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产生胰岛素的胰腺细胞中的生物钟出错,可能是2型糖尿病背后的原因。2型糖尿病是身体不能产生或正常利用胰岛素的一种疾病。

这个结果提示,由于人工照明而打乱自然日夜周期可能是成年人发生2型糖尿病的一个因素。还有研究显示,轮班工作者特别易于发生2型糖尿病,这些研究的结果是符合的。

胰岛素由beta细胞产生的激素,能控制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美国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市西北大学的约瑟夫·巴斯(Joseph Bass)和同事在实验室中培养小鼠的beta细胞,来检测胰岛素的分泌。他们发现,缺乏节律性”时钟”基因的beta细胞生成的胰岛素减少50%,说明这些基因是正常胰岛素生成所必需的,论文发表于《自然》杂志。 同样,时钟基因被破坏的活小鼠也很快发生2型糖尿病。

巴斯说,下一步是找出beta细胞中对时钟进行应答的”开关”,并用它来研究治疗。

英国埃克斯特半岛医学院的诺伊尔·摩根(Noel Morgan)说:”研究人员显示的关键点是内部时钟的打乱引起了胰岛素分泌的障碍。”摩根是研究1型糖尿病的,这种病是由于beta细胞被自身免疫系统破环所导致的。

在他自己发表在《糖尿病学报》(Diabetologica)上的另一项研究中,摩根发现beta细胞在新诊断1型糖尿病的儿童中以10倍于健康人的速度倍增。 他相信,如果能终止这种异常的免疫反应,那么就可能使beta细胞以正常速度倍增,并恢复正常的胰岛素生成。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