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生命的化学

这是近期科学松鼠会放出第三篇关于肉毒杆菌的文章。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的烟硝还未尘埃落定,确已经不是新闻的焦点。回忆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总有一些话、一些思考方式值得一提再提,连同本篇侧重于解析肉毒杆菌科学常识的文章,和《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肉毒杆菌出现!为何又是“没标准”?》一起,希望能为广大读者无论是在知识层面,还是思考角度上,都能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文/倪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微生物教研室,E-mail:yuxing_ni@126.com

2013年8月2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曝出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WPC80)中检出肉毒杆菌,影响包括3家中国企业在内的8家客户。自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我国消费者,尤其是爱子心切的妈妈们纷纷把目光投向海外,通过不同的渠道购买进口奶粉以保障孩子的奶源安全。然而,这次肉毒杆菌的出现让妈妈们疲惫的神经再次绷紧,不由得惊呼,洋奶粉也靠不住了!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喝一杯放心奶就那么难呢?

同往常一样,每次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都会给民众带来一场科学知识的普及。从苏丹红、三聚氰胺到塑化剂,人们通过亲身体验将这些之前从未听说过的名词一一铭刻在心。这次乳品安全事件又为大家推出一位新的“明星”——肉毒杆菌。这到底是一种什么菌呢?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1 初识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学名叫肉毒梭状芽胞杆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是一种腐物寄生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这是一种厌氧芽胞杆菌,在缺氧环境特别在罐头食品、腊肠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肉毒杆菌在厌氧繁殖过程中能产生毒性极强的外毒素(肉毒毒素),是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能引起特殊的神经中毒症状,病死率很高,可被用于生化武器或生物恐怖活动。在食品加工过程一旦污染该菌,人类摄入被肉毒毒素污染的肉类、罐头、奶粉等食品可引起食物中毒,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死亡率大约为25%~50%。由该菌引起人和动物的中毒性疾病称为肉毒症。

2 生物学特征

肉毒杆菌形态为革兰氏阳性粗大杆菌,大小约0.9~1.3 × 4.0~6.0 μm,单独或成双排列,有时可见短链状。有周身鞭毛,无荚膜。在菌体次极端形成椭圆形芽胞,大于菌体,形如汤匙状或网球拍状。在严格厌氧条件、35 ℃培养48 h后,在血平
板上可形成直径3~5 mm,灰白色、边缘不齐、表面粗糙如毛玻璃样、有β溶血的菌落,4 d后菌落直径可达到5~10 mm。能分解葡萄糖、麦芽糖及果糖,产酸产气;能消化分解肉渣,使之变黑,腐败恶臭。肉毒杆菌芽胞对热、辐射、化学消毒剂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在180 ℃下干热5~15 min,100 ℃下湿热5 h,或高压蒸气121 ℃ 30 min,才能杀灭。

2013814135928402

3 传播途径

肉毒杆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土壤中常可检出,偶可存在于动物粪便中。人体的下消化道是一个良好的缺氧环境,适合严格厌氧的肉毒杆菌居住。食品在加工过程中被肉毒杆菌芽胞污染,经口传播。

4 致病机理

肉毒杆菌可产生极其强烈的外毒素即肉毒毒素。肉毒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能透过机体各部分的黏膜。肉毒毒素由胃肠道吸收后,经淋巴和血液扩散,作用于脑神经核和外周神经肌肉接头以及植物神经末梢,阻碍乙酰胆碱释放,影响神经冲动的传递,导致肌肉的松弛性麻痹。目前美容行业流行的注射肉毒毒素瘦脸就是利用这一原理,使肌肉萎缩达到消瘦的效果。

肉毒毒素是目前已知毒物中毒性最强的,其毒性比氰化钾强1万倍,比响尾蛇毒素(crotactin)高10万倍,比马钱子碱(strychnine)高100万倍,纯化结晶的肉毒毒素1 mg能杀死2亿只小鼠,对人的致死量为0.1~1.0 μg。该毒素能抵抗胃酸和消化酶的破坏,具有一定的耐热性,高温80~90 ℃ 5~10 min或煮沸1 min可破坏。

5 中毒症状

人食入被肉毒毒素污染的食物后,潜伏期18~72 h,首先表现脑神经麻痹(如头晕、头痛),继而出现眼部症状(复视、眼睑下垂、斜视、眼内外肌瘫痪、瞳孔放大),相继发展至咽部肌肉麻痹、吞咽困难、语言障碍、声音嘶哑,进而膈肌麻痹、呼吸困难。一般无胃肠道症状,重症患者主要死于呼吸困难与心力衰竭。

婴儿食用被肉毒毒素污染的奶粉、饮料可导致婴儿肉毒症。患儿(多为半岁以内)常先有便秘,1~2周后迅速出现全身软弱,不能抬头,无力吸乳,哭声低弱等脑神经麻痹现象,严重者可出现呼吸衰弱。在患儿粪便中可查到肉毒杆菌和肉毒毒素。

6 诊断

根据可疑食物的食用史、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诊断。

从患者血清中检出毒素是最直接的有效方法。应采集患者粪便,从中检出毒素或分离到肉毒杆菌有助于临床诊断。从食物中毒样本中检出毒素,对于判断食品与中毒的关系和证实临床诊断的可靠性很有意义。

(1)标本直接镜检 革兰氏阳性粗大杆菌,单独或成双排列,有时可见短链状。在菌体次极端有椭圆形芽胞,芽胞大于菌体,形如汤匙状或网球拍状。

(2)分离培养与鉴定

  • 分离培养:本菌为专性厌氧菌,对氧极为敏感,要获得纯培养比较困难。常用增菌培养方法,将标本先接种疱肉培养基,以促进肉毒杆菌的生长和毒素的产生,再经动物接种和保护性试验,以证明毒素的性质。
  • 毒素检测:取可疑食物、呕吐物或胃肠冲洗液、粪便浸液、血清及庖肉培养液等。低温离心后取其上清液进行肉毒毒素的检测,可分为肉毒毒素的定性检测和型别鉴定。
  • 鉴定:①涂片镜检为革兰阳性粗大杆菌,有次极端芽胞;②厌氧生长,消化肉渣且变黑,产生恶臭味;③菌落边缘有皱褶;④肉毒毒素检测试验阳性。

7 预防

预防肉毒杆菌污染食物,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要加强质量和安全意识,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和质量关;政府部门需加强食品卫生检验、检疫,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公布、召回、封存和销毁;消费者应注意食品包装是否有异(膨胀、发黑、气味等),避免食用过期食品、食物尽量高温烹饪等。

闯祸的肉毒杆菌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