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冷月如霜

下载庄小哥是我最初认识的几名科学松鼠会成员之一。初识时,微博上那张小小的素描头像一度让我把对方当作是一名帅气的长发男生,见到真人后才发现庄小哥是名不折不扣的美女。女生起个男性化的笔名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泡男人才是正经事”的燕公子背后也是一位如假包换的姑娘。小哥也好,公子也罢,这些称谓放在她们身上,倒也确实显得潇洒俊俏。

在19世纪的西方文坛,女性选用男性的名字作为笔名也颇为常见。法国女权主义文学的先驱者乔治·桑(原名阿曼蒂娜·杜班)笔下充满浪漫主义的文字便与她的女儿身不无关联。然而她的选择恐怕是时事所趋,而非故作潇洒。在心理学中,有一个性别成见的概念。由于受到教育与环境的影响,人们往往会把男性与阳刚,事业联系在一起,而女性则让人更多地产生阴柔,家庭的感觉。在19世纪,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依然很低,小说界更几乎是男性的天下。才华洋溢如杜班小姐,在“小说家都是男人”的固有观念前,也不得不用一个男性的笔名作为敲门砖。

然而可悲的是,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这种男女有别的成见依然印刻在人们的脑海里。去年发表在《消费者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给人播放一段音乐,并告诉他们作曲家是名男性,那么听众会感觉这首音乐内蕴含了力量。而倘若给他们播放一段女作曲家的音乐,听众则会表示曲子多了一些细致,但总体质量不及男性作曲家的谱曲。有意思的是,倘若研究人员在播放音乐前对听众介绍说这名女作曲家在业界成名已久,那么听众对这首曲子的评价就会偏男性化——曲调有力,质量上乘。

这当然不公平!毋庸置疑,在身材和体格方面,男女之间有着先天的差异。不过倘若要说男性写作或谱曲的成就必定更高,那就有些不大科学了。事实上,即便是传统观念中的男性特长——数学能力,也未必真的比女性高出多少。在2010年发表在《心理学通报》的一项研究里,宾州维拉诺瓦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妮可·埃尔斯-奎斯特发现只要给予正确的教育,男女之间在数学能力上的差异也微乎其微。这项结果并不只局限于美国,而是全球适用。但在社会对性别固有观念的潜移默化下,女性的确会对自己的数学能力不够自信。这或许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何当下与科技相关的职业中较少出现女性。

除了影响女性的潜力外,这种对于性别的成见还作用于我们生活中的其他各个方面,比如为什么售楼的往往是小姐而不是先生。《消费者研究》上的一个研究认为在涉及复杂的贷款,利率时,倘若业务员是男性,则容易让女性顾客认为自己容易被算计,从而降低交易的可能。而售楼小姐一来更为温柔亲切,二来可以争取到更多的女性买家,这一职业与性别的搭配也就顺理成章地沿用至今了。同理,尽管女性能够表现出不逊于男性的计算机能力,各个电脑城的柜台前站立的大多还是男性。原因?对于性别的成见让消费者盲目地认为男性更懂电脑而已。

自男女平等的观念觉醒以来,女性在职场上的选择有了极大的提高,但社会依然抱有对于性别的成见也是不争的事实。售楼小姐是对于这种成见一个合理的运用,但想要消弭这种成见,恐怕在公民的教育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有意思的是,韩国延世大学的李京美等人发现在有香草味的环境中,人们所做的判断更不容易受性别成见的影响。或许在面试时,每个HR的桌上都应该放上一盒香草冰激凌?

vanilla-ice-cream

【图片出处:www.azcookbook.com/】

关于本文

本文已发表于《风尚周刊》,商业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男女有别?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