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Albert_JIAO

20130105145858cf059

【网易视频公开课推出了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数学与魔术课程15集系列短片,在每集短片里大家都会看到一个让"你和你的小伙伴惊呆了"的数学小魔术。】

无聊的时候,你会做什么?我一般会去找我那会说话的扑克牌聊聊天。

【你的王牌会说话吗?这一集里,魔术师杰森手中的王牌就能告诉他观众拿了什么牌。视频来源:mathematicalmagic.com】

魔术揭秘

这个魔术的效果看起来很令人吃惊,但背后的原理却非常简单。首先,在一副背面朝上的普通扑克牌里,两张大王被正面朝上插到了中间。假设大王的位置是从上往下数第x张,小王的位置是从上往下数第y张,而魔术表演者一定要把x和y这两个数字记住。其中,x要保证处于整副牌的前1/3(也就是大约前18张)以内,y要处于整副牌的1/3到2/3之间(也就是19到36张的中间)。例如x可以是10,y可以是28。

然后表演者要求第一位观众从牌里拿走大约1/3的牌,并且把这1/3的牌的最底下那张展示给观众看,但表演者自己无法看到,再要求第二位观众从剩下的牌里拿走一半(也大概相当于整副牌的1/3),同样把最底下的牌展示给观众看。假设第一位观众最底下的牌是原来整叠牌里从上往下数的第m张(也就是说第一个人拿走了m张牌),而第二位观众拿走了n张牌。如下图所示:


接着,表演者把两个人拿的牌收回去,这里的关键点是:收牌的时候一定要先放回第一个观众的牌,后放回第二个观众的牌。在收回的这叠牌里,两张王的位置分别变为了y-m和n+x,而两位观众展示的牌分别在第n张和第(m+n)张。表演者展开这叠牌,就可以看到两张王并数出y-m和n+x各是多少,而事先已经知道了x和y是多少,所以可以推测出两位观众各拿走了多少张牌(即m和n是多少)。


在抽出两张王之后,表演者又做了一个对于表演并不必要,完全是为了迷惑观众的步骤——以这两张王为界限,把这副牌分成三部分,将最下面的部分插到中间。


这样做之后,两张要猜的牌的位置也随之变化,但是x、y、m、n都已经知道,只要稍微计算一下就能知道他们最终的位置(视频中最终是17张和43张),这里就不详细解释了。

扑克牌当然不会说话,一切都是数学原理在作祟,简单的加减运算就能让你的扑克牌拥有"超能力"。如果你觉得这一篇太简单,只不过是小学生水平,那么提前预告更高端的下一篇:《数学魔术:她们想干啥?你说了算!》。

再为大家推荐该系列的另外一集:魔术钢琴,这一集的原理则在我们数学魔术系列的旧文《魔术师玩数学:简单陷阱骗到你》里面有提到哟。

关于本文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guokr.com)死理性派主题站《数学魔术:会说话的扑克牌

文章题图:Shutterstock友情提供

[数学魔术]之会说话的扑克牌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