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太阳总算收起了一点火气,天气凉爽了许多。不时吹过的习习凉风给银杏树的叶子镶上了金边。夜晚的秋雨落在叶子上,发出轻柔的沙沙声,仿佛是在哄大树睡觉的催眠曲。

不过,奇奇和阿酷猫倒是兴奋得很,周六一大早就从床上爬起来了。不单单是因为总算送走了酷暑,更重要的是,爸爸要带他们去看菊花展。听说,有的菊花比人的脸盘还大呢。

等三人跑进公园,里面已经有很多人看菊花了。不过,菊花开得更热闹,有的带着阳光般的金黄,有的抹着葡萄般的晶紫,有的却像嫩芽一样透着鲜绿。昨晚凉凉的秋雨一点都没有冻着它们。

“阿嚏,阿嚏”,一阵秋风吹过来,阿酷猫和奇奇都打起了喷嚏。“天气这么凉了,菊花为什么选这个时候开花呢?”奇奇看着花朵问爸爸,“对啊,花朵不是都喜欢在春天开放吗?” 阿酷猫说。

爸爸说:“你们俩说的不错。春天开花是有好处的,那时的昆虫都要喂养小宝宝,要忙着采花粉,采花蜜。它们在花朵中越忙碌,花朵就能把越多的花粉传出去。”“是啊,是啊春天的蜜蜂和蝴蝶最多了。”阿酷猫在一边高兴地叫着。“可是,一起开花有个问题,蜜蜂在百花丛中都看花眼了,不会为菊花专心传粉,还可能把花粉丢在其他花多上了。”“所以,菊花选了个时间自己开花,就像阿酷猫晚上躲在被子里吃肉干一样”,奇奇朝阿酷猫挤了挤眼睛。“我那是没来得急吃完的。”阿酷猫撇了撇嘴。

“可是菊花是知道天气冷了就开花吗?为什么空调房间里面的菊花不提前开花呢?”奇奇摸着菊花的叶子,又有了新问题。“这是因为,它们不看温度,光线才是闹钟呢。”爸爸说,看着俩小家伙都呆住了,他接着解释,“你们有没有觉得,这两天的黑夜越来越长了?”奇奇点着头说,“是啊,夏天的时候,五点钟就天亮了,可是现在要到六点才亮呢。可菊花能知道时间吗?”爸爸点点头说,“对啊,菊花能感觉到白天和夜晚的长短。只有当夜晚够长,白天够短的时候它们才会开花呢。”“原来是这样,怪不得没见过夏天开花的菊花呢”,阿酷毛看了一眼天空,感叹地说,“看来,菊花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啊。我们赶紧去看其他菊花吧。”

像菊花这样,在白天变短时开放的植物叫短日照植物。在了解菊花的密秘之后,园丁们已经可以控制开花时间了。只要通过遮挡阳光,模拟出秋天的日照时间,菊花就能在春天开放呢。

两个小家伙在一丛硕大的金黄色菊花前停了下来,“这朵花可真大,为什么菊花的花瓣可以长这么大呢”。“因为那是很多朵花组成的呢。”爸爸说。“啊?这怎么可能,这明明只有一朵花呢。”爸爸带着小家伙往前走,找到整理花坛的园丁,从那里要来一朵开败的菊花。爸爸从上面摘下了几片“花瓣”和几个“花蕊”。“你们看,每个花瓣和花蕊都是完整的小花呢。”奇奇和阿酷猫拿起来仔细看,说“真的啊,花瓣和花蕊里面都还有小花蕊,就像套在小管子里呢。”“没错,这些就是管状花。”爸爸笑着说。至于,边上的小花比它们多了个舌头,所以叫舌状花。它们组合成了一花序。因为小花扎起来就像一个个“小脑袋”,所以叫头状花序。”“原来一朵菊花是这多小花组成的啊,它们为什么要组合在一起呢?”

Chrysanthemum

 【头状花序让菊花拥有了独特的花型 图片出处:snowfirster.blog.com

爸爸拿起一片花瓣说,“当然是为了吸引蜜蜂和蝴蝶了,每朵小花不起眼,但是大家集合在一起就醒目多了。”“可是,为什么还会有两种小花呢?”爸爸把两种小花摆在一起,说“这是因为它们有分工啊,花瓣一样的舌状花负责吸引蜜蜂,而花蕊一样的管状花是专门提供花粉,结种子的。”“这么说管状花更重要吧。”阿酷猫说,“要不是舌状花吸引蜜蜂,它们也是白开,所以舌状花更重要。”眼看俩小家伙要吵起来,爸爸清了清嗓子说,“其实这两种花都重要,只有分工协作,才能制造出更多的种子啊。”

“原来是这样啊,菊花真聪明,我们也要学习它”,阿酷猫说,“书包里的牛肉干都归我,大苹果给奇奇吧。”说完,阿酷猫拿着牛肉干就跑了。“我的牛肉干”,奇奇说着就追了过去。

头状花序是菊科植物的特征,也是它们最成功的生存本领之一。全世界的菊科植物有24000多种,除了观赏的菊花,葡公英,艾蒿,油麦菜都是菊科植物。不妨去仔细看看它们的头状花序噢。

[少儿科普]菊花不是一朵花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