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baby-colic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但即使是完全母乳,也有一些宝宝持续出现这些症状:腹泻、便血、呕吐、腹绞痛、湿疹、便秘等。这里的“腹绞痛”是个英文词汇colic的直接翻译,宏观表现是没完没了地哭。所有的这些,可能导致生长不良,体重增加低于正常水平。

这些症状,是食物过敏的表现——虽然母乳是母亲为婴儿“定制”的食品,但是它也可能带来过敏。有一项小规模的实验,15个严重colic的婴儿,通过改喂水解蛋白奶粉来避免过敏原之后,白天啼哭时间减少了60-70%。虽然这个实验不一定具有代表性,但也可以说明,很多婴儿的“不乖”症状,可能是食物过敏所致。

母乳过敏,对妈妈们来说,无疑是沉重的心理负担。母乳过敏的宝宝,真的就不能吃母乳了么?美国儿童医院中的翘楚,费城儿童医院说:在多数情况下,可以继续母乳,但需要母亲调整饮食。

过敏是由特定的过敏原引起的。如果母亲的饮食中含有过敏原,那么就可能进入母乳中。而如果正好婴儿这种过敏原敏感,就可能产生过敏。只要从母亲避免了含有该过敏的饮食,那么母乳中的过敏原也会逐渐消失,婴儿就不会过敏了。

牛奶蛋白是最常见的过敏食物,其过敏原是其中的一些蛋白,尤其是乳清蛋白中的b-乳球蛋白,是引发牛奶过敏的中坚力量。这种蛋白很顽强,对蛋白酶的攻击具有相当的抵抗力,所以经过消化之后还有相当一部分保留着过敏能力。1993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让8位志愿者按每公斤体重10毫升的量喝下全脂牛奶,检测喝之前和喝之后不同时间血浆中的b-乳球蛋白抗原含量,结果是多数志愿者中检测到了它的存在,其中一位志愿者血浆中的b-乳球蛋白含量达到了正常含量的8倍多。

1994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则直接检测了喝牛奶后母乳中的b-乳球蛋白含量变化。研究者在医院中招了五十多位孩子有牛奶过敏症状的母亲,多数孩子在过敏测试中呈现阳性。这些母亲在24小时的“无奶制品饮食”之后,喝下400毫升脱脂牛奶,分别检测喝牛奶之前和之后1和2的小时的母乳进行检测,发现有一半的志愿者母乳中的b-乳球蛋白含量都明显增加了。但也有一部分母亲的喝奶之前和之后的母乳中,都没有检测到b-乳球蛋白的存在。

这个实验说明:母亲喝牛奶之后,牛奶蛋白有可能进入母乳中,从而引发婴儿过敏。但是不同的人代谢情况相差巨大,有的人可以把过敏原完全消化掉,有的人却会留下许多。实验中还有一部分人“无奶制品饮食”24小时之后,母乳中的b-乳球蛋白还很高,而喝奶之后的母乳中其含量还进一步降低。作者推测可能是这部分人处理b-乳球蛋白的速度很慢,喝奶之后的2个小时,新摄入的b-乳球蛋还没来得及进入母乳,而之前存在的在不断降低。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母乳的孩子会出现牛奶过敏。但是,母亲饮食中的牛奶不是唯一原因,因为那些母乳中检测不到b-乳球蛋白抗原的孩子,也有出现过敏症状的。

过敏是个很复杂的现象,很多人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过敏原。除了牛奶,鸡蛋和坚果是另外两类常见的过敏原。如果母亲吃了这些蛋白,过敏原也有可能进入到母乳中,从而引发婴儿的过敏。2001年发表过一项研究,23位健康哺乳母亲,吃下50克花生之后,有8位在1小时之后的母乳中检测到了花生蛋白过敏原的存在,另外还有2位和1位分别在2小时候和6小时之后也检测到了。这跟牛奶蛋白和鸡蛋蛋白的情况类似:有大约一半的母亲在吃下蛋白之后,有过敏原会进入到母乳中。

如果确认了过敏原,那么母亲忌口不吃含有该过敏原的食物之后,大约1到2周,母乳中的过敏原就会消失,内婴儿的过敏状况应该会好转,不过完全消失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相对于不过敏的孩子,过敏的孩子毕竟还是少数。费城儿童医院并不推荐通过“忌口”来避免母乳过敏,而只是推荐当过敏症状出现时,通过“限制饮食”来尝试解决问题。一般而言,如果宝宝持续出现过敏症状,不妨去医院做一些过敏测试——虽然费城儿童医院认为婴儿的过敏测试经常不可靠,但专业人士的帮助毕竟比父母自己判断要靠谱一些。如果母乳过敏的可能性很大,那么母亲可以从忌奶制品开始。如果一个月中,宝宝的过敏症状没有好转甚至变坏,那么就应该考虑忌口鸡蛋和坚果等其他过敏原。

要对过敏的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母亲需要付出许多努力。深度水解的配方奶固然是简单易行的方案,不过考虑到母乳的好处,识别出宝宝的过敏原然后母亲“忌口”以实现母乳,还是值得的。当然,妈妈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忌了奶制品,需要保证从其他食物中获得充足的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

关于本文

本文已发表于《瞭望东方周刊》

题图出处:littlemountainhomeopathy.wordpress.com

宝宝母乳过敏,妈妈怎么办?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