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秋天,山楂果熟了,糖葫芦的小摊又热闹起来。奇奇最喜欢吃糖葫芦了,那酸酸甜甜的滋味,吃得舌头都打不了弯。阿酷猫说,“听妈妈说,这些硬硬的核就是山楂树的种子,不如咱们种一棵山楂树吧,等种出来结了山楂拿给妈妈吃,给她一个惊喜。于是,两个小家伙找来了一个小花盆,把吃剩下的山楂核都埋了进去。可是一个月过去了,花盆里一点动静都没有。

这天,奇奇阿酷猫正看着空空的花盆发呆。妈妈拎着一个大兜子进了家,“奇奇,阿酷猫,先帮妈妈把这兜子花生拿到厨房去,晚上给你们煮五香花生豆吃。”五香花生豆,可是种美味,剥开壳,圆呼呼的花生豆就蹦出来,想着两个小家伙都流口水了。

妈妈把晚餐要吃的花生倒进水盆,还留下了一小半,“这次买的花生太多了,一次吃不完。你们把剩下的这些拿到阳台上晾干吧。”

“为什么要晾干呢,这些花生上也有好多泥巴呢,一起洗洗吧。”说着阿酷猫就要把剩下的花生倒进水盆。

妈妈急忙拦住了,说“这可不行,因为潮湿的花生不光会长霉,它们还会发芽呢。有水分的时候,花生是不会乖乖睡觉的,它们一发芽,味道就差多了。要是不想种花生就得快点把它们晾干。比如,只要温度合适,不光是花生,像绿豆,大豆,小麦粒这样的种子一碰上水就会开是发芽呢。这样我们才能吃上豆芽呢。”

“说到种东西,刚才你们俩盯着个空花盆干什么呢?”妈妈问。阿酷猫赶忙问道,“我们在种山楂树呢,可是很奇怪,我们天天给它们浇水,可就是不发芽呢?”
“你们先把山楂种子刨出来看看吧。”妈妈拿着从花盆中刨出来山楂种子说,“你们看,山楂种子有个硬硬的外壳。就像是宇航员用的太空仓,不把这个壳打开,种子是不会发芽的。”

“那种子不是被困在这些密封仓里,不会发芽了吗?给自己关到小黑屋里不难受吗?”奇奇问。妈妈妈笑着说,“这个不用担心,这个外壳也像密封仓保护宇航员那样保护种子呢。小动物吃山楂的时候可不会吐核,它们会连皮带种一块吃。要是没有这层外壳,山楂种子就要在动物肚子里粉身碎骨了。那还怎么发芽呢?”
“可是,这个密封仓是结实了,可是种子幼苗怎么钻出来呢?”阿酷猫提出了新问题。

“这个也不用担心,种子通过动物的嘴巴和肠胃之后,这层外壳就变薄了,而且,土壤也会因为下雨和晒太阳,有时变干有时变湿。山楂种子湿的时候胀大,干的时候收缩,就像有人在掰它们,慢慢地壳上就有了裂缝了。到那时,种子就能发芽了。在发芽之前种子就能安心睡大觉了。”

有些植物的种子必须经过动物的消化才能发芽,大栌榄树就是这样的一种植物。一种叫渡渡鸟的不会飞的大鸟专门吃这种种子,后来因为人类捕杀,渡渡鸟灭绝了。奇怪的是,从灭绝的那年开始,再也没有大栌榄树的幼苗出现了。很久之后,科学家才知道大栌榄树和渡渡鸟之间的秘密关系。好在,跟渡渡鸟相似的火鸡(吐绶鸡),也有一副打磨种子外壳的肠胃。经过火鸡消化的种子,终于可以发芽了,大颅榄树也避免了灭绝的厄运。

tambalacoque-calvaria-major-seedsc2a9c2a9

【图片出处:http://leesbirdblog.files.wordpress.com/】

“除了防止动物啃咬等意外损伤,厚实的种皮还能防止氧气来骚扰种子。别小看氧气,它们可是无孔不入,不仅能破坏种子中的营养物质,还能让胚胎失去生命。种皮的一大使命就是把氧气隔在外面。不管是山楂核、绿豆、还是莲子它们的外皮都有这个作用呢。科学家曾经在一个1000年前的荷塘遗址中发掘出莲子,它们的种皮都碳化了,但是科学家们尝试着剥去这层外壳。这些,莲子竟然发芽,长大,并且开花了。我们看到一千年前的莲花,还多亏了这层又厚又密的种皮呢。”妈妈说。奇奇和阿酷猫同时感叹说:“种子还真是又聪明又顽强啊。那我们是不是想办法让这个山楂核裂开个小口呢。”

妈妈说,“先别急,现在的已经是秋天了,种子长不好,还是让它们到春天时再发芽吧。先把它们放进冰箱,种子能睡个好觉,将来长得更好呢。还有要记得用密封袋装起来保持干燥,隔绝氧气哦。”奇奇和阿酷猫把选好的山楂种子放进了冰箱,然后回到卧室,它们也要好好地睡一觉,去迎接明天的学习了。

成熟的种子通常不会立即发芽的,特别是温带的植物,如果一成熟就发芽就会碰上寒冷的冬季(当然,也有像冬小麦这样耐低温的植物,可以在秋天发芽)。至于在干旱地方的种子,要睡到下一场大雨降临的时候,所以它们的种子皮上有专门抑制发芽的化学物质,不下大雨,它们就不起床。这些种子都要好好地睡上一大觉呢。

扩展阅读

关于渡渡鸟更多的信息,推荐这篇《关于渡渡鸟你所不知道的十件事》

[少儿科普]种子要睡觉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