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PanSci

作者:逆旅

images身为猫奴之一的某主编(推断就是Pansci主编),看到〈猫咪发出”呼噜声”代表压力大一直以来都会错意了?〉这则新闻时,心头为之一震,深恐亏待了家中的喵皇陛下,忍不住点进去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中计了….)。像猫一样好奇再加上对该媒体的”成见”,我从几个关键字找到国外的相关报导(ScienceDailydailymail-英国每日邮报、HuffingtonPost),发现这很可能又是网路媒体自己脑补-原来的研究是在讨论家猫的”同居”状况,还有饲主的互动方式,完全没有提到新闻标题的”呼噜”(purring)。

这项由跨国团队发表的研究[1],其实是在探讨天生独居的猫和人类同居,甚至同时有另外1只或1只以上的”猫室友”,会不会感到压力。研究团队调查家中只有一只、两只、及两只以上的猫咪,以粪便中糖皮质酮浓度(glucocorticoid metabolites, GCM)作为压力的指标。结果发现几只猫一起住,并不会影响压力荷尔蒙的浓度(浓度高,压力高)。但是对6个月至2岁大的小猫来说,群居较独居的压力还小,可能是因为这段时期的小猫比较爱玩。

研究团队也调查了饲主和猫互动的方式(像是梳毛、抚摸),结果发现能够”忍受”(而非”不喜欢”或者”享受”)饲主抚摸的猫,粪便中糖皮质酮浓度较高。研究团队中的米尔斯教授补充说:如果不喜欢被抚摸的猫,和其他喜欢、或者能忍受被抚摸的猫一同居住,那么它可能就会回避饲主的抚摸,所以不会感到压力。米尔斯教授还提到,如果你同时养几只猫,或许增加它们饮食及猫砂屋的地点,顺应它们的领域性,减少可能产生的压力。

看完研究还有ScienceDaily上林肯大学发布的报导之后会发现,并不如《英国每日邮报》所写的”没有猫咪喜欢被抚摸”(no cats enjoyed being stroked),也更没有国内网路媒体提到的”呼噜”。

“为什么猫咪要『呼噜』?”还是个谜,不过如果”呼噜”如果过去所认为的代表放松、开心,那么你家阿喵被抚摸的时候会呼噜的话,那就继续抚摸他吧,别管”国际中心”报导了什么。倒是猫咪被抚摸没什么反应,才要想想是不是它正在”忍受”你的抚摸。(如果它不喜欢被抚摸,自己会巧妙地逃开)

参考资料

Ramos, D., Reche-Junior, A., Fragoso, PL, Palme, R., Yanasse, NK, Gouvêa, VR, … & Mills, DS (2013). Are cats ( Felis catus ) from multi- cat households more stressed? Evidence from assessment of fecal glucocorticoid metabolite analysis. Physiology & Behavior .

关于本文

题图出处:gosouthonline.co.za

猫咪发出“呼噜声”代表压力大?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