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提问:

如果你能传送到地球表面的任何一个地方,那么你看到智慧生物(人类)存在迹象的概率有多大?

—— Borislav Stanimirov

回答:

地球表面约70%的面积被海洋覆盖,所以你有很大概率会扑通一声掉到海里。

但即使是在大海里,你仍然能看到人间烟火的痕迹。

但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

一些重要的东西

人类已经或多或少地改变了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地。但这里我们先关注一些比较明显的东西:道路、房子和田地。

为了直观地了解提问的这位老兄能有多大可能会看到这些明显的建筑,我往Google Earth里导入了一组随机的地理坐标。[1]

绝大多数地点位于公海,四周望不到任何一块大陆。一旦你离开了主要的港口,能够看到一艘船的概率就不那么让人乐观了,所以我继续不停地取样,直到我得到了50组位于陆地上的坐标。

根据Google Earth提供的图片,在这50个地点中的10个这位老兄绝对会看到人类活动的显著迹象。实际上其中的6个正位于波兰、阿根廷、巴西、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耕地内,还有一处位于法属圭亚那的海岸高速公路,另一个则在亚马逊深处的一个小镇里,再有一个在澳大利亚内陆的一条公路上。

在其他的5到10个地点中,这位老兄如果看得够仔细或者愿意走上一小段距离,他还是应该能看到一点东西的。但如果你没有实地拜访那些地方的话,具体能看到什么不太好说。在这一长串边远地点中,只有一处位于美国境内。它在路易斯安那州一个叫做卡琪(Keachi)的小镇的树林里,这座小镇在美国南北战争中见证了一队穿着由政府规定的苏格兰方格裙的"苏格兰高地兵团"的诞生。

绝大部分的地点不是位于沙漠之中,就是位于贫瘠的山脉或热带丛林中。哦对了,有一个地点在南极洲中部哈。总的来说,看上去空降到某个视线范围内有人造物的地方的概率在大约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而且这人造物很有可能不是农田就是泥土路。

往下看

如果你发现传送到了一块海滩上,检查一下沙子。世界各地的沙子中都混杂着细小的塑料颗粒,这绝大部分来自于倒入海洋的工业溢出物。[2]即使你传送到了水中,你开始有可能会看到一块一块的塑料残骸;海洋里到处都是这些东西,它带来了让人心痛的后果

检验下空气

如果你有一个二氧化碳测量计——而且你知道地球过往的大气层数据——那么你就能检测出人类对你周围空气的影响。在过去的几百年间,人类活动已经使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从不到300ppm剧增到如今超过400ppm——这么高的数据在过去的数十万年间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不是什么科技活动存在的证据,而是对于某些即将发生的怪异的事情的警告。

通过对土壤进行更加细致的检测,我们还能探测到人类产生的悬浮颗粒,除此而外我们还能探测到我们对全球氮循环的影响。[3]

往天上看

如果当地的湿度适合,你很有可能看到天空中飞机的尾迹。在某些合适的条件下,这些飞机遗留下的水蒸汽尾迹能够持续几个小时之久。在全球的很多地方,这种情景都很常见。然而,在某些飞行航线很少的地区——比如中非、南美,特别是澳大利亚——你可能不太会看到尾迹。

但即使你身处阿尔及利亚沙漠中部秘鲁亚马孙或者Transifiguration Island的北极悬崖,仍然有一个简单的办法能够看到智慧生命存在的迹象:

首先等待夜幕的降临。[4]

在任何时刻,太空中都有数百颗卫星绕着地球飞行。绝大部分肉眼几乎看不到,因为它们反射的光太暗了,但如果你在一个没有过于严重光污染的地方仔细看的话,你几乎总能看到一颗卫星。它们在夜空中迅速移动的身影以及倾斜角极大的轨道能让你一眼就看出它们是人造物。

人们常说中国的长城是唯一能从太空辨识出来的人造物体。但不幸的是,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

但在我看来,这个说法的问题不在于它是错误的,而是它小瞧了一个更加炫酷的认识。那就是中国的长城也许不是你从卫星的高度能够看到的唯一人造物体……但是你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能够看到的位于太空中的人造物体只有人造卫星。

所以,想要看到智慧生命的迹象?抬头看看就行了。

[what if]第60期:寻找生命迹象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