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作者:希波克拉底门徒

进入微博时代,各种各样的谣言像打不死的小强,时不时地跳出来四处乱窜。"倒背急救法"在这类谣言中可能不算最常见的,但影响却是极恶劣的。这个谣言绘声绘色地写道:河里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没有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地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扯了回来。

【图1. 打不死的谣言:倒背急救法】

这个描绘极其生动的"倒背急救法"还真不是"村民"发明的急救方法,而是源于我国古代的中医记载,如元代的危亦林(1277-1347年)就说:"以屈死人两脚,着生人肩上,以死人背贴生人背,担走,吐水即活。"除了"倒背急救法",危亦林还提到其他多种"急救方法":

  • 将溺水者放牛背上,牵着牛走;
  • 将溺水者从头到脚埋在烧烫的灶灰里;
  • 烧一把纸钱,丢到酒坛里,再把酒坛压在溺水者肚子上;
  • 认为就算溺水一宿,还能救活[1]。

佩服这种古老而又神奇的祖国医学,但心里还要打嘀咕:这是真的吗?

实事求是地讲,这些古老的急救方法,并非全无道理,在某些极特殊的情况下可能会奏效,比如"倒背急救法",可以排出溺水者口里的堵塞物,而同时溺水者的心跳呼吸没完全停止,这时也许会奏效。有一些人认为在跑动时,溺水幼儿的身体会"摆动撞击",可能会产生心脏按压的效果。不过这只是一厢情愿,这种"摆动撞击",没任何医学证据显示它能产生心脏按压的效果,心肺复苏术(CPR)中对心脏按压的要求是:按压点在胸部正中线与乳头连线交点,按压深度5厘米,频率100次/分以上。这样的按压才会有效果。如果溺水者有颈椎骨折(如高空坠入水中),"倒背急救法"危险而愚蠢,即使救活溺水者,也会颈髓损伤,而出现高位截瘫。换成牛来背,也会产生类似的问题。

除此之外的方法,就不值一提了:

  • 把溺水者埋在烧烫的灶灰里,即使不被溺死,也会被闷死、烫死。
  • 用烧纸钱的酒坛压肚子,有点像巫术,是提前超度吗?
  • 经过一宿还能救活,那更是天方夜谭。心脏停跳超过4-6分钟不处理,就可能出现脑死亡或不可逆转的脑损伤[2],溺水后一宿还能救活,骗谁啊?

不仅仅在我国,直到上世纪50年代现代CPR出现前,世界各地存在着形形色色的"急救技术",普遍受限于人类对自己身体的认识水平。古人对血液循环没有概念,认为呼吸决定心跳,维持呼吸比维持心跳更重要,而现在的医学知识告诉我们,正常的自主呼吸取决于正常的心脏功能,维持心跳(保持对身体特别是大脑、心肌的有效供血),比维持呼吸来得更重要。

日本古代有过柔术(Ju-Jitsu)救人的记录,这种技术传内不传外,据说具体方法是抱住患者的后背,用掌击打患者的小肚子,这在被异物噎住的情况下可能有效果[3]。

【图2. 日本柔术:复苏死人】

在欧洲,很早就有"急救术"的记载。6世纪犹太人的口头传说中,就有用一根空心的芦苇杆,插到颈部受伤不能呼吸的患者气管里[4]。但此后1000年里,急救技术没有什么进展,对于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人们只有祈求上帝显灵。到了1768年,情况有了变化。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每年都会有数百人溺水身亡。一些医生和好心人看到这种情况,就聚集起来商量,最后决定成立一个组织,叫做"恢复溺水者协会"( The Society for the Recovery of Drowned Persons)[5],来抢救那些溺水的可怜人。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抢救猝死患者的组织。这个组织总结出一套急救方法:

  1. 温暖溺水者
  2. 让溺水者头低脚高倒出吸入或吞入的水
  3. 嘴对嘴或嘴对鼻人工呼吸
  4. 搔拨溺水者的喉咙
  5. 点燃烟草熏
  6. 放血

古人一直把急救的重点放在恢复呼吸上。

那时的人们不可能认识溺水导致人死亡的真正原因。一些偶然的情况,比如牛背人、人背人、用烟草熏,"救活"了一些溺水者,古人就会记录在案。但他们又不懂得收集医学证据,只会在零星一些经验基础上,凭主观判断与臆想,随意发挥,导致以谬传谬,比如"灶灰急救法"与"酒坛压肚法"。古代早期的努力,有一些正确的因素在里面,但更多的是一些不科学、不正确的方法,从现在的观点来看,这些"古法"只能针对某些极特殊的情况,不能普遍运用,大多数情况下反而会增加溺水者的死亡风险。

直到上世纪50年代前,行之有效的急救复苏技术还是没有出现。比如"压背-举臂人工呼吸法"(Back-Pressure Arm-LiftArtificial Respiration),1950年以前还是美国海军抢救溺水者的常规技术[6]。

【图3. 压背-举臂人工呼吸法:对一些心跳未停止的患者可能有效,使用范围受限】

真正的转折发生在上世纪。第一例体外心脏按压的成功案例发生在1903年,施救者是一名美国外科医生,叫做乔治·克莱尔(George Crile)。此后,医学家逐渐认识到心脏按压的重要。奥地利医生彼得·萨法尔(PeterSafar),被称为"现代心肺复苏术(CPR)的开拓者"。1956年他制定了口对口人工呼吸的规范,1957年他写了一本书叫做《复苏ABC》,第一次提出心肺复苏术ABC的概念。

1960年现代CPR正式诞生。在马里兰医学会一次会议上,医学家们第一次达成共识,将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结合起来,具有普遍意义、行之有效的现代CPR才开始正式出现。1966年美国心脏学会出版第一版的CPR指南,标准化的CPR在全世界应用推广。现代CPR在此后五十年里,不断发展,深深植根于不断积累的医学证据[7]。

到2010年,美国心脏学会出了最新一版CPR指南,这是由来自29个国家的356位复苏专家,通过总结、讨论、评估和争论,才最终确定的。关于复苏与心血管急救领域277个主题,这些专家一共做了411份科学证据综述[8]。

根据最新的指南,持续不被中断、高质量的心脏按压,是CPR成功的关键所在。心肺复苏术出现两个版本,一个是传统版本的CPR,一个是简化版本的CPR(hands-only CPR),又称徒手CPR或者无人工呼吸CPR,见图4。专业视频见:

【图4. 2010年版美国心脏学会心肺复苏术指南(注:所有溺水者都按颈椎骨折的情况来急救,除非施救者确信溺水者并非高空坠水或者头部有撞击)】

【图5. 让怀疑颈椎损伤的溺水者侧翻倒水:让溺水者头部、臀部、腿部整体侧翻,注意不要让溺水者的颈部出现旋转(来自欧萨克红十字会)】

【图6. 打开怀疑颈椎骨折的溺水者气道的方法:两只手夹住溺水者头部的两侧,除大拇指外的四肢手指扣住下颌角向上提,大拇指放在下颌前往下推,注意不要移动颈部(来自@急救医生贾大成)】

最新CPR指南的最大亮点,就是不需要人工呼吸的简单CPR[9]。相比复杂的传统CPR,它只要两步(打急救电话→心脏按压),十分简单。有人会问,简单CPR和传统的比起来一样有效吗?经过大量的医学证据证实,在急救最初的数分钟内,简单CPR和传统CPR一样有效,但有适用范围:你亲眼看见一个人由清醒到突然意识不清。

原因是:

  1. 在心脏停跳的最初几分钟内,残留在血液中与肺中的氧气足够身体消耗了,不需要额外补充氧气;
  2. 大多数心脏停跳原因是心律失常,最多见的是心室颤动(VF),出现心律失常时会伴有人的喘息,这也能吸入少部分氧气;
  3. 心脏按压时,回弹的胸廓,会带动肺脏吸入少量氧气。

知道所以然后,也就明白传统心肺复苏术的适用范围了,本质就是开始CPR时,肺中与血液中的氧气残留量已经不足够人体消耗,具体来说就是:

  • 1岁以下的婴儿、学龄前儿童
  • 溺水者、由于呼吸问题导致的心脏骤停、药物过量(比如服用大量安眠药)
  • 发现时患者已经意识不清(没有见到由清醒到意识模糊的过程)。

CPR小贴士

  • CPR非常容易掌握,美国有专门的产品,20分钟就能学会,最好每2年培训一次。
  • 有调查发现高质量CPR让患者存活几率可以达到低质量CPR的5倍。
  • 经常接受培训的人,比5年内没接收过培训或从来不培训的人,更有可能对患者展开心肺复苏(45%比24%)。
  • 还有人担心CPR会导致肋骨骨折,这的确是一个问题,有研究显示三分之一的CPR会导致肋骨、胸骨骨折,但是没有发现因骨折导致的无法控制的内出血,跟挽救生命比起来,骨折不算什么。
  • 做CPR是一件吃力的事情,连续做个几分钟就会吃不消,最好的办法是找到帮手替换,要尽量保证不间断的心脏按压,当只有你一个人,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也要事先在短时间内联系急救中心,最后只有尽自己全力做CPR了。

总结

CPR很简单,任何人稍微用点心都能学会掌握,即使是只有两步的简单CPR,也比古代那些早已经淘汰了的"急救方法"更有效、更有普遍意义,"很难学会心肺复苏术"不是传播"倒背法"能救溺水者谣言的借口。

参考文献

1. 危亦林. 世医得效方. 卷第十大方脉杂医科.

2. Rippe, James M.; Irwin, RichardS. (2003). Irwin and Rippe's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Hagerstwon, MD: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3. Japanese Fighting: Self-DefenceBy Sleight Of Body:
http://ejmas.com/jcs/jcsart_burgin_1203.htm

4. Jonas Cooper, et. CardiopulmonaryResuscitation: History, Current Practice, and Future Direction. Circulation.2006;114:2839-2849
5. Cary RJ, A brief history of themethods of resuscitation of the apparently drowned. Journal of Johns Hopkins Hospital Bulletin, 270(1918):243-251.
6. Heinz Specht. Back-pressurearm-lift artificial respiration. Public Health Rep. 1952 April; 67(4): 380–383.
7. History of CPR:
http://www.heart.org/HEARTORG/CPRAndECC/WhatisCPR/CPRFactsandStats/History-of-CPR_UCM_307549_Article.jsp
8. John Field, et. 2010 AmericanHeart Association Guidelines for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and EmergencyCardiovascular Care Science. Circulation 2010; 122: S640-S656
9. hands-only CPR learn more:
http://www.heart.org/HEARTORG/CPRAndECC/HandsOnlyCPR/LearnMore/Learn-More_UCM_440810_FAQ.jsp

扩展阅读

当急救与性感遭遇

为增加本文传播力,直接将上文提到的性感CPR视频送上:

生命护航者:心肺复苏术——从“倒背急救法”的谣言说起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