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tumblr_mqt7g9RzDV1reymwfo1_5002013年2月,美国FDA答复了一个公司提交GRAS申请,确认一种新型肉类防腐剂的安全。GRAS是“公认安全”的意思。在美国现行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中,厂家自己组织专家对新食品成分进行评估,如果结论是安全,就把评估报告提交给FDA备案。只要FDA对报告没有提出异议,该评估结果就得到确认。

如果把这种防腐剂的成分说出来,估计会吓倒一片人——六种病毒的混合制剂!

不过,它的作用却是:专门针对肉制品中的沙门氏菌,进行精准打击!

这些病毒叫做“噬菌体”。

1915年,细菌学家弗雷德里克·特沃特发现了一些能够杀死细菌的物质,不过没搞清楚这些东西是什么。随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他也就没有对此继续研究。1917年,菲里克斯·迪海莱独立地发现了这种成分,并且把“细菌”和“吞噬”组合起来,把它命名为“噬菌体”。

既然噬菌体能够杀死细菌,那么能否用来治疗细菌引起的疾病呢?1919年,迪海莱和助手在巴黎开始了噬菌体疗法的试验。他们给4个得了细菌性痢疾的年轻人注射了一次抗痢疾噬菌体,结果注射之后24小时内,病情都出现了好转。这一疗法迅速引起了巨大关注。1920之后,出现了几百项用噬菌体治疗细菌感染的研究报告,许多制药公司也纷纷投资这一领域。

那个时候,抗生素已经出现了。它“象魔术一样高效快速”的抗菌能力在治疗细菌感染中大放异彩,而噬菌体疗法的临床效果却还有一些争议。于是,噬菌体疗法从1940年代开始退热,二战之后,只有前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还能找到它落寞的身影。

几十年过去了,许多致病细菌出现了抗生素抗性。在抗生素和细菌的猫鼠竞争中,人类开始召唤新型抗菌素的出现。于是,隐忍了几十年的噬菌体终于又遇到了春天。
实际上,噬菌体无处不在。在1毫升未被污染的水中,大约有2亿个。通过喝水和吃未经加工的食物,人们每天会摄入大量的噬菌体。

噬菌体是一类病毒,被人类盯上的这一类叫做“溶解性噬菌体”。它们有一个蛋白质构成的外壳,包着一团遗传物质。通常,它们还有一条长长的尾巴可以特异性地吸附到某种细菌的表面,然后把遗传物质注入到细菌之中。细菌有复制遗传物质和合成组装蛋白质的能力,而噬菌体没有。但一旦被注入了噬菌体的遗传物质,细菌就失去了对这些能力的掌握。能力虽然还在,却是为噬菌体服务去了。噬菌体遗传物质完成了复制重装,变成了几百个新的噬菌体,就从细菌中破体而出,去寻找下一批攻击目标。

噬菌体的一大特点是攻击的特异性相当高,对真核细胞视而不见,对非目标细菌也没有伤害性,基本上属于“定点清除”。它们也本来就存在于水、食物和空气中,被人们常规摄入。用来治病,只是把它们组织成了大部队而已。目前的研究显示,不管是吃、涂皮肤、还是静脉注射等各种给药方式,溶解性噬菌体都很安全而且高效。
不过,对用于治疗,目前进展还不够大。一方面,这种疗法的有效性、安全性、稳定性还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而迪海莱的试验也受到质疑。另一方面,光是“噬菌体是一类病毒”这一点,就足以让公众在心理上产生抗拒。这种疗法的原理简单而古老,从中难以有重大发现,研究者们也就对它兴致索然。所以,估计在抗生素抗性的问题严重到严寒酷暑之前,噬菌体疗法的春天难以真正到来。

不过,噬菌体作为抗菌剂在食品中防腐倒是有了很大的进展。通常情况下,一类食品中常见致病细菌的种类并不多,比如蔬菜中的大肠杆菌、奶制品中的李斯特菌、肉制品中的沙门氏菌等等。对同一种细菌,通常又有不止一种噬菌体。在实际应用中,往往是把攻击同种细菌的多种噬菌体混合使用。不同 的噬菌体攻击能力强或者弱的条件不尽相同,混合作战的优势就是:在不同条件下,都能有噬菌体保持强大的战斗力。

跟加热灭菌和化学防腐剂相比,噬菌体防腐还有别具一格的特色。加热是把所有的细菌统统杀光,同时食物中对热敏感的营养成分也受到破坏。化学防腐剂除了安全性让消费者心理上不那么放心之外,施用之后细菌还是会慢慢增加。而噬菌体防腐则只杀目标细菌,不破话食物成分,甚至连其他打酱油的细菌或者友好的细菌都秋毫无犯,对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更是视若无睹。在施用之后的保存过程中,致病细菌的数量还会不断降低。它们没有能力攻击人体细胞,安全性方面应该更令人放心。

在各种新技术的应用方面,美国往往是先驱。2006年,在审查了4年之后,FDA批准了一个针对李斯特菌的多种噬菌体混合制剂。之后,类似的审查速度就变得快了许多。而最近的那个针对沙门氏菌的混合制剂,FDA在收到GRAS申请的7个半月之后,就给出了“没有问题”的确认。

加点病毒来防腐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