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提问:

如果你想用一根绳子把一架飞机"系"在地面上让它飞不起来,那么这根绳子该由哪种材料制成?

—— Connor Childerhose

回答:

啊哈,这不正是《正当防卫2》里的场景么。

在起飞过程中,747客机的四台引擎各能产生281.57千牛的推力。我对这个数字有多大没有确切的概念,所以我拿不同的东西来对比下:

首先是这样……

747客机4台引擎马力全开差不多可以平衡这头被挂起来的可怜的蓝鲸的重量。

那么绳子要有多粗呢?

其实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粗!一根直径1英寸多一点的绳索就能办到。[1]

假设你身边没有这么一根绳索,那么你可以用什么来替代呢?

如果你钓过鱼的话,你应该有一些鱼线。普通的钓咸水鱼所需的鱼线差不多可以承受50-100磅的拉力[2],所以你需要一支由几千个手拿鱼竿的勇士组成的大部队才能拉住飞机。

如果你连鱼线都没有的话,你应该会有这个——头发!

虽然头发没有铁的强度,但它是你身上最耐拉的东西之一[3],它的抗拉强度甚至可以超过骨头。[4]

这也是为什么马戏团的杂技演员可以被自己的头发吊在空中。其实,如果单从材料的角度来看,用手臂把自己吊起来甚至要比用头发更加不可思议。

有了头发的强度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一根直径3英寸的头发就应该能够拉住一架747客机了。[5]

但这么粗的头发很难找到[6],因为我们绝大多数的人只有许多细的头发,而不是一根粗头发……

为啥没人愿意跟我出去呢

……所以我们需要搜集到许许多多头发,然后把它们捆在一起。一根头发大概能拉住50克的东西,所以我们需要约20个人的头发才能拉住一架747客机。

发军一号!

结论:想用一根绳索拉住飞机其实还是很容易的。

进一步的结论:蓝鲸一般不长头发[8],但如果我们把20个人以上的头发移植到蓝鲸身上的话……

丧心病狂!

……它就能到马戏团表演杂技了……

[what if]第56期:拖住那架飞机!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