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if

 【图片出处:http://farm5.staticflickr.com/】

炎炎夏日,踢完一场球赛,每个队员都已经是汗如雨下。如果这个时候,能得到大树的荫凉,那一定是件美事。不过,你知道吗,我们之所以能在大树下享受荫凉,也是因为大树在出汗降温呢?

每时每刻都在出汗

我们都知道,我们人体要保持相对稳定的温度,一旦温度上升。大脑就会发出赶紧出汗的指令,这时所有汗腺就开始工作,汗水就从毛孔里冒了出来。大树们出汗,通常是从叶片的气孔里冒出来的,不过,大树们出汗可不是为了降低体温,而是为了运输养料呢。

我们都知道,植物的根会吸收养料和水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植物是怎么把这些物资运输到十几米甚至上百米的树梢呢?想想看,如果你们家住在10楼,恰逢水泵坏了,你要花多大的力气才能把一小桶水送到家呢?

起初人们认为,大树是通过毛细作用来提水的。所谓毛细作用,简单来说,就是水会顺着很细很细的管道向上“爬”,我们在家可以用一个比较细的玻璃管体验一下。玻璃管越细,爬升的高度就越高。可是,经过计算发现,以大树输送管道(维管束)的尺寸产生的毛细作用,根本无法把水分送到几十米高的地方。

实际上,大树使用的还真的是水泵,它们就是枝干顶端的那些叶片。叶子通过不停的向空气中释放水汽,迫使树干维管束的水分前来补充,这样节节传递,就像是把树根吸收的水分给抽了上来。因为跟蒸腾作用有关,这种特别的提升力就被称为蒸腾拉力。不过,这个供水系统究竟是如何常年运转的,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巨大的拉力,到目前还是个谜。

那么植物究竟一天要出多少汗呢?盛夏时节,每公顷加拿大白杨林每天都要从土壤中取出50吨水贡献到空气中去。对于白杨树这样的阔叶树来说,从根部吸进水分的99.8%都要蒸发掉,只有0.2%用作光合作用,在它们生长过程中,要形成1千克的干物质,大约需要从土壤中抽取300到400千克的水释放到空气中。相对来说,针叶树要节俭得多,每公顷油松每个月才会蒸腾掉50吨左右的水。

可以肯定的是,大树出汗会带走很多热量,所以我们才能享受到凉爽的树荫呢。出汗多的杨树林比松树林更凉爽,就是这个原因了。

满头大汗的滴水观音

蒸腾这种出汗现象虽然经常进行,但是排放到空气中的水蒸气却是无色无形的。但是稍加注意,就会发现,有些植物真能汗流浃背呢。这些植物里面,最典型的要数滴水观音(天南星科海芋)了。这时一种天南星科的植物,在潮湿的早晨,我们就会看到有水珠从它们的叶片上渗出,滴水观音也因此得名。科学家们给这种出汗过程起了个名字,叫吐水现象。除了滴水观音,番茄,小麦,燕麦等植物都存在吐水现象。

像我们人类的汗液一样,这些植物出的汗水主要成分就是水。除了水,这些“汗水”中可能还溶解着一些其他成分。比如在针对小麦等作物幼苗的实验中就发现,这些水滴中含有糖(主要是葡萄糖),氨基酸(主要是天冬氨酸和天冬酰胺)和矿物质。当然,这些成分的含量甚微。葡萄糖和天冬氨酸的浓度分别为18.5毫克/升,2.2毫克/升。

为什么植物要吐出这些对自己很重要的水,把水分白白浪费呢?实际上,吐水现象是植物的一种正常生理活动。这主要是因为植物在潮湿环境下,蒸腾作用会大大减缓。为了保证植物体内的水分平衡。必须把多余的水分从叶片上排出去。

除了“出汗”,湿热地区的植物叶片还配备了自己的速干衣。因为在这些地区,如果叶片长时间处于湿润状态的话,就很容易被真菌感染。于是,在这些地区分布的植物,都会有修长的尖端——叶尖。其中,以菩提树的叶尖最为明显。这个叶尖的功能就是让水分尽可能的聚集于此,并滴落到地面上去,称得上是高效的速干装置了。

看来,热带的植物跟热带的人一样都是喜欢出汗的。

桃子树的小汗珠

采摘桃子的时候,我们会被桃树上面亮晶晶的,“汗珠”一样的东西搞得心烦。这些黏黏的汗珠,其实是桃胶。

桃树为什么分泌这种黏黏的汗液,我们还不是很清楚。在我看来,这样黏的物质对于那些破坏桃树的害虫害兽多少有些威慑作用,毕竟沾住了嘴巴和手脚不是什么舒服的事情。此外,这些黏黏的物质对于伤口的密封,防止微生物趁虚而入,可能也有一定的作用。

桃胶在桃树上的本职工作虽然暂未搞清,但这并不妨碍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开拓新的工作领域。除了可以成为良好的粘合剂,它们还在墨水中发挥作用:要知道。单一的墨粉很难粘在纸面上的,加上黏黏的桃胶就不一样了,不仅能固着字迹,由于桃胶的特殊性质还能很容易的擦洗,堪称方便实用。

不要以为植物总是干巴巴的,守着自己的那点水分,它们该出汗的时候,也是会尽情出汗的。

[少儿科普]植物会出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