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花栗鼠习作

译者:孙亚飞

原文:what would happen if we killed all mosquitoes

问题:

如果我们杀死所有的蚊子会怎样?

简答:

整个世界清静了!(画外音:意指变得更好,科学家们动手收了这些妖孽吧)

详答:

QQ20130905-2没有人知道当包括3500个不同的种类在内的蚊子全部挂了会发生什么事。这种昆虫是蜻蜓、蜘蛛、蝙蝠和鸟类维持生计的食物,而且它们的幼虫也是鱼还有其他一些食肉昆虫的食物。尽管如此,专家们对于把它们干掉之后引起的生态冲击有着不同的意见。

Jo Lines是伦敦卫生学与热带医学学院研究媒介生物学和疟疾控制的专家,他说上述影响其实非常小。他说:“我们已知的生物链中还没有哪个重要进程由蚊子充当必不可少的一环。”如果蚊子消失了,相近的昆虫(尽管不会吸血)会填充在它们的生态位上。“事实上有巨多的物种,当它们在水里的时候看上去就像是蚊子,”Lines说,“甚至当它们从水里爬出来以后,它们的大小和形状也都和蚊子差不多,翅膀也很像,只不过在最前端少了一根针。”

这个灭绝的问题之前曾被试验过。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位于几内亚湾的普林西比岛上的那些公共健康官员动手除掉采采蝇,因为它们携带一些引起昏睡病的寄生虫。直到1956年才有人在这片84平方英里的岛上又看到采采蝇,而当地的生态系统并没有崩溃。

然而,除掉蚊子是一项工程浩大而且耗资颇巨的任务,我们不如寻找一种解决蚊子传播疾病的方法。比如,加州理工学院的Bruce Hay实验室将一种具有疟疾抗性的外来基因植入到野生蚊子体内,如果管用的话,我们也就没必要除去这bug了。(画外音:谁说的?你们这些加州的科学家是没有在中国南方沿海地区呆过~)

关于本文

题图出处:http://www.geeky-gadgets.com/

如果我们杀死所有的蚊子会怎样?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