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几个月前,有位朋友说她想种点小麦草喂她的猫。前几天,另一位朋友说北京兴起了“鲜榨小麦草汁”,号称有种种神效。其实小麦草在国外并不是新鲜事物,“小麦草”的传说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开始了。它本来是可以与“绿豆疗法”交相辉映的,由于张大师的倒下,也就受到了人们“举一反三”的怀疑——小麦草的传说,实在是太像张大师的绿豆了。

wheatgrass-juice2

 【图片出处:consciouslifenews.com】

小麦草疗法的创始人安?威格莫尔,跟张大师一样给自己弄了一堆头衔,甚至还建立了一个研究所。她建立“小麦草疗法”的依据是从《圣经》中得来的——有某个古人吃了几年的野草,所以她得出结论草是可以治病的。此外,猫、狗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去吃一些青草,“吃草治病”也就有了大自然的启示。

最初的小麦草疗法能治的是一些诸如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小痛,后来就扩展到了糖尿病、癌症、艾滋病等等疑难杂症,以及增强免疫力、排毒等时髦的“保健功能”。安大师认为,小麦草中的叶绿素跟人体中的血红素一样,都可以携带氧,因而喝小麦草汁能够让血液中的氧含量增加,还能清除毒素。此外,小麦草中还含有维生素、矿物质、酶以及其他营养成分。她认为,这些营养成分,尤其是叶绿素,经过加热之后会失去活性,所以一定要生吃。

跟张大师的绿豆疗法一样,这样的“小麦草疗法”赢得了大量的追随者。即使是安大师驾鹤西去之后的今天,坚信小麦草神奇疗效的也还大有人在。实际上,这种疗法也引起了科学家界的注意。真的有使用小麦草来治病的学术论文发表。比如2002年,就有一篇论文报道使用小麦草来治疗大肠炎。那是一项随机双盲对实验,几十个大肠炎病人被分成两组,一组采用常规处理,一组使用一定量的小麦草汁。过了一段时间,结果是服用小麦草汁的那一组病人状况似乎要好一些。这就是迄今为止小麦草“治病”最“靠谱”的实验。但是这项实验本身的样品量很小,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而快十年过去了,也没有人重复这样的结果,也就不由得让人生疑。

安大师鼓吹小麦草中的叶绿素相当于人体的血液,所以小麦草汁也就被追随者们当作“补血”的良方。印度人在这方面比较热衷,2004年发表了一篇论文,说是有16个地中海贫血的病人食用小麦草汁,一年后有8个病人的输血需求量减少了25%以上。虽然这样一项没有对照的实验没有学术意义,不过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毕竟,这样的疗法没有显示出副作用,哪怕只是减少输血需求,也是很有价值的。有其他人试图重复这一结果,不过在2006年发表的另一项类似的实验,结果却是否定了小麦草的这项功效。在该实验中,53个地中海贫血的病人进行了一年的小麦草疗法,输血需求量没有任何下降。

就象张大师的绿豆神效一样,安大师的小麦草神效遍及各种大小疾病。不过,都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持。在美国,安大师还两次因为她的主张可能误导病人而受到起诉。不过,美国社会对言论自由的尊重使得她全身而退,只是不允许她继续宣称那些主张。这跟张大师在受到质疑的时候,说“我只咨询,没有行医”异曲同工。可见,在用没有科学依据的“另类疗法”忽悠公众方面,张大师也“决不是一个人”。

QQ20131005-1 【图片出处:www.flickr.com】

小麦草疗法中的核心理论除了“叶绿素相当于血红素”之外,还有一个是“酶”。酶是体内生化反应的必需品——这本身是对的,但由此说小麦草中的酶生吃进入人体就有种种功效就是胡扯了。所有的酶都是蛋白质,它们行使功能的前提是保持天然的结构。加热确实会破坏它们的结构从而让它们失去活性,但是即便生吃,进入胃肠之后也会被消化分解——这对酶的破环是釜底抽薪的,比加热要彻底得多。所以,不管小麦草中有什么样的酶,即使是生吃,吃到肚子里都不会发挥想要的作用。

当然,小麦草作为一种植物,也含有相当多的维生素、纤维素以及矿物质等等。这些物质对于人体健康也是有意义的。只不过,其他的绿色植物中也同样含有。跟其他许多常规的蔬菜相比,小麦草中的不见得更多,也没有任何优越的地方。虽然小麦草没有显示出副作用,不过,就象任何生吃的蔬菜一样,是不是干净卫生还是一个需要注意的方面。

来不逢时的小麦草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