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减肥界从来不乏新产品,“超级p57”是近些年来的后起之秀。一位被粉丝称为“女神”的主持人宣称产后靠它减肥成功,更大大推动了它的流行。这个产品本身,也具备了许多吸引时尚女性的元素——比如,从一种古老而稀有的植物中提取而得,有悠久的历史。

这种植物名叫“蝴蝶亚仙人掌”,历史上南非人用来暂时延缓长途旅途中的饥渴。因为这种“暂时管饿”的作用,人们相信它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南非著名的研究机构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进行了许多研究,在尝试到第57种成分的时候,发现它具有抑制食欲的功效,于是命名为p57,并且申请获得了专利。一家叫做Phytopharm的英国公司租用了专利许可,从1998年开始开发减肥产品。2002年,他们与辉瑞合作。一年之后,辉瑞看不到希望,选择了退出。2004年,他们又找到了联合利华,希望把p57作为功能食品推向市场。到了2008年,联合利华在花费了4000万美元之后,认为这个产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达不到他们的标准,也选择了退出。

369px-Hoodia_gordonii00

【蝴蝶亚仙人掌的手绘图 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作者:Robert Jacob Gordon

此后,Phytopharm继续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不过没有成功。随着他们放弃功能食品业务,“植物精华”也逐渐淡出视野。2010年底,他们把p57的产品开发与商业化的权利退回给了CSIR。至此,p57在工业界玩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它的母亲南非CSIR的怀抱。

虽然有了专利,但对p57或者蝴蝶亚仙人掌提取物的研究其实还很有限。有一些动物实验,显示它们能降低进食欲望。2004年,有一位在辉瑞工作过的学者发表了一份报告,称p57可能作用于下丘脑而抑制食欲。

但是,要说明p57“有用”,这些证据还远远不够。美国有一家为其他公司进行临床试验的机构,用蝴蝶亚仙人掌进行了一项“有效性试验”——体重“超标”的志愿者每天服用两粒蝴蝶亚仙人掌提取物胶囊,同时服用多元维生素,保持其他生活和饮食方式不变。28天之后,他们的体重平均减轻了3.3%,体重降低的中位数约为4.5公斤——即一半的人减得比这多,另一半的人减得比这少。而且,志愿者声称试验开始几天之后,食物的摄入量就减少了,试验中也没有感受到副作用。

结论看起来“似乎很不错”,但是它的科学价值很低——只有7位志愿者,而且不是随机双盲试验。这项研究,也没有在学术刊物或者学术会议上发表,自然也就不足以作为证据。当时,试验者声称正在招募更多的志愿者来进行大规模的试验。不过,差不多10年过去了,也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传出,大概是“没有然后”了。

2011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了联合利华进行的一项随机双盲对照试验。试验对象是健康、超重的女性,随机分为两组,一组25人每天吃两次含有蝴蝶亚仙人掌提取物的酸奶,对照组24人吃安慰剂,然后自由进食。15天之后,两组人在热量摄入和体重变化上都没有显示出实质上的差别。而且,试验组的人出现了恶心、呕吐以及皮肤不适等状况——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酸奶中的提取物有足够的分量。更为糟糕的是,虽然提取物没有导致“严重”的副作用,但有“明显”的副作用出现。比如,血压、脉博、心率、胆红素以及碱性磷酸酶等身体指标明显增加了——这对于一个没有体现出有效的“减肥产品”来说,做连安慰剂的资格都成了问题。

2011年,南非茨瓦尼理工大学的学者在《药用植物》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综述,对蝴蝶亚仙人掌提取物减肥泼了一大瓢冷水。他们认为,这种植物生长缓慢、地理分布稀疏,产量根本没有那么多,大量的产品都是造假。而且,以p57为代表的提取物,在体内药效、生物活性、临床功效以及安全性方面,都缺乏科学证据。

但是,以p57为卖点的减肥产品早在市场上卖得火热。跟许多“天然产物”减肥产品一样,“功效不够药来凑”是赚钱的不二法门。2011年10月,美国FDA针对一种“p57蝴蝶亚”的减肥产品发布公告,呼吁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并扔掉该产品”。因为FDA在其中发现了药物成分西布曲明,而该药物因为副作用大已经在前一年退出美国市场。

当然,FDA发现一个p57产品有问题,并不意味着别的p57产品也一定有问题。但是消费者应该清醒:联合利华认为p57“有效”“安全”的希望渺茫,所以白白砸了4千万美元之后空手而去。虽然“女神”的确是减肥成功了,但这种个例无法说明是不是“超级p57”的作用。在科学证据和“女神”的号召力之间,如果选择“女神”,是相当于把自己作为了小白鼠,去为厂家积累“用户体验”。

关于本文

已发表于《瞭望东方周刊》

追逐超级p57,象“女神”一样做小白鼠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