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紫鹬

赐予我们一个晴朗的凌晨,让我们共同欣赏哈雷彗星的碎片与地球亲密接触时的壮丽吧!

嗯,这就是著名的猎户座流星雨(Orionids)。哈雷彗星和所有其它彗星一样,由于组成它的冰物质的挥发和岩石的破碎,不时会“掉渣”,所以在它的轨道上形成了一个碎片丰富的尘埃尾迹(dust trail)。每年地球通过这个尾迹时,那些碎片会受地球引力的影响进入大气层,其中较大的颗粒会在燃烧时形成流星雨。

2013年地球大约将在北京时间10月21日下午经过哈雷彗星尘埃尾迹的中心,届时猎户座流星雨将达到极盛。猎户座流星雨有一个特点是存在几个“亚极盛期”(submaxima),加上我们对流星雨的预报本来就存在一两天的误差,因此天文发烧友们可以从极盛期前的20日持续关注到24日,在这段时间内都有可能比较集中地看到流星。

需要提醒下各位没看过流星雨的童鞋,我们并不会看到流星如雨点一样频繁地落下,而是每几分钟也许才能看到一颗流星。2006-2007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极盛期达到了壮观的每小时50-70颗,去年每小时有20-25颗,这些都是假设辐射点在天顶而且能见度极佳时的理论最大值(ZHR),实际看到的流星数量还少些。然而由于流星观测的不确定性,也许你就会发现惊喜。流星会在天空中任何位置出现,但他们看起来都是来自天空中的一个辐射点(下图)。

【图片由 Stellarium 0.10.0 制作】

最后祝大家看得高兴,玩得开心。看完后还有时间别忘了回去睡个回笼觉。

看流星雨小贴士

秋夜凉,请带足御寒衣物,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最好是可以躺下,不建议长时间仰头。

户外党请直接把头伸出帐篷外,只要你的地方足够空旷。不需要带任何装备,有低倍双筒望远镜可以带上玩玩。当然带一瓶热水绝对有好处。

看流星雨之前请给自己的双眼大约二十分钟来适应黑暗以变得更加敏锐。

发烧友要记录流星雨请自带录音设备,看到流星后报出方向、位置,拿回来再统计。

也欢迎各种人士抱着各种目的在凌晨爬起来冲向天台和楼顶。

2013猎户座流星雨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