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提问:

这个音乐视频是史上最昂贵的音乐视频吗?

——众多Y2B评论者

回答:

首先,热烈欢迎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回到地球~他是昨天晚上(北京时间2013年5月14日10点31分)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的,在此之前他是国际空间站的指令长。

哈德菲尔德指令长的《Space Oddity》视频演出立刻就火了,许多评论的人都在问这是不是有史以来成本最高的音乐视频。

国际空间站的整个生命周期约耗资1500亿美元[1],它是有史以来全世界最为昂贵的浩大工程之一。(准确的成本很难敲定,因为各个有过贡献的国家的计算方式不一样。)

相比较来说,最昂贵的音乐视频的制作预算在几百万美元。如果哈德菲尔德指令长的这部视频算上国际空间站整体1500亿美元的花费的话,那么它应该是第二名的成千上万倍了吧?

先别这么急着下结论。

国际空间站确实耗资巨大,但要是你这么算的话,曾经有背靠更为昂贵项目的音乐视频呢。

美国艾森豪威尔州际高速公路系统耗资近4000亿美元,很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在和平时期耗资最多的公共工程项目。如果我们把国际空间站的整个花费算在哈德菲尔德指令长的视频上,那么任何在美国高速公路上拍摄的视频都应该算上高速公路的建造花费。

这么算的话,哈德菲尔德的视频就要输给U2的《地球上的最后一夜》(Last Night on Earth)了,这部视频拍摄于位于密苏里境内的 I-670 高速路段[2],这样高速公路系统的总花费比国际空间站和登月两个项目的总和还要多。

但这么比较并不靠谱;因为国际空间站和高速公路系统都是用作除拍摄音乐视频以外的用途的。[需要引用]因此,让我们来看看其他几种计算哈德菲尔德的视频花费的方法。

如果你把国际空间站的花费平摊到在其中的每个宇航员所花的时间上的话,花费差不多是每人每天750万美元,也就是说约每秒90美元。[3]这听上去很多,但这么算实际上这部五分半的视频只花了约3万美元。鉴于这部视频的发布比在公众中花费几百万美元进行推广更能推动宇航工业的发展,这笔买卖还是物有所值的。

哈德菲尔德的儿子证实哈德菲尔德完全是靠自己录制这部视频的,其他宇航员没有参与或给与帮助,因而即使我们假设他花了几个小时布景和录制,总费用和迈克尔·杰克逊《尖叫》的700万美元成本比起来还是差远了。

但事实上,这也不是一个计算成本的好方法。因为哈德菲尔德并没有每天24小时,每周7天都在指挥,他也有闲暇的时候,他怎么支配这些时间都随他所愿(假设他的爱好不是在墙上打洞……)。你不能说在一个人本来就是在那儿飘来飘去的时候拍摄这部视频每秒还要花费90金,对吧?

或者我们可以换个方法,我们可以看看哈德菲尔德指令长在拍摄这部视频的时间里挣了多少钱。他是一名加拿大宇航员,他的工资水平(每年)在145200加元到171000加元之间。[4]宇航员的工作时间有点不规律,但我们本着少算不多算的原则假设他每周工作40小时,那么每个小时他能挣85加元。这么算的话,制作这部视频的花费是7.84加元。不是784万加元哦;而是7加元84加分(7.76美元)。

虽然我们很难计算整个国际空间站的花费有多少要算到这部视频的头上,但至少我们可以把发射这把吉他的成本算出来。视频中的这把Larrivée Parlor木吉他几年前就登上了空间站,自那之后许多宇航员都拿它来玩。[5]我们知道那时每发射一磅物体到太空要花费2万到3万美元,那么把这部吉他送上太空的成本在75000美元左右。

虽然这比大多数人买吉他的钱要少[6],但也是一笔不少的钱了。如果说弹奏音乐能够让宇航员放松,并防止他们因为要几个月挤在一个罐体里而疯掉的话,这笔投资还是很值得的。

当然了,有时也会出点小意外……

[what if]第45期:来自国际空间站的歌声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