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花栗鼠习作

PSC0813_FY_056

译者:孙亚飞

原文:FYI: Can Staying Positive Extend Your Life?

问题:

保持积极的态度是不是能让你活得更长?

简答:

或许吧,不过还没人能证明。(画外音:有些人要失望了)

详答:

1979年,医学刊物《柳叶刀》上的一篇研究发表之后,有一种观念变得很有吸引力,即乐观精神可以让你保持活力,至少可以抗击癌症。这个研究跟踪调查了72名乳腺癌病人长达五年,研究者发现那些对于他们病情采取“战斗精神”的病人相比于那些感觉“无助”或者“无望”的病人活得更好,存活得更久,仍有残癌的症状也更少。后续的研究似乎证实了这个结果,并且乐观精神的好处逐步进入到了医学理论中。

然而令人悲观的是,最近的一些大规模后续研究(多种研究的综述)发现缺少可信证据来证明乐观精神真的可以延续癌症病人的生命。无论是拥有正面情绪如战斗精神,还是诸如没有负面情绪如无助或绝望,都无法用来可靠地预测更好的结果。James Coyne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学院行为肿瘤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说:“新的断言会不断出现,如果人们寻找联系,他们总能找到。”而他对之前研究结果的解释是:“如果你是健康的,而且你生活在让你保持健康的环境里,那么你很可能更快乐。”

不说缺少确信数据,相信积极乐观具有魔力的观念传播得如此广泛,事实上或许带来了危害。癌症病人即使在感觉心烦意乱时也许仍会倾向于表现得乐观向上,深埋绝望情绪而不去寻求安慰或治疗,或者在病情恶化时责怪自己。事实上,这样的压力让我们难以知道一个病人是真的具有战斗精神还是只是因为她知道一个病人“应该”如此,从而导致未来对于积极情绪的科学研究变得更加复杂困难。

保持积极的态度是不是能让你活得更长?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