高达80%。这可远远大于胡乱猜测蒙中的概率。看来,这条路也被堵死了。

不过男士们距离过提心吊胆的日子恐怕还有一阵。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仪的优点是可以让我们直接从大脑内活跃的部分读到我们想要的信息,而缺点则是对于成像部分有着极高的要求。在一项著名的“死鱼实验”中,由于某些成像系统的错误,一条死去的三文鱼脑部也出现了“活跃的表现”。这对于读心术来说无疑是非常糟糕的,在找到一项令人信服的统计方法来排除掉这些误差前,男士们还是有反驳的可乘之机——这明明就只是系统的误差啊,我可没有出轨!

尽管当下读心术的可读内容与可靠程度还相当有限,很多人却已经非常看好它的应用前景。除去维持家庭稳定和谐外,广告商家们也对此很感兴趣——如果能直接读出人心里的反应,就不必花大价钱去调研广告的成效了。而人文主义者则期望这项技术能够成为瘫痪病人与家人们沟通想法的纽带。不过潜在的伦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学会读心术的门槛很低,如何保证这项技术不被滥用?如果避免个人的隐私遭到泄漏?又或者,如何能够不让《一九八四》成真,不让老大哥们看着你?可想而知,类似的争论必将持续很久。

关于

题图出处:http://images.wikia.com/

我们离读心术还有多远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