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放暑假了,奇奇跟阿酷猫来到郊区的外婆家度假。那儿要比城里凉爽多了。不过,七月的太阳就是个滚烫的大火球,像是要把空气都点着了。外婆家园子里的花草也被烤得无精打彩。黄花菜的叶子蔫蔫的,月季花的花瓣像干了一样,连向日葵都搭落下了“脑袋”。每天太阳快落山的的时候,外婆总要用洒水壶给它们好好浇一次水。

在院子的角落里,有两棵新栽上的仙人掌,一棵像好多个手掌拼起来,而另一棵就像条大鞭子。外婆从来没有给它们浇过水。可是,这俩家伙反而长得更挺拔了,好像根本就不需要水。

“为什么,仙人掌就不用喝水呢?”阿酷猫很奇怪地问外婆。“这个我知道”,奇奇抢过了话茬,“老师讲过,仙人掌的小叶子都变成了尖刺了,水就不会从叶子上面跑出去,这样,仙人掌就能在很干旱很干旱的地方生活了。另外啊,它们的茎杆都变成绿色的了,这样能吸收太阳光了。”“可是这棵像鞭子一样的仙人掌还长着叶子呢”,阿酷猫指了指“鞭子”顶上的叶子,“难道还有长叶子的仙人掌吗?”。“这个,老师没讲过啊”,奇奇也搞不清楚,“我们去问外婆吧”。可是外婆也不清楚,“卖花的人说,这两种都是仙人掌。等周末,你们爸爸来的时候,问问他吧。”

周末的早上,爸爸刚进园子,就被两个小家伙拉到了仙人掌旁边。“为这棵奇怪的仙人掌会长叶子呢?”奇奇问道。爸爸没有急着回答问题,而是找来了一把小刀。他在两棵“仙人掌”上都轻轻地划开了一个小口,“手掌”的流出的汁液是清澈的,而“鞭子”流出的汁液却像牛奶一样白。这时爸爸才开始说:“汁液清澈的是真正的仙人掌。而这棵长叶子,流乳汁的不是仙人掌,它的名字叫霸王鞭,是大戟科的植物。”

phoca_thumb_l_euphorbia_royleana_01

 【图片出处:http://www.consultaplantas.com/】

“原来是这样啊,这种乳汁味道像牛奶吗?”阿酷猫说着就想去舔一下那个乳汁。“别舔”,爸爸把阿酷猫拦了下了,“那个乳汁是有毒的。”“啊,有毒”,两个小家伙都睁大了眼睛。爸爸认真地说:“是啊,仙人掌和霸王鞭的老家一个在墨西哥沙漠,一个在印度的干热河谷,都是又干又热。为了生存,它们在茎里储存很多水分。所以,很多动物都想啃这种多汁的小零食。没办法,大戟和仙人掌只好准备了一些武器。除了尖刺,大戟还能产生有毒的乳汁呢。”阿酷猫摸了摸嘴巴,舒了口气说:“还好没舔到,植物保护水分的招呼还真厉害。怪不得,从来没有虫子啃这些叶子。”

“可是,老师说,仙人掌为了省水,都不要叶子了。那大戟为啥还有叶子呢?这样不会浪费水分吗?”奇奇觉得还是很奇怪。爸爸摘下一下叶子,让两个小家伙摸了摸。“这些叶片表面有一层厚厚的表皮,它们能把水分‘锁’在叶子里面。”“可是,老师说过,植物要呼吸的,它们会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气。这样才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食物(葡萄糖和淀粉这样的碳水化合物)。那气体水分都被表皮锁住了,还怎么呼吸啊?”爸爸笑了笑,说:“植物也想到这个问题了,它们有专门让气体进出的通道——气孔。”“那大门一开,水分不是也跟着跑出去了吗”,阿酷猫跟着问。爸爸说:“不会的。在晚上凉快的时候,霸王鞭和仙人掌才打开气孔,多多地收集二氧化碳,储存起来。就像你们藏小零食一样。”这时,大家都看了一眼阿酷猫。“你们别看我,我又没藏”,阿酷猫有点不好意思。大家哈哈地笑了起来。

爸爸接着说:“白天,大戟的气孔就关闭了。它们就在封闭的叶子里,进行光合作用呢。所以,大戟也是很会节约水分的。有了叶子,它们能生产更多的氧气和食物呢。”“原来是这样,等我们睡觉的时候,它们可没有休息啊,真勤劳”,阿酷猫感叹地说。“是啊,你还在睡懒觉的时候,它们就开始光合作用了。”奇奇接着说。

“你们可不没有仙人掌和霸王鞭那样的抗旱本领,快来喝酸梅汤吧”,还没等外婆说完,两个小家伙就去抢她手里的酸梅汤了。

不管怎么样,长得肉肉的,又有刺的,可不一定是仙人掌啊。乳白色的汁液是大戟科植物的一个特点。另外,像无花果这样的桑科植物,还有像蒲公英这样的菊科植物都会分泌“乳汁”。特别要注意的是,这些植物的白色乳汁大多都有毒性,所以小朋友不要因为好奇去舔啊。

[少儿科普]长叶子的“仙人掌”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