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Ent

本文为针对 如何在大学举办一个小型三叶虫化石展? 的尝试回答。

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个大杂烩+晒图…

要好玩,当然是要讲故事了……从形态功能学和演化史这两个角度出发。

躯体包卷的能力(enrollment):有些三叶虫能卷起来,有些不能。你能从形态上看出谁能、谁不能吗?卷起来有什么用呢?随着时代的推移,能卷起来的三叶虫是在变多还是变少呢?

enroll

【啊呜!一口吃掉你!(This drawing ?1999 - 2007 by S. M. Gon III)】

【Nyterops. 《那些可以变成球的动物们》 竟然没有让它入围,它表示很愤怒……】

多样性的变化:哪个时代的三叶虫多样性比较高?为什么三叶虫到了后来多样性反而变少了呢?(顺带讲讲鱼类崛起的事情)。

抹平化:有些三叶虫身体表面相当光滑,有些坑坑洼洼。光滑有什么好处呢?(潜穴和大洋漂流)。

【Illaenus atavus】

Agnostida Lejopyge

:刺是用来干什么的?怎样生活的三叶虫最需要刺,怎样生活的不需要?(潜穴的就不太需要刺)。 另外我模糊地记得有一种三叶虫的刺配合水流动力学,可以让它在水中自由坠落时表现得像石头一样,不引人注目,但我忘记了它的名字了。


【Asaphida, Ampyx。其实你是异形侦查舰吧……】

Leonaspis sp. 触手系的哦。(啥?)】

大小:为什么有大有小?大个子有什么好处,小个子又有什么好处?(这个可能比较难……生活史策略和环境避难所这几个角度讲吧。)

【最大的几个三叶虫。图上单位为毫米。而小的三叶虫可以不到一毫米。】

眼睛:三叶虫的眼睛故事很有趣,但是一般人找不到眼睛在哪里……可能需要poster来补。


【Holochroal eyes of the Asaphoid trilobite Isotelus. 等等,这不是青蛙咩?】

【Asaphoid, Neoasaphus。 你真的不是来卖萌的吗……】

流线躯体:有些三叶虫是大洋漂浮生活的,哪些特征使它适宜于大洋生活呢?和我们熟悉的鱼类是否有类似呢?

【Reconstruction of Carolinites genacinaca 。红色警报!虫族战斗巡洋舰来袭!Battle Stations!】

不过这么做的问题是:这些故事只是故事和假说,不敢称为定论。敢不敢冒着被当真的风险给别人讲这些故事,就得你来判断了。

关于本文

所有图片来自 www.trilobites.info

怎样讲一个好玩的三叶虫故事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