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星期六,春雨沙沙地下了一天,小好奇在家里早都坐不住了,过一会儿就去窗口看看雨有没有停。爸爸本来说好要带好奇去新开的生态农场去体验生活的。听爸爸说,农场里有小鸡,小鸭,有各种果树。还可以自己耕种的农田,我们播下种子,浇水施肥,看着它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到秋天的时候收获劳动成果呢。等到星期天的清晨,天阳总算露出了半边脸,小好奇一大早就起床了。爸爸把要播种的种子打好包,带着好奇出发了。

出发的时候,小好奇还从妈妈那领到了一个任务,“生态农场的韭菜味道很好,你跟爸爸多割一些回来吧,咱们包韭菜鸡蛋馅的饺子”。“啊,还要采韭菜啊”,因为好奇最不喜欢韭菜的味道,每次吃韭菜的时候,都像吃药丸一样,要捏着鼻子吞下去的。“你知道韭菜长得什么样子么?”。“那么难吃的东西,我怎么会不认识,不就是长得像丝带一样的小草么”,小好奇带上兜子,穿上雨衣,迫不及待地冲出家门了。

一走进农场,小好奇就兴奋了起来,雨水滋润后的大地,到处都是绿莹莹的。早早展开的树叶上也是湿漉漉的,不少已经探出头的花骨朵上还带着水珠,小水塘里还有几只毛茸茸的小鸭子。小好奇跟着爸爸去到一块地里,种下了白菜,豆子还有南瓜的种子。爸爸在田地上挖出一个个浅坑,小好奇就把种子放进去,然后在轻轻地盖上土。从早晨一直忙活到下午,小好奇都兴奋地不得了,准备收工回家了。爸爸说:“我们还有一个任务没有完成呢,妈妈想要的韭菜我们还没有采呢。”“那很容易啊,我刚刚进农场大门的时候,就看见了好多的韭菜啊,随便摘一些就够妈妈用了。别说我没想着啊,我早就计划好了。”爸爸笑了笑,没有说话,带着好奇奔向了那大片的“韭菜地”。走到韭菜地里,好奇感慨说,“这么大片的韭菜地啊,为什么妈妈还说春韭是稀罕的东西呢,咱们快找人来采一些吧”,好奇对爸爸说。“你先采一根尝尝是不是韭菜味呢?”爸爸摘下一片“韭菜”叶小好奇放进嘴里,“呸,呸,只有青草味,比韭菜的那个辣味还难吃,这是什么破草啊。”爸爸乐了,“这可不是什么破草,你能吃到面包、馒头和饺子都全靠这些小草呢,它们就是小麦啊,也只有小麦才会这么大片大片的播种呢。等再过两个月长出麦穗,我们就能更容易认出它们了。”

那真正的韭菜究竟在什么地方呢,顺着农场中的小路往前走,去找叶片肉肉的韭菜,在一段路的两边,好奇发现了一丛丛韭菜,长得跟麦苗不一样,不过这回小好奇过去先揉碎一片叶子闻了闻,还是失望,爸爸说这些长在路边的是黄花菜呢,虽然它们的花朵吃起来味道很好,可是叶子不能当韭菜吃啊。“真正的韭菜在那里呢”,一次次找错目标,好奇有些失望了。爸爸指向了一小片,嫩绿色的细细的小草。好奇兴冲冲地跑过去,摘了一片叶子放在嘴里,总算感觉到哪种“怪怪的药味”了。

好奇说,“啊,原来是这么一片不起眼的小草,总算找到韭菜了,我是不是很笨呢?”爸爸笑笑说,“不是因为好奇笨,那些叶片真的很相像,因为韭菜、小麦和黄花菜都属于一大类植物,叫做“单子叶植物”。“为什么叫这么奇怪的名字呢?”好奇问爸爸。爸爸在旁边田里找到一片刚刚钻出土的萝卜小苗,给好奇看,“看这上面有两片圆乎乎的叶子,这两片叶子在种子成熟时就形成了,也是幼苗展开的第一对叶子,所以有了个名字‘子叶’。”像萝卜这样有两片子叶的植物就是‘双子叶植物了’。而单子叶植物呢就是只有一片子叶的植物了,除了我们今天碰到的这三种植物,还有玉米、甘蔗都是单子叶植物呢”。

426px-Allium_sp_Blanco1.87

 【韭菜的手绘图 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这两个家族有个明显的区别,就是它们叶脉的形状”,爸爸把韭菜叶举起来对着光让好奇看,“你看这上面有很多小条纹呢,它们都是平行的,谁也不和谁碰上,这就是单子叶植物的特征呢,所以你把它们认成韭菜也是有道理的,呵呵。至于双子叶植物就不一样,爸爸找了一片油菜叶,看看这上面的条纹是纵横交错的,这也是区分这两个大家族的标志呢。”

但是只是看叶片的形状,很难认准植物呢,就像很多单子叶植物的叶子都是细条条,不光是韭菜、小麦和黄花菜,连水稻、石蒜都是这样呢。这样说起来,韭菜的味道倒是它们特别的身份证呢。好奇心想,“为了记住真正的韭菜,我今天晚上无论如何要多吃几个韭菜饺子呢”。

当然,有一些植物的叶片有特殊的形状,比如银杏的叶子就像是一把把小扇子,油松树的叶片呢就像是一根根针。

像韭菜一样,有不少植物的叶子都有自己的独特气味,比如,萝卜叶子有点特别的辣味,薄荷的叶子有点清新的味道。在云南还生长着一种叫香茅的植物,长得像小麦它们的叶片却能发出浓浓的柠檬味的。如果能摘下一片叶子揉一揉,闻一闻能帮助你更快地认识花花草草呢,不过很多植物都是有毒的,所以不能因为觉得好玩就塞进嘴里哦。

[少儿科普]寻找真韭菜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